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國泰健康管理中心

疼惜你的肝,關於肝的健康檢查

國泰健康管理 敦南健檢中心
曾瑋茹 健康管理師

「肝若是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是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廣告台詞,卻可以深刻點出肝臟器官的重要性。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布2011年十大死因,惡性腫瘤佔第一名,其癌症死因又以「肝癌」為第一名。

這幾年電視媒體廣告很喜歡使用「爆肝」這名詞,將肝功能不好歸咎於過度疲勞及熬夜工作所導致的,但事實上,嚴重肝病會導致嚴重倦怠感,而「過度勞累及熬夜」並不會直接影響肝臟功能。肝臟是人體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全天24小時都在完成身體的生產(合成)、加工(轉化),也負責解毒、排泄及儲存(調整代謝)的功能消化、解毒及排除廢物之功能,並非只有在半夜才執行工作。

肝病的原因

肝病是我國的國病,其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慢性B、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並演變成為慢性肝炎患者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

感染B型肝炎病毒,大部分的人會痊癒,但約有五分之一會成為帶原者,其中約4成會持續有肝炎發作的情形,此類病人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之後發生肝癌機率會增加。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國民健康局,2011)。

主要引起肝臟功能變化,有下列幾個常見原因:

1.病毒性肝炎:
A、B及C型肝炎

2.藥物性肝炎:
抗生素、降血脂藥物、抗結核藥或止痛藥等。

3.酒精性肝炎

4.肥胖

5.其他原因:如自體免疫疾病或代謝性疾病、膽道阻塞疾病、黃麴毒素等。

 
圖一:慢性肝炎演變成肝癌--摘錄自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肝病的症狀

初期肝臟發炎並沒有有明顯症狀,因為肝臟是一個「無聲」的器官,本身沒有什麼神經,不容易有疼痛的感覺,很多人的肝功能指數(GOT、GPT、GGT)異常,往往是無意中經由健康檢查而發現的。當肝炎逐漸惡化下,經常出現嚴重倦怠感、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或腹脹、黃疸(眼白最明顯)、茶色尿等症狀。其中,「茶色尿」是一個很容易察覺顯著的肝炎症狀,且非常具有指標性。

肝臟的健康檢查

肝功能的檢查分為,『血液』及『影像』檢查。

1.血液檢查:
目的在於發現是否有病毒性肝炎帶原(B、C型肝炎)、肝臟是否發炎,以及肝功能、肝癌指標和膽道相關檢查,藉以調整生活型態,適時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如干擾素。

2.影像檢查:
目的在於發現器官結構性疾病(脂肪肝、肝囊腫、肝內結石、血管瘤、肝硬化以及肝腫瘤),特別是肝腫瘤。這些檢查都非常重要,而且無法互相取代。建議初次健康檢查請務必檢查B、C型肝炎,若發現是肝炎帶原者,則要在醫師的建議指示下,每半年執行血液及影像檢查(大多利用超音波)。常見的結構性疾病如血管瘤,肝囊腫,都是良性的變化,不用太擔心,固定追蹤即可。

由於肝臟惡性腫瘤成長迅速,加上初期肝炎不容易發現。因此,預防肝炎演變成肝癌,並確保肝臟的健康,就必須保持正常作息,並養成定期作健康檢查的好習慣,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千萬別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