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C肝延誤治療 恐年增3900人死於肝疾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8/12  

副總統陳建仁今年3月在亞太肝臟學會發表研究報告,分析健保數據及流行病學資料,發現台灣C肝患者晚一年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未來每年至少新增3900人死於肝疾。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指出,研究證實C肝治療有其必要性及急迫性,衛福部應該排除萬難尋找財源,平息醫界反彈。

 
吉利德(GILEAD)再推出新藥Epclusa不僅通用於所有類型的C肝患者,而且更方便服用,將進一步強化C肝市場霸主地位。

陳定信表示,如果為了取得共識,延遲C肝新藥給付,從原訂明年1月1日實施再延半年,估計將有近2000名患者死於相關疾病。政府真想省錢,應該盡快給付新藥,讓病患早一點接受治療,不能因為外界意見太多,犧牲病患權益。

陳定信說,如果經費足夠,就應讓全部C肝患者都接受治療,現在經費不夠,應該依照病情嚴重程度排出先後順序,讓嚴重者先服用新藥,「救人一命,這是最重要的事」。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說,「好事就要趕快做」、「只要有利患者治療,應該趕快上路」,部分人士不能因為擔心健保大餅不夠分就吵鬧,影響患者治療權益。

高嘉宏表示,有些C肝患者可以等,有些不能等,例如嚴重纖維化、肝硬化、代償失調產生腹水、器官移植後C肝復發等患者,都應趕快接受治療。
7月底衛福部長林奏延提出明年初健保給付C肝新藥後,許多門診患者相當開心,覺得自己有救了。如果因為部分醫界反彈,延後新藥給付,「絕非好事」。
------------------------------------

台灣肝炎資訊網-粉絲頁 資訊

隨著吉立德 (Gilead) 第三代C肝新藥sofosbuvir-velpatasvir (400 mg/100 mg) FDC 的上市,不管你是專案申請進口原廠藥,或是個人申請自用學名藥,使用前都必須先了解此藥的效力、副作用、藥物交互作用等等。 底下連結有簡單而完整的說明,可惜是英文,因此小編在此簡單敘述此藥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1. 可用於所有C肝基因型。

2. 療程12週,嚴重肝硬化(Child's B,C)患者應加雷巴威林.

3. 胃酸不足會影響溶解與吸收,使用胃藥要謹慎!

4. 輕、中度腎病患者,無須調整劑量。 重度腎病或洗腎病患目前資料不足!

5. 任何程度肝硬化患者都無須調整劑量。

其他資料將隨時更新。

http://www.hepatitisc.uw.edu/page/treatment/drugs/epclu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