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胎兒蛋白升 並非單一種原因

文/許金川

Q:我是一名34歲的B肝帶原者,今年一月初,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開始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當時GPT高到1500多,同時胎兒蛋白也高到80多,腹部超音波沒發現任何異狀,用藥至今,GPT降到250左右,B肝病毒也下降很多,不過,這段期間胎兒蛋白曾經高到127,為何超音波沒看到腫瘤?胎兒蛋白卻會升高?是否表示我長肝癌的機率很高呢?

A:血中的胎兒蛋白(AFP)是肝細胞癌的參考指標,因此,如果胎兒蛋白升高了,首先會想到可能是肝臟長出肝癌。

除此之外,當肝臟發炎厲害,肝細胞修復再生的過程也會使得胎兒蛋白升高;生殖器官長了腫瘤也可能使得胎兒蛋白偏高;另外有少部分患者胎兒蛋白升高,但始終查不出原因,歸於體質的關係。

一月初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GPT飆升到1500多,代表肝炎發作相當厲害,同時胎兒蛋白也升高了,這應該是肝細胞再生修復時所造成,雖然已經使用抗病毒藥治療約兩個月,目前GPT也下降了,但胎兒蛋白並不會因此馬上恢復正常,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逐漸下降至正常範圍內。

一月份腹部超音波並無發現異狀,故目前胎兒蛋白升高,理論上應該不是肝腫瘤所致,可先持續保持觀察,並密切追蹤胎兒蛋白與GPT下降的程度,但B肝帶原患者原本即是肝癌的高危險群,發生肝癌的機率確實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如果屆時肝指數已經恢復正常,但胎兒蛋白仍居高不下,甚至越來越高,那麼罹患肝癌的機率就很大了。如果超音波檢查找不到腫瘤,就需要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進一步確認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愛肝加油站》胎兒蛋白高 宜小心應對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肝帶原者,服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已經好多年了。半年前,醫師認為,他的B肝情況相當穩定,於是讓他停藥。經過這半年的密切追蹤,不管是B肝病毒或肝指數都沒有再升高,只是這次抽血胎兒蛋白(AFP)卻高到70多,正常是20以下,那麼胎兒蛋白升高跟停用B肝抗病毒藥物有關係嗎?

A:胎兒蛋白是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會分泌的一種物質,一旦出生,此分泌功能即消失,胎兒蛋白就會下降至正常,但是有部分的肝癌患者,胎兒蛋白又會再被分泌出來,臨床上,大約有1/3的肝癌病患胎兒蛋白會升高,因此,如果原本正常的胎兒蛋白突然升高,首先會懷疑可能是肝臟長出肝癌了。

此外,當肝炎發作厲害,肝細胞壞死,肝臟修復再生的過程中,也會使胎兒蛋白升高,最後還有一種情況是胎兒蛋白升高,但查不出原因,這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

至於停用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並不會使胎兒蛋白升高,除非是停藥之後B型肝炎又復發,且發作厲害,胎兒蛋白才會異常升高。

妳的先生半年前停藥,目前不管是肝指數或B肝病毒數一切正常,故胎兒蛋白高應該與B肝病毒沒有關係。

由於胎兒蛋白是肝細胞癌的參考指標,您的先生又是B肝患者,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對此,建議要進一步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確認肝臟有無長出腫瘤。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愛肝加油站》肝癌患者 胎兒蛋白不一定升高

文/許金川

Q:我今年55歲,C肝帶原,也是一名肝癌患者,第一次發現肝癌是因為胎兒蛋白升高,已經接受手術切除,最近追蹤時發現,肝腫瘤竟然復發了,大小約2公分左右。

醫師說,可以考慮電燒治療,但是這一次的胎兒蛋白卻是正常的,為什麼一樣都是肝癌,第一次胎兒蛋白升高,可是第二次卻是正常呢?胎兒蛋白不是肝癌的指標嗎?

A:胎兒蛋白是懷孕母親腹中胎兒所分泌的一種血清蛋白,經由胎兒的尿液排至羊水後,再由胎盤進入母體,因此懷孕婦女及胎兒的血中胎兒蛋白指數都會升高,但是通常在胎兒出生後,母親及胎兒的胎兒蛋白就會逐漸恢復正常。

如果肝臟長了肝癌,大部分的肝癌細胞也會製造胎兒蛋白,血中的胎兒蛋白也會升高,因此,肝癌病人在追蹤時,胎兒蛋白是一項很重要的指標。

此外,在肝炎發作、肝硬化厲害時,有些患者的胎兒蛋白也會升高。但是並非每位肝癌患者的胎兒蛋白都會升高。臨床上,大約有3分之1小型肝癌及15%的大型肝癌不會分泌胎兒蛋白,也就是雖然有肝腫瘤,但是胎兒蛋白在正常範圍內。換句話說,胎兒蛋白正常,並不表示肝臟一定沒有肝癌。

