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保險雲世代

淺談B型、C型肝炎及其對核保的影響

撰文 :雲明  2013-07-15

肝炎雖屬老生常談的話題,不過由於其在亞洲及台灣的高發生率,故談論核保肝炎是必定會涉及的領域。

 

首先來談一些名詞:

1.何謂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B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有一層蛋白質,稱為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表示體內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存在,也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

2.何謂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

抗體是人體製造出來對抗抗原的物質,稱之為表面抗體。B型肝炎表面抗體陽性,表示體內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存在,對B型肝炎病毒具免疫力,不怕感染。B型肝炎表面抗體陰性,表示體內沒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可能是B型肝炎帶原者(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或者從未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而且對B型肝炎病毒沒有抵抗力。

3.何謂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

人體會產生核心抗體與核心抗原對抗,但這種抗體不具保護作用。核心抗體陽性只表示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可能現在仍受感染,也有可能已痊癒。要區分這兩種可能性,必須要看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才知道。

4.何謂e抗原HBeAg

B型肝炎病毒在人體內大量繁殖時,所製造的一種蛋白質,稱為e抗原。e抗原陽性表示B型肝炎病毒活性強,血液中仍有許多B型肝炎病毒存在。所以e抗原可說是病毒的活性指標。

5.何謂e抗體Anti-HBe

人體免疫系統產生對抗e抗原的抗體,稱e抗體。e抗體呈陽性時,表示病毒的活性已降低,人體內B型肝炎病毒的濃度也降低,此時肝發炎的情況已較不明顯,傳染性也降低。

可見就B型肝炎帶原者若e抗原HBeAg陽性證明病毒活性強,為病毒活動期,也常引起肝功能不穩定變化。

6.何謂c肝抗體Anti-HCV

C型肝炎抗體,此種抗體不具有保護性作用,無法防止C型肝炎病毒再次感染。僅代表曾經受C型肝炎病毒感染。

常見肝功能指標其臨床意義為何(參考值可能因醫療院所使用不同儀器而略有出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