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遺傳致癌?逾7成是後天影響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2015-12-18

美國紐約石溪癌症中心醫師團隊研究指出,罹癌風險絕大多數與外在因素相關,僅一成至三成肇因於體質、遺傳或運氣,研究結果刊登於「自然」期刊。

新研究結果與一月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結果牴觸,後者研究顯示,成人癌症約三分之二肇因細胞分裂時發生隨機突變,其餘三分之一才是環境或遺傳基因所致。

癌症是幹細胞變異失控分裂而致,成因可能是細胞分裂隨機突變等內在因素,或吸菸、紫外線、輻射或其他未知的外在因素。

石溪癌症中心研究團隊主要探討內在與外在因素的相對重要性;研究員用四種方法,從電腦模型、人口數據與遺傳分析等不同面向分析發現,一成至三成癌症為人體自然所致,也就是關乎運氣。換句話說,七成至九成的罹癌風險肇因於抽菸喝酒、輻射曝曬和接觸有毒物質等外在因素。專家認為分析「具說服力」。

石溪癌症中心主任漢能說:「外在因素占比很重,人們不能歸咎運氣差」、「不能抽菸,又怪運氣不好才得癌症。」

他說:「這就像俄羅斯輪盤,罹癌機率為六分之一,這就是內在的壞運氣。癮君子多放了兩、三顆子彈進手槍,扣下板機。不是每個吸菸者都會罹癌,這當中有運氣成分,但吸菸會增加風險。」另一項議題是,並非所有致癌的外在因素全都已被發現,也不是所有外在因素都能避免。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艾瑪.史密斯博士說:「雖然不菸不酒、健康飲食不是遠離罹癌的保證,但能大幅降低罹癌風險。」

 
癌症,後天影響大 資料來源/英國天空新聞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新發現:12種癌症會遺傳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     2015-12-23

過去已有研究顯示,代代相傳的DNA突變,與有的癌症有極重大關連,與其他癌症關連則較小,如今華盛頓大學華裔科學家丁莉(Li Ding)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有12種癌症都是因遺傳基因突變引起,同時她發現,「安琪莉娜裘莉基因」(Angelina Jolie gene)不但提高罹患乳癌、卵巢癌風險,也可能引發胃癌和前列腺癌等其他癌症。

 
乳癌近年來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一旦乳癌上身,勢必面臨是否失去乳房的抉擇。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丁莉新研究發現的12種遺傳基因相關的癌症,包括卵巢癌、胃癌、乳癌、前列腺癌、兩種肺癌、神經膠質瘤(glioma)、頭頸部腫瘤、子宮內膜癌(endometrial)、腎癌、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研究人員是分析已納入美國「癌症基因體圖譜計畫」(TCGA) 逾4000名癌症患者的基因資料。

研究並分析,BRCA基因突變,除了與罹患卵巢癌、乳癌有關以外,也可能影響其他癌症。由於奧斯卡獎女星安琪莉娜裘莉有此基因突變,因此該基因又被稱為「安琪莉娜裘莉基因」。

BRCA1和BRCA2基因突變,與乳癌、卵巢癌關連極大。這兩者的密切相關性因知名女影星安琪莉娜裘莉而備受矚目,裘莉發現她有此基因突變後,因醫生告訴她因此罹患乳癌機率高達87%,即正常人的八倍,她斷然接受手術割除雙乳和卵巢。

 
女星安潔莉娜裘莉透過基因檢測,發現帶有容易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基因,於是選擇預防性切除手術。 Getty Images

令人意外的是,丁莉等科學家發現,該基因對胃癌和前列腺癌也扮演重要角色,還可能影響其他癌症。科學家指出,丁莉的這些發現可用以加強基因檢測罹癌風險的準確性;並可能使得現行癌症檢驗擴大用於更大範圍的癌症種類。

丁莉是華盛頓大學基因研究所科學家,她撰寫的這項研究報告已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丁莉說:「一般而言,我們都知道卵巢癌和乳癌與遺傳因素關係密切,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其他癌症,與遺傳基因的關連小得多,但這個研究是首次透過大規模分析,明確指出基因或基因突變造成罹癌風險的提高」。

丁莉畢業於復旦大學,自美國猶他大學獲博士學位,曾在史坦福大學生物化學系從事博士後研究,現為華盛頓大學McDonnell基因組研究所助理主任、醫學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