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沒打過B肝疫苗卻有抗體的人要注意了! 因這理由你也有罹癌風險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7-09-19

一位病友家屬提問指出,因77歲的媽媽腳腫就醫檢查,抽血後發現媽媽原來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且不僅肝功能異常、也有肝硬化。因這緣故,他們四兄妹也到醫院檢查,沒想到4兄妹中也有2人是B肝帶原、另2人則無。不過他信中透露:「但是我跟姊姊卻沒有帶原,而且還有B肝抗體,但我們都未打過B肝疫苗」對此情況感到疑惑進而提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

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表示,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分為水平傳染及垂直傳染,水平傳染指的是日常生活中可能因為看牙、刺青或紋眉等造成皮膚黏膜受損,又接觸到含有B肝病毒的血液而被傳染;垂直傳染則是因為母親本身為B肝帶原者,新生兒在生產過程中不小心感染B肝病毒所致,過去沒有B肝疫苗也沒有免疫球蛋白的時候,如果媽媽是B肝患者,新生兒很難倖免,幾乎都會被感染。

對於這位病友的狀況,許金川教授推測「你們兄妹4人可能都因為母體垂直傳染而感染到B肝病毒,哥哥跟妹妹成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至於你跟姊姊也可能曾經是B肝帶原者,但是後來免疫系統戰勝了B肝病毒,進而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對B肝病毒已經具有免疫力了。」

不過,許金川教授提醒,雖然4兄妹中有2人無B肝帶原,也有B肝表面抗體,但在B肝帶原時期,肝臟已經遭到病毒攻擊發炎,「因此,可能有肝實質病變,甚至有了肝硬化,或長了肝癌。因此,最好還是要抽血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以確認肝臟的狀態。」

 

名詞解釋

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

超音波檢查正常,且肝功能持續正常至少六個月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HBV DNA小於2000 IU/mL,稱為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

慢性B型肝炎患者

肝發炎指數GPT(ALT)值持續或間斷性的過高達六個月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稱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

慢性B型肝炎併急性發作

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突然出現像急性肝炎的症狀,GPT值上升到正常上限值上限五倍以上,這時稱為急性發作。

表面抗原(HBsAg)

表面抗原是指B型肝炎病毒外殼中的一種蛋白質,血中表面抗原檢查呈陽性且持續六個月以上,表示是B型肝炎帶原者。

表面抗體(Anti-HBs)

表面抗體是人體產生以對抗表面抗原的物質,可以經由注射疫苗產生,或是曾經感染B型肝炎而自行產生。血中表面抗體呈陽性通常表示具有保護力,不會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

e抗原(HBeAg)

e抗原是B型肝炎病毒的產物,血中e抗原陽性表示病毒非常活躍,傳染性高。

e抗體(Anti-HBe)

e抗體是體內製造來對抗e抗原的物質。若是血中e抗原消失,e抗體呈陽性時,一般表示病毒的活性減低,這時傳染性較低,但仍具有傳染性。

HBV DNA

代表B型肝炎病毒濃度。如果肝炎是B肝病毒引起,HBV DNA數值通常會明顯上升,因此是醫師用藥時的重要參考依據。其正常值應該多少,視所用檢驗方法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