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重視肝硬化的致命併發症 75歲老翁 一個月內連續吐血三次送醫

腸胃科 2013-03-20

【彰醫訊】溪湖鎮一名75歲陳姓老翁,患有慢性B型肝炎導致肝硬化,長期門診追蹤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但春節一個月內,出現肝硬化的致命併發症,連續三次吐鮮血而緊急送至署立彰化醫院就醫,發現『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以及『肝昏迷』或稱『肝性腦病變』,所幸經治療後,目前病況穩定。

署立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蔡安順醫師表示,陳姓老翁96年就發現患有慢性B型肝炎導致肝硬化,長期規律在肝膽胃腸科門診追蹤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近期發現除了有肝硬化併發症現象外,肝臟也証實一顆大約3公分的肝腫瘤,在彰化醫院接受肝臟射頻燒灼術(RFA)。

蔡安順醫師指出,患者春節一個月內,出現肝硬化的致命併發症,連續三次吐鮮血而緊急就醫,期間立即安排『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控制出血,更在第三次住院當中發生腹痛、腹脹、發燒、及意識不清的情況,以超音波導引腹水抽吸分析得知出現『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以及『肝昏迷』或稱『肝性腦病變』,所幸經治療後,目前病況穩定。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蔡安順醫師指出,已有肝硬化的民眾,需定期接受胃鏡檢查,如果發現有胃與食道靜脈瘤時,就要適時投與肝門靜脈減壓藥物,或接受預防性『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

肝硬化的嚴重併發症,包括有胃、食道靜脈瘤出血、凝血功能異常、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肝性腦病變(肝昏迷)、肝癌、及末期出現的肝衰竭、腎衰竭(肝腎症候群)等。臨床上這些併發症都很難藥物根治,肝臟移植雖說是根治肝硬化的唯一方式,但仍受限於肝臟來源不足,所以並不是每位患者皆適用。

蔡安順醫師說,肝硬化治療的目標就要放在阻止肝硬化的發展與預防合併症的發生。除了戒酒以外,是病毒性肝炎(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患者建議每3個月到1年,接受一次血清學與腹部超音波檢查,必要時服用抗病毒藥或施打干擾素治療。已有肝硬化的患者,需定期接受胃鏡檢查,如果發現有胃與食道靜脈瘤時,就要適時投與肝門靜脈減壓藥物,或接受預防性『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

肝臟是人體最大器官,位在人體右上腹。當肝臟長期發炎,就會像傷口結痂一般形成纖維組織,產生所謂的肝臟纖維化,即稱為『肝臟實質變病』。若任由肝臟纖維化繼續進展,將形成硬化結節,此現象就稱為『肝硬化』,造成肝硬化的原因很多,包括:病毒性肝炎(B, C型肝炎)、喝酒、藥物、代謝性或自體免疫性疾病、膽道疾病、心臟衰竭等。其中,慢性B、C型肝炎,以及酗酒,為國人最常見之肝硬化原因。

 
肝硬化初期是沒有特別症狀,常見的就是疲倦無力、厭食、腹脹、噁心、嘔吐或伴隨右上腹部不適。

肝硬化初期是沒有特別症狀,常見的就是疲倦無力、厭食、腹脹、噁心、嘔吐或伴隨右上腹部不適。等到有特別症狀如腹水、黃疸、下肢水腫、胸前出現蜘蛛痣、男性女乳症、腹壁靜脈曲張、胃食道靜脈瘤出血、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或意識混亂或昏迷的『肝性腦病變』,常常已經是肝硬化的晚期。

如何早期發現肝硬化呢?首先,在病史上需先知道是否患有病毒性肝炎(B型肝炎或C型肝炎)、酗酒、長期藥物使用史。若有這些病史,可藉由抽血檢查肝功能(GOT與GPT)、血清白蛋白、凝血酶原時間、黃疸指數、血氨、血小板等。併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即可診斷。

蔡安順醫師呼籲,日常生活上,肝硬化的患者需限制水份、鹽份的攝取,以減少腹水所產生的併發『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必要時需投與利尿劑,也應避免便秘或高蛋白食物的攝取,以避免『肝昏迷』或『肝性腦變病』的發生,必要時需投與緩瀉劑或緩瀉藥水,保持每日解便約2至4次。

肝病初期大多無症狀,也因此常常容易被忽略,等到症狀出現時,通常非常嚴重,應該更戒慎小心,時時注意肝臟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