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醫院評鑑/11搶9 北區醫學中心上演保位戰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江慧珺、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6-03-02

 

10月底定 11月公布

衛福部將今年訂為「醫院大評鑑年」,400多家地區醫院級以上醫療院所,一半以上需在今年接受醫院評鑑,其中以北區醫學中心競爭最激烈,11搶9,雙和、台北慈濟積極準備,希望擠進醫學中心。

目前台北區及北區共有台大、北榮、三總、林口長庚、馬偕、國泰、新光、萬芳及亞東等九家醫學中心,雙和、台北慈濟兩家區域醫院今年積極挑戰,也就是至少有11家醫院爭取北區醫學中心寶座,結果勢必有兩家落空。至於中區及南區醫學中心評鑑將在明年展開。

依據現行規定,醫院只要取得「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認證,就等於拿到醫學中心評鑑入場門票,即可提出申請,目前雙和、台北慈濟已提出申請,基隆長庚仍在考慮中。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為了讓各大醫院間有良性競爭,今年特別研擬「準醫學中心」全新位階,鼓勵落榜的醫院,因為他們確實擁有醫學中心的實力,只因名額有限未能如願。

王宗曦表示,4月中下旬執行第一波實地評鑑,結果6、7月出爐;醫學中心部分最為嚴格,需進入第二波五大任務指標評比,醫院負責人及高階主管需參加面試,報告五大任務,結果10月底定、11月公布。

這是國內醫界第一次團體評鑑,十幾家醫院爭奪醫學中心寶座,為了改變民眾就醫習慣,醫事司不排除最後公布北部九家醫學中心評鑑名次,屆時民眾可知台大醫院是否真為國內醫界龍頭。

評鑑還未展開,就有部分醫界人士私下分析,新光、國泰兩家保險金融起家的財團醫院一直是單打獨鬥方式經營,反觀其他醫學中心均朝向體系化經營、大者恆大,還有人預料這兩家醫學中心在這次大評鑑中,很難達到衛福部五大任務要求,恐降為區域醫院。

不願具名的醫界大老分析,腎臟科名醫江守山與老東家新光醫院間的恩怨及爆料,極具摧毀性,對新光傷害甚大;至於位居台北市仁愛路黃金地段的國泰醫院,則受限於腹地發展不易,原本即為醫學中心後段班,今年想要再穩坐寶座也不容易。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醫院大評鑑/磨刀霍霍...北部醫學中心11搶9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江慧珺、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3-03

醫院評鑑又來了,衛福部將今年訂為「醫院大評鑑年」,全台四百多家地區醫院級以上醫療院所,半數都需在今年接受醫院評鑑,其中以台北區醫學中心競爭最激烈,首度出現十一搶九的戰況,雙和醫院、台北慈濟磨刀霍霍,希望晉級擠進醫學中心。

 
參與北部醫學中心評鑑醫院 圖/聯合報提供

過去醫院都是個別評鑑,今年首見團體評比,十一家醫院爭奪九家醫學中心名額,勢必有兩家落馬。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指出,醫學中心評鑑門檻高,將首度研擬「準醫學中心」的全新位階,讓評鑑優等卻擠不進有限名額的醫院,擁有等同醫學中心的榮耀。不過,準醫學中心的健保給付,仍依照區域醫院級規定給付。

王宗曦說,今年醫院評鑑將於四月中旬執行第一波實地評鑑,結果在六、七月出爐。

台北區和北區醫學中心的評鑑,因屬醫療照護最高層級,評鑑更嚴格,醫院負責人需參加面試、報告,評鑑結果最快於十月底定公布。

 
全台醫學中心 圖/聯合報提供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醫院評鑑/醫師爆料曾有評委挾怨刁難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3-02

為了爭奪醫學中心寶座,幾家醫院私下捉對廝殺、秘辛不少,有醫院自認與高層關係良好,還找人放話,只要打幾通電話就能左右評鑑結果,跟對手搞「心戰」;還有評鑑委員演出王子復仇記,回到老東家百般刁難,就是要昔日長官難堪。

一名醫師表示,曾有評鑑委員是A醫院派系鬥爭下的失勢派,利用評鑑機會至B院指指點點,除了暢談自己的理想抱負,言談中更是極盡苛薄、處處挑剔,讓B院院長當場嚥不下這口氣,直嗆「請把你自己的醫院管好再來」,場面火爆。

另一名醫師在原本任職醫院無法順利升上主任,還被冠上研究成績不佳的說法,讓他憤而求去;沒想到兩三年後他被聘為醫院評鑑委員,回到老東家評鑑時演出王子復仇記,讓醫院高級主管領受到大震撼。

據指出,這名評鑑委員當場詢問院長「藥物不良反應的處理程序」,長期擔任行政職的院長當場傻眼;另外在消防演練時,也似乎刻意要讓院內高專難看,要他當場示範如何正確使用滅火器,當事人只能尷尬地兩手一攤。

這些過程看在其他人眼中,被解讀是昔日同仁挾醫院評鑑之名報仇,幸好醫院評鑑委員為五人一組,儘管院方高層頻遭舊部屬羞辱,但加上其餘四人評分,最後該醫院仍通過評鑑。

台北慈濟、雙和兩家區域醫院今年挑戰醫學中心,一名不具名的內科醫師說,慈濟在全台有多家分院,雙和則屬北醫體系,為了搶醫學中心名額,當然盡全力調度人力,「要多少人有多少人」,這哪是單獨一家醫院能夠抗衡,直言後段班醫學中心可能「凶多吉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