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搶救爆肝人生 成大研發新抗體

陳瑄喻/台北報導

 
成大醫學院生化所講座教授張明熙(左起)帶領研究團隊醫師邱乙書、許育祥,研究發現介白素20阻斷劑有阻斷肝纖維化、肝硬化效果。  (陳瑄喻攝)

肝纖維化、肝硬化不再是絕症。成大醫學院生化所講座教授張明熙帶領研究團隊,耗費3年研究發現,介白素20(IL-20)的阻斷劑對肝纖維化、肝硬化有阻斷效果,此研究已獲得美國專利,預計技轉藥廠完成人體實驗後,最快5至10年後運用在肝病治療上。

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每年因肝癌死亡的人數約8000人,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2,加上慢性肝病、肝硬化死亡人數,每年有1萬多人死於肝病。張明熙表示,肝病常見的發展三部曲分別為肝纖維化、肝硬化,最後發展為肝癌,因此透過介白素20阻斷劑來避免惡化,就能搶救更多國人的性命。

 
及早發現肝炎就有機會治癒。圖為民眾進行驗肝抽血。(本報資料照)

張明熙表示,介白素20是一個促進發炎的因子,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病患的肝臟組織中,都含有高量的介白素20,會造成肝臟發炎、促進細胞外基質堆積增加,因此,她研發出抑制介白素20的抗體,也經動物實驗證明,能夠有效抑制肝纖維化及脂肪蓄積造成的脂肪肝。

研究團隊先完成小白鼠動物實驗,發現在兩個月內,小白鼠的肝臟肝指數麩丙酮酸轉胺酶(ALT)、麩草醋酸轉胺酶(AST)降低了6至7成,成功證實可逆轉小白鼠肝纖維化,讓肝硬化程度減緩。

張明熙表示,綜合動物實驗結果,介白素20阻斷劑在動物身上無產生不良反應,顯示應可運用在人體實驗上。她說,全世界的西藥對於肝病治療和肝纖維化的惡化過程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這個發現,可為肝硬化患者帶來新的治療契機。

張明熙研究團隊發現,介白素20也與動脈硬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等疾病有關,日前已研發相關疾病新藥,並技轉給國際藥廠製造,這次能再度從中發現能治療肝纖維化、肝硬化等,是肝病治療上的重大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