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常春月刊

膽切掉了 日子怎麼過?

文╱洪文嵐

有症狀或併發症就該切除

膽結石是膽囊切除的主要病因,沒有膽囊對患者的生理功能並不致於有太大的影響。

常會聽人開玩笑地說:「某某人前陣子把膽切掉,現在沒膽了。」但沒膽可不代表沒有膽量,而是膽囊因為種種原因必須切除。膽囊切除後,總膽管會取代部分的膽囊功能,對於患者的生活並不會有太大影響,若經醫師評估,建議患者有切除膽囊的必要,患者無需過度擔心,甚至拒絕切除,以免小病不處理,卻引發敗血症等併發症,增加治療的複雜度。

宏恩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譚健民表示,需要切除膽囊的原因很多,包括膽結石、大型息肉、疑似腫瘤,或是反覆發生的慢性膽囊炎等,其中有9成以上都是因膽結石所致。

膽結石是膽囊切除的主要病因,國外曾試圖以藥物治療膽結石,但卻發現,藥物不易溶解結石,不但治療得花上很長的時間,且藥費不便宜,而藥物的治療又具有導致肝細胞損害的副作用,後來才改以膽囊切除術取代藥物治療。

哪些狀況可能要切膽?

切除膽囊的適應症很多,但臨床發現,病人若是因不適而求診,比較容易接受手術的建議,若患者並未出現疼痛等不舒服症狀,則容易拒絕手術的提議。

台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秀伯表示,膽結石初期對膽囊組織的損害和功能的影響並不大,但隨著存在的時間久了,影響會逐漸加重,可能造成急性膽囊炎、膽囊積膿、慢性膽囊炎與膽囊癌等病理變化。若是膽囊結石掉入總膽管,更可能引發膽管炎或是急性胰臟炎。

多數膽結石可能長期甚至終生沒有症狀,一旦結石移行才可能會有不適反應。典型的急性症狀包括劇烈的上腹部疼痛,若有發炎現象還會出現寒顫或是高燒,也有部分患者可能出現黃疸等表現。

狀況1:無症狀的膽結石多是從健檢或其他檢查時被發現,王秀伯指出,對於沒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醫師會與患者討論,評估是否先觀察一陣子。但若已出現症狀或有併發症則應考慮手術切除。

狀況2:若患者本身除了膽結石外,還伴有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可考慮採取預防性膽囊切除。譚健民表示,膽結石會刺激膽囊壁,對膽囊環境造成不良影響,腸胃系統的細菌也可能隨著總膽管逆流上來,併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會有較高機率因感染而出現敗血症。

狀況3:膽結石患者也容易併發急性膽囊炎,王秀伯指出,95%的急性膽囊炎患者合併有膽結石,這是因為膽結石嵌頓在膽囊頸或膽囊管,使得膽囊內的濃縮膽汁無法排出而滯積,改變其化學成分,對膽囊黏膜產生毒性作用。此外,由於膽囊的出口遭阻塞,但其黏膜仍繼續分泌,使得囊腔內的壓力升高,膽囊膨脹增大,甚至會使膽囊壁的血管、淋巴管受到壓迫而梗塞,產生組織壞死或是穿孔的現象。若是膽囊缺血則會降低膽囊壁的抵抗力,容易合併細菌感染。

王秀伯表示,從腹部超音波可見到急性膽囊炎患者的膽囊脹大、膽囊壁增厚,在給予症狀治療後,應評估患者的狀況,適時的採取膽囊切除術。

狀況4:即使是因創傷、手術或是敗血症等引起的無結石急性膽囊炎,只要情況許可,也建議切除膽囊。

狀況5:慢性膽囊炎也常與膽結石合併出現,其膽囊壁增厚、膽囊縮小,這些病理變化可能是急性反覆發作引起損傷和修復所致。患者的症狀與膽結石類似,尤其在吃了油煎或是脂肪性食物後,症狀更加嚴重,若患者已出現不適症狀,也宜以手術切除。

狀況6:除了膽結石和急性、慢性膽囊炎外,檢查中若發現有息肉也要格外注意,必須接受定期追蹤,追蹤過程中若發現息肉的數目增加、體積變大,擔心有癌化的可能性,也建議切除膽囊。

狀況7:近來醫界也發現,膽囊腺肌增生症會發生癌變,對於有明顯膽囊壁增厚、合併結石或有症狀者,建議採取膽囊切除術。

狀況8:若診斷確為膽囊癌,除了切除膽囊外,還要切除部分肝臟,並進行淋巴廓清。

狀況9:通常,體積大一點的結石乖乖待在膽囊中,醫師還比較不擔心。譚健民表示,小結石可能會滑入總膽管,屆時增加治療的複雜度,無法單純以腹腔鏡切除膽囊,還必須開刀清理總膽管,若有3顆以上的多發性小結石,最好盡早接受膽囊切除。

 

切除膽 身體仍可正常運作

人體的膽道系統包括膽囊、肝內膽管、總肝管與總膽管。肝臟分泌膽汁後,會先流到膽囊備用,進食時,膽汁會流進膽道,進入十二指腸,消化食物。膽囊主司儲存的作用,再由膽管負責運送。

膽囊負責儲存膽汁,患者聽到醫師建議切除膽囊時,難免擔心身體的功能遭到影響。譚健民解釋,進食後,膽囊會收縮,釋出儲存的膽汁。膽囊收縮必須靠進食來調節,若不正常進食,或是過度節食,可能會讓儲存在膽囊內膽汁的97%水分被人體吸收,導致膽汁過於濃稠,成為膽沙,增加結石的發生機率。

臨床上可見不少年輕女性,被診斷出有膽結石,經問診才發現,患者長期節食。若是長期飲食不正常再加上遺傳因素,很容易造成膽結石。

切除膽囊後,膽汁從肝臟分泌後會直接進入總膽管,由總膽管取代部分膽囊的功能,直接將膽汁引入十二指腸,沒有膽囊對生理功能並不致於有太大的影響。

無膽之人 不能吃太油

切除膽囊初期,患者飲食上要稍微注意,不宜吃得太油。膽汁具有消化油脂的作用,膽囊切除後,因喪失儲存膽汁的組織,在由總膽管取代膽囊功能的初期,膽汁的量可能不足油脂分泌所需。

一般來說,適應期約需3至6個月的時間,若患者實在無法克制口腹之慾,則可調整進食順序,先吃澱粉類食物,之後再吃肉類,接著再吃油脂食物。只要過了適應期,患者的飲食即可恢復正常。

絕大部分的膽囊切除手術只會切除膽囊,但有少部分患者可能因腫瘤等因素,必須一併切除總膽管,以繞道手術,從肝臟到十二指腸做一個通道,好讓膽汁可以進入消化系統。

以往膽囊切除必須藉由傳統的剖腹手術,但隨著醫學的進步,現在單純的膽囊切除手術只要以腹腔鏡進行即可,傷口小,復原時間短。當聽到醫師建議切除膽囊時,不需太過恐慌,一旦解除病灶,即可恢復正常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