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彰化基督教醫院

肝動脈血管栓塞術【肝癌治療】簡介與照護

彰化基督教醫院 內科衛教護理師‧趙美施整理

一、什麼是肝動脈栓塞術?

     肝癌所需的血液及營養90~95%是由肝動脈所供應,故利用栓塞物把肝動脈阻塞,使肝癌細胞因沒有血流供應而缺氧萎縮。而正常的肝細胞則由門靜脈供應血液,仍可保持機能。這就是動脈栓塞療法治療肝癌的基本原理。

   栓塞並不是根除性治療,肝腫瘤有可能由不同的動脈供應血流,故可能會重覆栓塞或以局部酒精注射治療殘存腫瘤。【視病情由醫師決定做幾次栓塞】

二、血管栓塞的目的:

      1.使腫瘤細胞萎縮、體積縮小,使手術容易進行,降低手術時擴散的機率。

      2.控制出血:如肝腫瘤破裂時。

三、如何進行肝動脈栓塞術?

  通常醫師會為您在鼠蹊部實行局部麻醉,再由股動脈插入導管放置到欲栓塞之肝動脈,再由導管注入栓塞物質,或加入抗癌藥物及油性溶劑,引起栓塞部位肝動脈血管阻塞,造成腫瘤細胞得不到血液營養供應而萎縮。

四、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治療後病患可能會因癌細胞萎縮或藥物作用引起所謂栓塞後症候群,症狀如下:

1.噁心、嘔吐、發燒、右上腹部疼痛 (約3~5天可緩解)、肝功能暫時性變壞(約1~2週可恢復)。

2.非腫瘤處肝細胞梗塞。(少見)

3.膽囊梗塞。(少見)
            
五、治療前、後注意事項:

      1.治療前注意事項

(一)醫師會向您及家屬解釋治療目的、治療過程及併發症等。

(二)填寫治療同意書。

(三)皮膚準備(腹部及陰部須剃毛)。

(四)護士會評估雙腳末梢血液循環,包括脈跳及溫度。

(五)抽血檢查凝血酶元時間是否異常。

(六)檢查前須禁食八小時。

(七)請更換手術衣褲。

      2.治療後注意事項

(一)為避免穿刺部位出血:須絕對臥床12小時,砂袋加壓穿刺部位6小時。

(二)患者可翻身但患側肢體須保持伸直勿彎曲,踝關節可動。(注意砂袋加壓不能移位)

(三)如果有任何不適,如:傷口處滲溼、刺痛、麻木感、腹部劇痛,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

(四)臥床期間不可下床大小便:應在床上使用尿壺或便盆,若解不出來請告知醫護人員。
(五)治療後,如無特殊狀況即可進食。

(六)檢查後第二天,醫護人員會進行穿刺部位換藥。

(七)若疼痛厲害,可告訴醫護人員提供止痛劑。

(八)若出現噁心、嘔吐情形(可能因注射化學藥物引起,建議採少量多餐,醫師會視需要給您止吐劑及點滴。

(九)若出現發燒情形(可能因栓塞後腫瘤組織萎縮釋放毒素引起,鼓勵您多攝取水分。必要時會給予退燒藥及抗生素,如懷疑有感染時會抽血檢查確定是否因感染導致的發燒。

六、返家後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1.傷口的照護:

(一)栓塞後3天內,傷口保持清潔乾燥;3天後可淋浴,但避免盆浴。

(二)傷口有異狀:如紅腫、疼痛、腫塊、出血等症狀,請立即回院就醫。

2.輕微的疼痛及發燒:可能持續1~2週,可先使用冰枕,若體溫超過38.5℃時可服用出院帶回之退燒藥1顆。腹部若有輕微疼痛,可服用退燒止痛藥物來緩解。

3.盡量不要從事劇烈運動,也不可提重物但可長距離走路、散步、爬樓梯。

4.按時服用藥物,依醫師指示按時返院門診追蹤。

5.立即返院就診的症狀:嚴重嘔吐、發燒38.5℃以上併寒顫、意識紊亂、黃疸、腹痛不止、腹部明顯壓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