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B型肝炎治療 Q& A

 

Q1、慢性B型肝炎會痊癒嗎?怎麼判斷B肝已經痊癒了?

A1:
B型肝炎的治療目標是將B型肝炎病毒從人體內徹底的清除,達到以下狀況,才算接近「痊癒」:

一、 抽血檢驗GOT(AST)、GPT(ALT)值降至正常範圍。

二、 抽血檢驗B型肝炎病毒量(HBV DNA)變成陰性。

三、 抽血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消失。

四、 抽血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變成陽性。

五、 肝臟病理切片上肝發炎的現象消失。

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藥物或療法可以同時達成上述目標,但慢性B型肝炎還是可以透過藥物加以控制。需要注意的是,即使達成上述目標,仍非真正痊癒,因此仍要定期追蹤。

Q2、B型肝炎帶原者與慢性B型肝炎有何不同?

A2:血液中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超過六個月以上,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若血中肝發炎指數(GOT、GPT)上升,但還沒有到肝硬化的程度,就是所謂的「慢性B型肝炎」。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肝功能正常、腹部超音波檢查也正常,HBVDNA小於2000 IU/mL,一般稱為
「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

Q3、B型肝炎治療後,是不是就不會長肝癌?

A3:於目前的干擾素或抗病毒藥物並無法使人體中之B型肝炎病毒徹底消失,因此B型肝炎病患治療成功後仍是B型肝炎帶原者,所以仍有可能會長肝癌,需要持續追蹤。

Q4、B型肝炎帶原者都可以服用抗病毒藥物嗎?市面上的藥局可以買得到嗎?

A4:並非所有的B肝帶原者都需要藥物治療,是否需要治療,需要醫師做專業上的判斷。而且,本手冊所介紹的抗病毒藥物都是醫師處方用藥,必須經由醫師評估認為必要才能使用;千萬不能自行決定服用,以免造成反效果。因為這些抗病毒藥物並不是「保肝片」,更不同於一般維他命、保養品,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服用。

Q5、B肝病人服用抗病毒藥物,就可以將體內的B肝病毒根除嗎?

A5: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地抑制肝細胞中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及活性,降低肝臟發炎的程度,避免B肝患者病情惡化,進而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但是到目前為止,各種抗病毒藥物都還無法徹底清除人體內肝細胞中殘存的B型肝炎病毒,因此,治療成功後仍然是B型肝炎帶原者。

Q6、服中草藥可以有效治療B型肝炎嗎?

A6:目前還沒有任何中藥經過正式的醫學實驗證實對慢性B型肝炎具有療效。一般人多以為中草藥比較「溫和」,較無「副作用」,其實中草藥也是藥,發生副作用的可能性不見得比西藥低,服用時一樣要經過合格醫師指示。更不能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Q7、服用抗病毒藥物期間可以懷孕嗎?

A7:目前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中,只有喜必福與惠立妥為懷孕等級B級的治療藥物,可於懷孕期間使用。建議需治療的病患若有懷孕計畫,請先與您的醫師討論。

Q8、服用抗病毒藥物之前,是否都需要做肝切片(肝穿刺)?

A8:不一定,健保署目前的給付規定已接受以B型肝炎病毒量的結果取代肝切片(肝穿刺),醫師會視個案情況來決定。

Q9、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B型肝炎後,肝指數已經正常,是否可以停藥?停藥後肝炎會復發嗎?

A9:肝炎經過治療後,就算肝指數都正常,也並不表示體內病毒已經完全被抑制。停藥時機不適當,可能會使病毒活性復活,引發更嚴重的肝炎。所以,適當的停藥時機是非常專業的問題,要由醫師決定,千萬不能自己決定停藥。至於停藥後是否會復發,要看個人狀況。一般而言,達到治療目標而停藥後,半年內約有30%~40%的病人會復發;若未達到治療目標(血中e抗原仍陽性)而停藥,復發的比例則高達80%以上。

Q10、使用干擾素治療慢性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的機會有多少?

A10:東方人慢性B型肝炎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後,表面抗原消失的比率比較低,大約是百分之一至五之間。西方人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治療後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之比率約在百分之十至二十之間。這種差異可能和帶原時間長短有關。

Q11、使用干擾素治療慢性B型肝炎成功後,肝炎會不會復發?

A11:有可能會復發。肝炎病毒是很難纏的,曾有研究針對治療成功者進行長達七年的追蹤,結果有15%的患者e抗原會再度出現,肝功能也會再出現異常現象。

 
羅氏藥廠長效干擾素Pegasys(Peginterferon alfa-2a)

Q12、若要在家自行注射干擾素,需注意些什麼?

