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Nownews

C肝新藥納健保拚農曆年前 傳致死案例登錄加嚴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7.01.09

口服C肝新藥今年納健保只差最後的公告一步,但傳出南部有嚴重肝硬化患者為求一線生機,自費用藥,卻不幸死於肝毒性的個案。對此,健保署強調,未來C肝新藥的網路登錄平台將會嚴格把關,肝硬化程度不符用藥條件的病患,系統一律會打回票。

 
▲C肝口服新藥給付上路,將採取登錄制度,健保署設立專用登錄系統,由醫師幫患者上線申請,名額僅8000人。(圖/公關照片)

根據媒體報導,該名C肝患者的肝硬化程度嚴重,只剩下肝臟移植一途,為了一線生機,即使醫師已明確告知風險之下,仍決定自費用藥拚一拚,沒想到治療過程中便因肝毒性不治。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強調,為了嚴格把關,目前健保署正在建置中的C肝新藥的網路登錄平台就有層層設計,用類似程式除錯、除bug的方式,讓醫師在輸入病情時,即能主動篩選出不符用藥條件的病患,一律打回票;而開始用藥的病患,初期也會要求醫師只開2周藥,讓病患能定期回診監測。

至於趕不及今年元旦上路的口服C肝新藥納健保時程,究竟何時可上路?健保署強調,必須等到網路登錄平台建置完成,且讓醫院、診所的醫師試操作,一切沒問題後即會儘速公告上路。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目標仍希望農曆年前上路,讓病人能及早獲得治療,今年的8000人名額,將按30%、35%、35%的比率,在6個月內平均分配給全台6區的醫院及基層診所。李伯璋表示,畢竟C肝新藥適用嚴重程度不一,還是會提醒醫師在開藥時,評估必須謹慎。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對這起個案感到遺憾,目前學會已建議患者在用藥的前6周,必須每2周回診一次,觀察其用藥是否有效、病毒量有無下降、有沒有副作用等,若6周後確定用藥失敗就會馬上停藥。

簡榮南強調,針對第一線開藥的醫師,學會也陸續加強教育訓練,希望所有醫師都能了解不同口服C肝新藥的特性、適應症及副作用等,希望避免有醫師在不夠熟悉新藥的狀況下幫病人開藥,衍生後遺症。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央社

C肝新藥納健保 登錄平台最慢2月1日上路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  2017.01.09

健保署今年起給付C型肝炎口服新藥,預計開放8000個名額。健保署今天表示,C肝新藥登錄平台正在測試,估計最慢2月1日上路。

有媒體今天報導,一C肝患者服用新藥,因肝毒性死亡。國外研究也顯示,約有2%肝硬化嚴重者在服用12周治療療程的口服新藥,恐因肝毒性副作用,出現嚴重不良副作用。台灣肝臟醫學會擬訂治療準則時,特別規定患者肝硬化須為A級(輕症)。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組長施如亮受訪時說,C肝新藥確定納入給付,但登錄平台還在測試中,預計最晚2月1日會正式上線。醫師會登錄符合資格的民眾,但為謹慎用藥、追蹤,會建議醫師先只開2週藥物,讓患者回診,了解用藥狀況。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受訪時表示,健保給付的口服C肝新藥,適應症為肝硬化初期患者,中度、重度肝硬化患者不適合用,都寫得很清楚,不太可能發生因為藥物致死案件,希望民眾不要恐慌。

戴嘉言表示,C肝新藥不適合肝硬化中、重度者,主要是會有代謝疑慮。未來醫師開立新藥時,也會要求患者2到4週要回診、追蹤。106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