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Care愛健康

肝功能指數的代表意義

好心肝門診中心  王世晞院長

B型肝炎和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在台灣大部分的B型肝炎是垂直感染,母親有的話在生產時會透過血液的接觸傳給小孩子,所以有這個情況的小孩出生時,要多打一劑免疫球蛋白;另一種是水平傳染,包括任何體液、血液的接觸。

如果本身有B肝,就有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染給別人,也不能捐血,另外,包括刺青、穿耳洞、針灸等等,如果不是用拋棄式的針頭,就很有可能感染。剛得B肝時,有一部份肝功能是正常的,與病毒和平共處,這時抽血時的肝功能指數是正常的,導致肝癌的發生率會比正常人高,但會比肝持續在發炎狀態的纖維化和硬化的機率低。

就像我們跌倒皮膚會有個傷口,傷口會結疤;肝不斷地發炎、不斷地結疤,肝整個都結疤就是纖維化了。一般若是得到B肝或C肝就是終身帶源,只有少部分的人會自己產生抗體復原,現在有些抗病毒的藥物,並不是每個B肝或C肝都需要做這樣的治療,如果是肝功能正常,只需要維持正常作息,維持肝病的追蹤。

強調B肝和C肝要定期追蹤很重要的原因是,肝功能有稍微異常時,絕大多數是沒有症狀的,除非靠例行的抽血檢查,等到肝指數再高一點,可能會出現疲勞、胃口不好、食慾不佳、腰酸背痛、輕微發燒,發炎在更嚴重時,可能黃疸就會出現,眼白就會變黃、小便變成茶色尿。

如果肝功能正常的話,建議每半年回門診再追蹤檢查,一旦有肝硬化,就要把追蹤時間縮短到3個月,在肝指數很高時,要配合醫師診斷積極做追蹤,避免導致猛爆性肝炎。

GOT、GPT是存在於肝細胞裡面的酵素,一旦肝發炎,就會從肝細胞跑到血液裡,肝發炎的越厲害,跑出來到血液裡的就越多,可以透過GOT、GPT檢測來看看肝臟是不是在發炎。

GOT和GPT的差別在於,GPT主要是肝臟本身,GOT除了肝臟之外,在血液細胞、肌肉細胞和心臟細胞都會產生,當這些細胞因為種種原因而壞死破壞之後,細胞內的GOT,GPT就會釋出到血液中,所以肝炎、心肌梗塞、肌肉發炎或溶血時,GOT值都可能上升,抽血檢驗這些脢的上升程度,可以推測細胞破壞的程度;同樣的,GPT值上升,大概就可以說是肝發炎所導致。對肝臟而言,肝細胞受到藥物、酒精、病毒、缺氧等傷害而破壞時,即可經由抽血檢驗,看此數值上升程度而了解其破壞狀況。

即使是抽血檢查肝功能正常,也不代表你的肝沒有在發炎,除了GOT和GPT檢查之外,還應該包括B型肝炎的表面抗原檢測、C型肝炎抗體檢測,都檢查完之外才能確定有沒有B肝或C肝,有可能是處在健康帶原者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