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新華網

解析肝臟功能及肝病症狀

責任編輯: 姚駿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腺體,它在人的代謝﹑膽汁生成﹑解毒﹑凝血﹑ 免疫﹑熱量產生及水與電解質的調節中均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人體內的一個巨大的“化工廠”。肝病來襲,你真的了解肝病嗎?

肝臟的功能

一﹑ 代謝功能:

①糖代謝:
飲食中的淀粉和糖類消化後變成葡萄糖經腸道吸收,肝臟將它合成肝糖原貯存起來;當機體需要時,肝細胞又能把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供機體利用。

② 蛋白質代謝:
肝臟是人體白蛋白唯一的合成器官;γ球蛋以外的球蛋白﹑酶蛋白及血漿蛋白的生成﹑維持及調節都要肝臟參與;氨基酸代謝如脫氨基反應﹑尿素合成及氨的處理均在肝臟內進行。

③ 脂肪代謝:
脂肪的合成和釋放﹑脂肪酸分解﹑酮體生成與氧化﹑膽固醇與磷脂的合成﹑脂蛋白合成和運輸等均在肝臟內進行。

④ 維生素代謝:
許多維生素如A B C D和K的合成與儲存均與肝臟密切相關。肝臟明顯受損時會出現維生素代謝異常。

⑤ 激素代謝:
肝臟參與激素的滅活,當肝功長期損害時可出現性激素失調。

二﹑膽汁生成和排泄:
膽紅素的攝取﹑結合和排泄,膽汁酸的生成和排泄都由肝臟承擔。肝細胞制造﹑分泌的膽汁,經膽管輸送到膽囊,膽囊濃縮後排放入小腸,幫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三﹑解毒作用:
人體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一些有害廢物及外來的毒物﹑毒素、藥物的代謝和分解產物,均在肝臟解毒。

四﹑免疫功能:
肝臟是最大的網狀內皮細胞吞噬係統,它能通過吞噬﹑隔離和消除入侵和內生的各種抗原。

五﹑凝血功能:
幾乎所有的凝血因子都由肝臟制造,肝臟在人體凝血和抗凝兩個係統的動態平衡中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肝功破壞的嚴重程度常與凝血障礙的程度相平行,臨床上常見有些肝硬化患者因肝功衰竭而致出血甚至死亡。

六﹑其它:
肝臟參與人體血容量的調節﹑熱量的產生和水、電解質的調節。如肝臟損害時對鈉﹑鉀﹑鐵﹑磷﹑等電解質調節失衡,常見的是水鈉在體內潴留,引起水腫、腹水等。

肝病症狀

1.發熱

肝臟病一般是無發熱的,發熱主要見于急性病毒性肝炎。黃疸前期及黃疸早期有發熱及明顯的全身症狀,黃疸達高峰後發熱減退,症狀明顯好轉。若起病急驟黃疸嚴重,仍繼續發熱不退者,預後往往轉差,如重症病毒性肝炎(急性,亞急性肝壞死)可有高熱。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經常發熱與下列原因有關:

(1)肝細胞壞死

(2)膽道係統細菌感染的並發症

(3)身體其它部分感染的並發症

(4)放腹水後的感染

2.疲倦乏力

這種症狀是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常見的共同症狀。其程度一般與肝病的嚴重程度一致,並隨肝炎的好轉而逐漸減輕其程度輕重不一。輕者感覺工作不能持久易疲乏,工作效率減低。較重者感覺,全身乏力,兩腿沉重,稍行動便覺全身軟弱無力,不能支持,須臥床休息。疲倦乏力發生原因在于:

(1)肝細胞受損

肝細胞受損,導致血中膽鹼脂酶下降,引起神經和肌肉結合的生理功能紊亂,使作用神經傳導介質的乙酰膽鹼在釋放後不能及時破壞,較長時間作用橫紋肌,使橫紋肌興奮過度而轉入抑制。

(2)糖代謝紊亂

肝炎過程中糖的代謝發生紊亂,乳酸轉化為肝糖原的過程遲緩,使乳酸在肌肉組織中堆積。同時糖代謝紊亂,也使三磷酸腺苷(ATP)的生成減少,肌肉組織能量供應不足。

(3)膽鹽滯留

肝臟有病時,影響膽汁排泄。膽鹽在體內滯留,而膽鹽抑制了膽鹼脂酶的作用。

(4)維生素E缺乏

肝臟有病時膽汁排泄不暢,膽內脂肪消化及吸收存在障礙,影響維生素E的吸收以致體內維生素E含量減少。維生素E具有調節體內酶係統的作用,能減少組織中氧的消耗,有利于增強組織對低氧的耐受性。維生素E缺乏時,肌肉耗氧增加,導致肌營養不良,出現乏力症狀。

3.體重減輕

判斷體重減輕,應根據平時的體重。體重減輕的原因是:發病後飲食減少,消化功能障礙,機體蛋白、維生素、脂肪等合成功能障礙,代謝亢進,全身性消耗等。如明顯消瘦,則見于長期有慢性肝病、肝硬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