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若適合手術切除 別輕易放棄
 
文/許金川

Q:我有B肝帶原,半年前發現一顆將近5公分的肝癌,原本要開刀切除,可是我實在很怕痛,最後選擇了動脈栓塞治療。沒想到治療後,因為腫瘤壞死得很嚴重,引發感染,當時還放了引流管引流膿液。

最近回診時,醫師說我原本的那顆腫瘤還有殘存的癌細胞,建議我再做一次動脈栓塞治療,可是我想到上次的經驗就很害怕,想改用手術切除腫瘤,請問做過動脈栓塞的病人還可以用手術切除腫瘤嗎?

A:外科治療肝細胞癌的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及肝臟移植,內科部分則有動脈栓塞治療、局部治療(電燒治療、酒精注射)以及標靶治療等。

動脈栓塞治療是將供應肝腫瘤血液的肝動脈堵塞,讓腫瘤因為缺乏血液營養而逐漸壞死,由於栓塞之後腫瘤組織會壞死,因此大部分的病患在動脈栓塞之後都會出現發燒的症狀,不過,通常在1-2週內就會回復正常。

但是有少數的病人會併發肝膿瘍,有可能是壞死的腫瘤組織殘存在肝臟內,引發細菌感染,可能會出現高燒、寒顫與右上腹疼痛等症狀。

至於已經做過動脈栓塞治療的肝腫瘤,若需要再次治療,是否可改用手術切除?原則上只要評估起來肝功能夠理想,腫瘤的部位也適合手術,沒有轉移的跡象,就能考慮手術切除腫瘤,之前曾經接受動脈栓塞治療並不影響手術切除。

事實上,對肝癌患者而言,手術切除算是較根治性的治療方式,能完整切除腫瘤,因此,若評估結果適合手術切除,並無手術上的禁忌,還是別輕易放棄開刀切除腫瘤的機會。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臟血管瘤 不會變成惡性腫瘤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10多年前就知道肝臟有一顆血管瘤,當時大約5公分。因為沒有特別不舒服,也就沒再理會,直到最近身體檢查,才發現血管瘤長大到7公分,而且還多出兩顆小的血管瘤。

我記得血管瘤是良性腫瘤,應該是不會變大的,我先生的血管瘤從5公分變大至7公分,是不是表示血管瘤久了已經轉變為惡性腫瘤?另外又多出兩顆小的血管瘤,有沒有關係?有需要用藥治療嗎?

A:肝臟血管瘤算是很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是肝內血管增生形成的。其發生通常與個人體質有關,而且血管瘤幾乎不太會引起不適的症狀,很多患者都是體檢時無意間發現。

雖說血管瘤是良性腫瘤,理論上應該是不太會長大的。不過,臨床上有些患者的血管瘤長期追蹤下來,體積還是會些微變大,因此,即便血管瘤是良性腫瘤,最好還是維持定期追蹤檢查。

你的先生10多年前即發現血管瘤約5公分大,現在變大至7公分,又另外長出兩顆小的血管瘤,是有可能的。建議可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評估原本的血管瘤有無特殊變化,以及新長出的腫瘤是否為血管瘤。

如果確診是血管瘤,就不會有惡轉的危險。即使血管瘤長期存在體內,也不會影響健康,通常不需要做治療,也不需要服用藥物。事實上,沒有任何藥物或保健食品可以讓血管瘤消失,千萬別因一時的擔憂而隨意投藥或服用保健食品,反而可能適得其反,引起藥物性肝炎。

定期追蹤,就是最好的照護方式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口服新藥 無法治療肝硬化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從年輕時,就知道有C型肝炎,不過因為身體狀況一直都很好,沒有定期追蹤檢查。上週他突然口吐大量鮮血,之後整個人幾乎昏眩,我們趕緊送他到急診。

檢查之後才知道先生有肝硬化。吐血是因為食道靜脈破裂造成,我的先生平常連小感冒都很少發生,怎麼會突然肝硬化這麼嚴重?

請問我們是不是該趕緊使用C型肝炎口服新藥來治療他的肝硬化呢?

A: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患者幾乎都是沒有症狀的,即使肝臟長期慢性發炎,甚至進展到肝硬化初期,也大都無特殊症狀。只有肝炎發作厲害、肝硬化或肝癌病況嚴重時,才可能會出現疲倦、腹脹、黃疸等症狀,這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病患很難發現肝臟有沒有出問題。

因此,您的先生上週吐血就醫後,才知道已經有肝硬化且合併有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這種情況通常不是一朝一夕突然發生的,應該是慢性C型肝炎持續造成肝細胞發炎壞死,長久下來才會演變至肝硬化的程度。

因為患者沒有定期追蹤檢查,無法察覺肝臟的變化,才會等到大吐血送醫,才驚覺肝臟已經硬化了。

至於
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是用於消滅體內的C肝病毒,讓肝臟免於C肝病毒威脅,以遏止肝硬化更嚴重。然而即便C型肝炎治療成功了,肝硬化依然還是存在的。

由於你的先生近日有大出血情況,建議應先控制出血的情況,再來評估是否適用C肝口服新藥治療。臨床上如果肝硬化太嚴重,並不建議服用C肝口服新藥治療。根本的治療方法大概就只有肝臟移植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難辨良惡肝腫瘤 需做切片查分明
 
 
文/許金川

Q:我的小舅子最近因為體重減輕,又容易腹脹,去肝膽科診所就醫,結果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一顆肝腫瘤約2.6公分,轉診大醫院後,醫師陸續幫他安排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還是無法確定診斷,最後醫師建議入院做腫瘤切片檢查。

其實我本身就是肝硬化、肝癌病人,當初診斷肝癌也沒有如此大費周章的切片檢查,為什麼我小舅子沒B肝、C肝也沒肝硬化,一顆小腫瘤卻要做切片檢查呢?

A:肝臟腫瘤大致可區分為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良性腫瘤常見有肝血管瘤、增生性結節、肝囊腫等,惡性腫瘤包括肝細胞癌、肝膽管癌與其他器官癌症轉移的惡性腫瘤。

原則上不同型態的腫瘤在影像檢查時,會顯現不同的特徵,臨床上會依此做為腫瘤診斷的參考。

不過,您的小舅子沒有肝硬化、也無B肝或C肝帶原,也就是並非肝癌的高危險群,加上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檢查的影像皆無法明確診斷腫瘤的良性或惡性,因此,醫師才會建議做肝腫瘤切片檢查,取出一點腫瘤組織做病理化驗,以求腫瘤的病理診斷。

必要時,也會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或胃鏡,評估有無腸胃道惡性腫瘤轉移到肝臟的可能。但也有少部分患者即使切片檢查,病理檢驗仍然很難清楚區分腫瘤的特性,對此情況通常會保持密切追蹤,若後續腫瘤再有變化,甚至會安排再次切片檢查。

您本身為肝硬化患者,根據美國肝病研究學會的肝癌診斷準則,只要腫瘤大於1公分以上,且在注射顯影劑後的電腦斷層掃描,或是核磁共振掃描的影像,顯示有典型的肝細胞癌特徵,就可以診斷為肝細胞癌了,並不需要肝腫瘤的切片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