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餿水油惹禍?外食族肝纖維化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爆發餿水油事件後,彰化地區多名確診肝纖維化患者懷疑外食吃到餿水油,引起肝臟發炎;醫師指出,餿水油含有致癌物質,很可能引發慢性肝炎,外食族最好少吃含油量多的食物,常吃蔬果,降低肝炎發生機率。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郭旭享說,國內外沒長期吃餿水油引起肝炎的實驗證據,不過高油脂、高熱量食品本來就容易引發肝炎,民眾飲食清淡一點比較好,如擔心肝臟有問題,先檢查找出原因再治療,不要亂吃成藥。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的餿水油都經反覆加熱,酸價偏高,致癌風險大。彰化地區最近收治的肝纖維化患者,都懷疑每天「吃外面」,吃進不少餿水油食品,導致肝臟發炎纖維化。

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說,肝纖維化病人年齡40到55歲,都是上班族,常常早上隨便吃,中晚餐外食,因胃腸不適、疲倦求診,檢查除了輕微胃炎,超音波掃描發現肝臟分布「一小點、一小點」纖維化斑點。

醫師調查患者飲食情形,女性喜歡吃麵包烘焙食品,男性喜歡炸雞、炸排骨和燒烤食物。黃炳文表示,餿水油風暴橫掃糕餅業、小型餐飲店,彰化縣有39家小吃店使用餿水油炒飯、炒麵,難怪病人會有這種疑慮。

郭旭享指出,肝臟有自動修復能力,發炎部位自行痊癒就纖維化,類似「結痂」,常見肝炎類型有B型肝炎、C型肝炎和酒精性肝炎,高熱量及含有毒素的飲食也可能引起肝炎。

【2014/09/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