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B肝停藥後反彈力道大! 專家透露在這一情況下停藥復發機率較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7-12-20

「我是B肝及C肝帶原者,目前在服用B肝的抗病毒藥物治療,肝指數都已經恢復正常,但醫師說我仍要繼續服藥,還不可以停藥,為什麼?」一位病友這樣提問。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撰稿「B、C肝抗病毒藥 停藥須審慎評估」強調「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否則B肝病毒一旦反彈,有時是相當危險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

許金川教授表示,這位病友目前正在服用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何時可以停藥?根據治療前e抗原是陽性或陰性,會有些差異,不過,基本上都需參考臨床的抽血數據而定,除了GPT是否恢復正常外,B肝病毒數(HBV-DNA)是另一個主要的關鍵。若治療前是e抗原陰性者,至少要GPT恢復正常且測不到B肝病毒數達1年半以上,才能考慮停藥。若治療前的e抗原是陽性,則要達到e抗原轉為陰性,有e抗體、GPT正常且測不到B肝病毒,此情況維持1年以上,再考慮停藥。

這位病友的肝功能指數GPT恢復正常,表示肝炎的情況已經緩解,這是好現象,但還不足以做為可以停藥的指標,提醒必須再參考自身e抗原的狀態及B肝病毒數是否已測不到等,統合評估之後再來決定可否停藥。許金川教授提醒,如果主治醫師沒有建議停藥,則表示目前的情況應該還未達到可停藥的標準,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否則B肝病毒一旦反彈,有時是相當危險的。

許金川教授曾把B肝口服抗病毒藥比喻成糖尿病、高血壓用藥,因為「有用藥時B肝病毒就會減少或測不到,但是一停藥B肝病毒又會開始活動,病毒數增加、肝指數升高等。」許教授表示,很多民眾不知道有這狀況,於是停藥後就沒持續追蹤肝臟狀況,甚至自行停藥,結果最後引發猛爆性肝炎、險些喪命。許金川教授強調「B型肝炎停藥之後反彈的力道是很大的」,而且在初期都沒感覺,直到病友黃疸、身體不適才就醫,這時候肝指數可能都已經飆破百、破千,不可不慎。

許金川教授透露,如果B肝患者用藥後原本e抗原陽性變成陰性、產生e抗體,這時候如果停藥的話復發機率會稍微少一點。但如果用藥前就是陰性,那則無一定的停藥準則。

另外,這位病友同時也是C肝帶原者,對於最近常聽到C型肝炎已經有口服新藥可以治療相當感興趣,提問指出「我目前的C型肝炎病毒是測不到的,可是C型肝炎抗體還是呈陽性,我有需要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嗎?」對此,許金川教授表示:「肝合併C肝病毒感染的病患在治療時,通常會以病毒量較高的一方做為治療的主軸,您的血液中測不到C肝病毒,表示C型肝炎已經痊癒了,因此,並不需要服用C肝藥物治療。至於C肝抗體仍為陽性,可將其視為C型肝炎感染後的標記,通常不太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