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驗不到B肝抗體 先補一劑再評估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2017-01-18

自民國75年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部分接種者已驗不出抗體,是否應該補打疫苗,喚回保護力?疫苗諮詢委員會決議,建議針對高風險者試打一劑,別急著打完3劑。

 
圖面來自B型肝炎疫苗的再接種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近來有大學生、公司團體健檢,部分民眾幼時雖打B肝疫苗,但目前驗不到B肝抗體,到底該不該補打疫苗?健檢中心、醫護人員紛紛詢問疾管署。

疫苗諮詢委員會討論後,據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疾管署提出明確建議措施,並發給醫界通函。

羅一鈞說,B肝表面抗原及抗體陰性,如血液透析、器官移植病人、免疫不全、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同住或性伴侶有B肝帶原、接觸血液醫療衛生工作者等高危險群,建議自費追加一劑疫苗約4百至5百元,觀察免疫系統記憶有無被喚醒,評估後續是否再接種;非高危險群若擔憂自身健康,也可自費接種。

根據統計,全台慢性B肝帶原盛行率約12%,去年急性B肝通報有117例,集中於民國75年前,未全面接種B肝疫苗的31至50歲族群,共有60例;30歲以下、一出生就接種疫苗者24例,抗體隨時間消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好心肝門診中心顧問醫師粘曉菁表示,研究曾指出,出生接種B肝疫苗15年後,6成15歲的高中生B肝表面抗體呈現陰性,驗不出抗體,且追加一劑疫苗後,仍有3成喚不醒免疫系統記憶。

粘曉菁說,若接種3劑疫苗後仍喚不醒免疫記憶,需進行B肝核心抗體檢驗,看過往是否感染過病毒,或因個人體質緣故喚不醒抗體,定期追蹤B肝表面抗原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