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C肝新口服藥 治癒率達97%

2016-01-21

59歲的林先生因健檢意外發現患有C型肝炎,接受吃藥搭配干擾素注射治療,過程中出現全身無力、發燒、掉頭髮、食欲不振等副作用,熬過3個月後,卻發現C型肝炎病毒仍有上千萬個,治療效果不彰,後來轉而接受最新口服藥治療,僅1周病毒數量就降至300多個,第2周更已測不到病毒,只要定期追蹤即可,治療過程也沒有明顯副作用。

 
C型肝炎新口服藥治癒率高,且沒有明顯副作用。         

收治此病例的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高嘉宏教授昨(20)日表示,C型肝炎新口服藥治癒率高達97%,目前新口服藥在台灣已有許可證,但需自費,藥費未確定,但依美國售價1天約1125元美金估算,治療3個月約需300多萬元台幣,費用昂貴。

 
C型肝炎過去多以干擾素注射治療,會有發燒、掉髮等副作用。

肝硬化 仍可治療

高嘉宏表示,根據流行病學估算,台灣約有60萬名C型肝炎患者,C型肝炎若不治療,有2成機率會惡化成肝硬化,5%機率會演變成肝癌,不同於B型肝炎,C型肝炎是可被治癒的,過去傳統治療方式是以每周注射1次干擾素,搭配每天服用4~6顆口服藥,持續治療24~48周不等,治癒率最高可達8~9成,但由於副作用明顯,有4成患者不接受治療,而接受治療的患者也有2成會因副作用中斷治療。

現在C型肝炎治療則有新選擇,新口服藥每天只需服用1顆,持續12周治癒率高達97%,最重要的是沒有明顯副作用,且就算已惡化到肝硬化仍可服藥治療,這都是傳統干擾素治療無法做到的。高嘉宏表示,患者若選新口服藥,還是需跨越高藥費門檻,或期待健保署與藥廠能協調更合理的藥費,才能嘉惠給更多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