第一次發現肝腫瘤,由於胎兒蛋白升高才能及早發現,順利接受手術切除,這一次胎兒蛋白正常,但是超音波卻發現肝腫瘤復發,通常這種情形是因為兩次的肝腫瘤性質不同,第一次的肝腫瘤具有分泌胎兒蛋白的特性,此次新長出來的肝腫瘤則屬於不會分泌胎兒蛋白的類型,因此才會有此差異。

幸好你在追蹤時,除了抽血檢查胎兒蛋白外,還一併追蹤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肝腫瘤復發,才能及早著手治療。這也是肝癌患者即使治療成功,後續仍要定期追蹤肝指數、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的重要性所在。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愛肝加油站》 胎兒蛋白高低 與肝癌大小不一定有關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是C型肝炎及肝硬化患者,最近追蹤時發現有一顆2.7公分的肝癌,胎兒蛋白指數也從原本的正常值飆升到1萬8千多。

她在兩週前已經完成電燒治療,醫師表示,治療效果應該還不錯,可是最近再抽血檢查,胎兒蛋白還是沒有恢復正常。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此外,住院時,隔壁床也是一位肝癌患者,他的肝細胞癌有7公分大,可是胎兒蛋白卻是正常的,又是為什麼?

A:胎兒蛋白是一種蛋白質,正常成人體內的胎兒蛋白是很低的,可是當肝臟長出肝細胞癌時,大部份的肝細胞癌會分泌胎兒蛋白,胎兒蛋白有可能會因此升高。因此,臨床上將胎兒蛋白做為檢測肝細胞癌的一項指標。

理論上,只要肝癌治療完全,胎兒蛋白就應該會下降至正常範圍內,不過,胎兒蛋白並不會在治療之後,馬上就恢復正常,通常下降的速度是一週下降一半左右。因此,您的媽媽兩週前才剛做完電燒治療,治療前的胎兒蛋白高達1萬8千,目前胎兒蛋白還未下降至正常,這是可預期的,可以先保持追蹤,持續觀察胎兒蛋白是否繼續往下降至正常值。

如果肝癌治療效果不是很完全,還存在殘活的肝細胞癌,此時胎兒蛋白可能就無法順利下降了,甚至還會再升高,或者肝癌細胞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例如骨頭或肺部,此時,即使肝內的腫瘤治療效果不錯,胎兒蛋白也會持續偏高。

至於是否每個肝癌病人胎兒蛋白都會升高?這倒不見得,因為大約有1∕3的小型肝細胞癌胎兒蛋白不會升高,另外,大於5公分的大型肝癌也有15%的比率胎兒蛋白仍然是正常的。因此,不同人之間,胎兒蛋白越高,不代表腫瘤越大;抽血測得的胎兒蛋白正常,也不表示肝臟一定健康沒有問題,但同一個人身上,胎兒蛋白越高,通常表示腫瘤越大。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愛肝加油站》胎兒蛋白高 宜小心應對

文/許金川

Q:我媽媽年輕時曾經輸血,可能因此感染C型肝炎病毒。過去因對肝病沒什麼概念,並未追蹤檢查,一直到4年前才開始追蹤,原本大概半年都會抽血及做一次腹部超音波,但這一次因為家裡有事,所以間隔了大概一年才去檢查,抽血肝指數及胎兒蛋白都正常,可是肝臟卻長出一顆將近5公分的肝腫瘤,怎麼會抽血檢查都沒問題,但是超音波卻看到一顆大腫瘤呢?

A:臨床上,胎兒蛋白可用來當作檢驗有無肝癌的參考指標,而且只要抽血就能得知胎兒蛋白的高低,相當便利。不過,大約有15%直徑大於5公分的肝癌胎兒蛋白是正常的,在直徑小於3公分的肝細胞癌中,大概有1/3的胎兒蛋白並不會升高,因此,胎兒蛋白正常不一定表示沒有長肝癌,胎兒蛋白的高低也與肝癌的大小無絕對相關。

即使長了肝癌,GOT、GPT也不見得會升高,所以,抽血報告正常與否,不能完全反映肝臟的情況。很多人以為只要抽血肝指數正常,胎兒蛋白沒有升高,就表示肝臟一定健康沒問題,其實這是保肝的錯誤迷思,除了抽血檢驗外,應該還要加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較完整的評估肝臟健康。

只要是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感染者或肝硬化者,至少半年一定要做一次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因為肝癌生長的速度,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的時間,因此,如果要每半年定期追蹤一次,即使真的有肝癌,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