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出院?不出院?醫病大鬥法

聯合晚報 李樹人  2017-04-02

至北部某大型醫院切除膽囊的蔡先生已住院七天,一聽到醫護人員要他出院,當場火冒三丈,並語帶威脅說,「我就是不舒服,現在出院,萬一出事,你要負責嗎?」成為醫院最頭痛、趕不走的病人。

 
醫院趕病人出院,背後最主要因素多是為怕賠錢。 報系資料照

醫院立場:收治越多 賠越多

你是不受醫院歡迎的病人嗎?病情穩定,卻不願出院。將醫院當成飯店餐廳,大呼小叫。沒事裝病,只想多拿些藥物。對於醫療院所來說,這三類病患宛如賠錢貨,收治越多,賠越多。

餐廳、KTV常遇到客人惡意跑單,醫院也會遇到這類奧客,一名醫院高層感嘆地說,近兩三年來,不想付錢的病患越來越多,門診後,沒拿藥、沒檢查,認為自己虧大了,只願支付掛號費,就在批價櫃臺,大罵工作人員,有些甚至沒給錢,就走人。

許多民眾都有過類似經驗,才住院兩三天,院方卻一直趕著你出院,表面上理由為病情穩定,醫院裡病菌多、容易感染,但背後最主要因素為怕賠錢。

住院天數多 醫師還得寫報告

在全民健康保險住院診斷關聯群制度(DRGs)之下,一旦患者住院天數超過規定,醫院就得自行吸收多出來的醫療費用,此時,醫師可就麻煩了,除了院方高層頻頻關切,還須撰寫報告,詳列原因。

在病患這一端,想多住院幾天,無非自覺尚未痊癒、擔心病情惡化,有些是回家之後,沒人照顧,但有更多人是為了請領商業保險,繳了那麼多保費,現在可以請領醫療補助,當然得盡量多撈些回來,每住一天,就能領回好幾千。

為此,醫師與病人大鬥法,住院患者在出院當天,突然喊著頭暈、站不住,無法走路,隔天又假裝嘔吐、眩暈,醫師明明知道病人演戲,為求醫病和諧,很難當面戳破。

病患出言恐嚇 「出事你負責」

如果軟的不行,就來硬的,幾乎每個護理師都領教過類似蔡先生的言語威脅,一副「你要是趕我出院,出事就得負全責」的強硬態度,加上病患家屬一旁演出苦肉計,常讓醫護人員招架不住。

遇到這種狀況,醫護人員當然不會給好臉色,冷漠許多,有些病患是退一步,選擇自費住院,醫院不虧錢,醫護人員沒了壓力,當然不必再擺出晚娘臉孔。

除了住院之外,有些民眾為了請領保費,或是打官司,要求醫師在診斷書註明某些不實記錄,像是沒有開刀,也想寫成開刀,明明處女膜只有舊裂痕,卻要醫師寫成「遭強暴」,這也讓醫師相當頭痛。

病人有兩種:賠錢的與賺錢的

這名醫院高層話說的直白,醫院可不是服務業,也不是做功德,令醫院賠錢的患者,當然不受歡迎,相對的,能讓醫院賺錢的,當然就是VIP級的好病人,求之不得。

最近幾年,不少醫院力推達文西腹腔鏡微創手術,除了大賺自費項目之外,目的之一就是縮短病患住院天數,提早出院,如此一來,醫院盈餘變多,等於是兩頭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