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一般外科」到底在看什麼?

作者:宋睿祥(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2013-12-13

取名字真的很重要,名字取的好不好,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影響一個商家的生意,但你可能不知道,醫院科別的取名,也有很大的影響,像是看到胃腸科,就知道是看消化系統的問題,你也絕對不會跑到胸腔科,去跟醫生抱怨你的膝蓋痛,因為很清楚,那是看呼吸系統問題的地方。
但在醫院裡,的確存在一些讓人看了霧煞煞的科別,而其中一個就是敝人所屬的科別,「一般外科」!

 

從「一般外科」這個名詞看來,實在看不出是要看什麼的,我還記得當我是菜鳥主治醫師時,我的第一個門診來了三個病人,果然都是來詢問一些「一般」的問題,第一個是來開診斷書的,第二個是來開驗傷單的,第三個是來問我手上的那個痣有沒有問題(通常應去問皮膚科醫師)。

所以我想藉這個機會,為「一般外科」這個科別正名一下。為什麼會取名為「一般外科(general surgery)」 呢?其實早年外科,並沒有那麼多的科別,大致只分成三種科,骨科,婦產科,這兩種科別,非常易懂,一個看骨折,另一個處理生產和婦女病,所以所有剩下需要手術的疑難雜症,就歸類給第三科,也就稱它為一般外科,與其說一般外科醫師只看一般問題,不如說一般外科醫師照顧幾乎人身體大部份的器官。

我的業務範圍:頸部以下到骨盆腔以上

在台灣的醫療訓練裡,一般外科醫師負責的業務範圍其實很廣,我常和我的朋友開玩笑說,我的業務範圍是從頸部以下一直到骨盆腔以上,聽起來有些誇張,但是真的,一般外科醫師會處理頸部甲狀腺的問題,包括甲狀腺囊腫,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甲狀腺腫瘤,往下到胸部,乳房手術也是由一般外科醫師負責,舉凡乳房超音波,良性乳房腫瘤,以至於乳癌根治手術,到術後化療人工血管管都是植入,都是由一般外科醫師包辦,在有些醫院甲狀腺與乳房是被歸類到內分泌外科。胸部其他器官,心臟與肺臟就不屬於一般外科了,因為這兩個器官怎麼看都不一般,所以是由心臟及胸腔外科醫師負責。

再往下到腹腔,這才是一般外科醫師真正的地盤,消化器官從胃,十二指腸,肝臟,膽囊,胰臟,脾臟,小腸,一直到闌尾,其中大大小小的疾病,需要開刀的,都是由一般外科醫生來負責,有些醫院如果沒有直肛科,一般外科也會處理大腸的問題,另外一些難以分類的疾病,如疝氣,後腹腔腫瘤,也是我們的業務範圍。一般外科醫師也會在最具挑戰的急診,處理複雜的創傷病人,還有所有腹部急症需要手術的病人。

在各種環境解決多種問題,吸引我投身一般外科

一般外科可說是所有外科醫師訓練的基礎,不論外科醫師進入哪一個次專科,都需要經過一般外科的洗禮,我永遠記得,我生平第一次拿手術刀化開皮膚的傷口,第一次縫合傷口,第一次闌尾切除手術,都是在一般外科訓練時完成的。也許一般外科不像其他次專科,有許多新穎的器械來輔助手術,我們現在大多的手術還是靠著那幾盤從我們老師流傳下來止血鉗,剪刀,鑷子,一針一線地止血,切除,縫補病人。

如果你問我當初為什麼要成為一個一般外科醫師?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一般外科醫師可以在各種環境替病人解決問題,比如在再簡陋的環境,用最簡單的器械,就能為病人手術,
這些年的訓練,讓我在非洲賴比瑞亞,以及在戰地葉門,一張手術台,一盞微弱的燈,簡陋的麻醉之下,不可思議地完成了不少手術。我也可以在先進的醫學中心與肝臟移植團隊,一起完成複雜的肝臟切除,肝臟移植手術,這是成為一般外科醫師最有趣的地方,我可以遊走於兩個截然不同的醫療世界,但同時仍然能貢獻所長。

所以如果你下次看到一般外科醫師,不要想著這些醫生只會拔「鉗趾(崁甲)」或是開「粉瘤」,基本上我們大多都有著十八般武藝,可以解決許多身體的疑難雜症!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