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請你這樣做

諮詢/李宣書(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灣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

撰稿/蔡秉傑

定期追蹤檢查

想要「護肝」,請先了解你的肝。「三分鐘免肝苦」,建議民眾應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了解自己是不是B、C型肝炎的帶原者,如果是帶原者,應聽從醫囑,進行治療,或規律回診接受追蹤。

適時施打疫苗

如果檢查結果得知自己並非B、C型肝炎帶原者,且體內沒有抗體,建議可自費施打3劑B型肝炎疫苗來防護。國內目前新生兒出生後,可施打B型肝炎公費疫苗,但如果母親是B型肝炎帶原者且e抗原陽性,新生兒則需在出生後24個小時內,多施打1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Hepatitis B Immune Globulin)來防護。至於C型肝炎,目前並沒有疫苗,要避免感染,需靠在日常生活上避免血液和體液感染來防護。

避免體液血液傳染

不論是B、C型肝炎其傳染途徑,多是經由血液、體液來傳遞。因此,要避免B、C型肝炎上身,應不必要刺青、穿耳洞、共同指甲剪或刮鬍刀或針頭等,也不要有危險性行為。

避免不潔生食

至於A型肝炎,雖然臨床上引發猛爆性肝炎的報告很少,但是在急性感染的發作期仍是有可能,而且A型肝炎也有疫苗,建議體內無抗體的年輕人,或是要前往衛生環境較差地區者,也可考慮自費施打2劑疫苗防護;在飲食上則建議公筷母匙,勿飲不潔生水等。

控制體重 規則運動

生活與飲食建議方面,無外乎為營養均衡、少吃高脂油炸食物與規律運動,這能攝取到充足營養,並避免因過度肥胖、導致脂肪肝;另外,並沒有什麼「吃肝可補肝」,或有什麼食物一吃就能滋補肝臟的聖品,切勿道聽途說。

菸酒藥少入口

如有抽菸者,建議早點戒菸;酒類淺嚐即可,切勿酗酒。有研究報告指出,癮君子罹患肺癌、肝癌等癌症的機會,均高於不吸菸者;而長期酗酒,更容易引發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會增加罹患猛爆性肝炎及肝硬化的風險。

此外,自己絕不要不經醫師指示亂服藥,不論是中藥、西藥、補藥、草藥、偏方、保健食品等,以免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在醫院,醫生用藥是為了要治療疾病,沒病或病情穩定者,醫生不會貿然開藥。一旦亂用藥,該是救人的良藥,也可傷身、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