A12:

一、 請醫護人員教你注射的技巧,等到技巧熟練以後便可回家自行注射。

二、 帶回家的干擾素針劑應放在冰箱的冷藏處保存(約2~8℃),不可以放在冷凍室。

三、 注射部位要記得輪換,不要老是注射在相同的部位。

四、 最重要的是維持整個注射過程的清潔、無菌,避免污染。針頭若受到汙染或無法確認是否乾淨,應該馬上丟棄。

Q13、打干擾素的部位又腫又硬,該怎麼辦?

A13:腫起來的部位可以用熱敷改善,且這個部位暫時不要再注射了。其他注射部位也要經常輪換,以免再發生此種現象。

Q14、打了干擾素之後,頭髮掉得很厲害,怎麼辦?這情況會一直持續嗎?

A14:掉髮常見於治療的中期,這是因為藥物的關係。一般而言,在停止干擾素治療後,頭髮會慢慢長回來。

Q15、接受干擾素治療後,若經常疲倦,體力差,是不是需辭掉工作比較好?

A15:這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因為並不是每一位接受干擾素治療的人都會出現強烈的不舒適症狀。如果副作用強烈且沒辦法進行平時的活動,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要請假或暫時離開工作崗位,等治療告一段落再復職。

Q16、接受干擾素治療若產生很強烈的副作用,可以暫停治療嗎?

A16:慢性B型肝炎的病人,接受干擾素治療很少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其實對於嚴重的副作用,最好與醫師討論,醫師會視情況以藥物來緩解不適的症狀;特別嚴重的副作用,可減少劑量或注射次數來緩和一下。若真的無法忍受,只好停藥。但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以免影響病情。

Q17、106年1月1日修正B肝口服抗病毒藥品給付規定後,HBeAg陽性病患可治療至e抗原轉陰並再給付最多12個月治療。若B型肝炎e抗原陽性病患之前加入治療計畫治療3年後e抗原仍未轉陰,因給付療程限制改以接續自費用藥並持續至今。本次修訂藥品給付規定後,是否可直接納入健保給付繼續治療?

A17:只要檢附目前e抗原陽性檢驗數據後,就可以納入健保給付繼續治療。

Q18、(接上題) 若可接續治療,又病患於自費用藥期間e抗原已轉陰,停藥時間是否仍為從e抗原已轉陰點加12個月?也就是說,病人若於自費期間e抗原轉陰已8個月,該療程是否只能再以健保給付4個月?

A18:依健保給付規定之停藥標準,可再以健保繼續給付治療4個月。

Q19、(接上題) 若病患自費用藥期間皆未檢驗e抗原,最近再去驗,結果e抗原為陰性,因為不知何時轉陰而產生時程認定上的問題,此時需停藥或繼續納入健保治療?

A19:建議停藥觀察,若肝炎復發且符合給付規定則可再次治療,療程依再次治療時之e抗原陽性或陰性而定。

Q20、之前曾加入治療計畫接受治療,因給付療程限制期滿停藥且未自費用藥治療(即現已中斷治療),106年1月1日後是否可再繼續療程?

A20:已停止治療者,宜繼續密切追蹤觀察,不論e抗原陽性或陰性,只要肝炎再度復發時,符合健保給付規定之治療條件,即可開始接受治療。

Q21、e抗原陰性病患,因已使用原規定的最多兩次健保給付之療程,故目前自費使用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請問新制實施後,能否直接轉為健保給付?

A21:若本次自費使用藥物係因肝炎復發且服用期間尚未滿二年,則可直接轉為健保給付,至滿二年時,若血中B肝病毒已連續三次間隔半年皆測不到,必須停藥。

Q22、106年1月1日修正B肝口服抗病毒藥品給付規定,HBeAg陰性病患之療程為治療至少二年,治療期間需檢驗血清HBV DNA,並於檢驗血清HBV DNA連續三次,每次間隔6個月,均檢驗不出HBV DNA時可停藥,每次療程至多給付36個月。請問:(1)需強制停藥或是由醫師決定?(2)如果一直檢測出DNA,給付期程是否仍不得超過36個月?

A22:(1) 依規定,治療二年有連續三次檢驗不到HBV DNA,每次間隔6個月,就應停藥。(2) 一直檢測出HBV DNA,醫師需詳問病人何時服藥,服藥與食物的關係,是否需換藥,給付仍以36個月為限。

Q23、若e抗原陽性病人於療程內e抗原轉陰後,不到12個月又再轉為陽性,是否可繼續治療?

A23:血中e抗原轉陰後,鞏固治療可以有一年的時間,在此期間,如e抗原又轉為陽性,則視同e抗原陽性,繼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