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第六代電腦刀治療肝癌 更精準滅腫瘤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汪芷安報導 2015/08/09

一名55歲的謝先生,8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肝癌第三期,卻很排斥傳統侵入性手術或換肝治療,經醫師建議,使用電腦刀放射手術合併標靶藥物及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治療,8個月後仍不幸復發,於是接受第二次電腦刀放射手術。不料2012年新長出1.1公分腫瘤,與前期腫瘤特性相異,經耕莘醫院放腫科團隊評估,決定進行第三次電腦刀治療,腫瘤完全治癒,也沒有副作用,目前患者已完全恢復正常生活,只需要定期追蹤B型肝炎防止復發。

 
電腦刀治療腫瘤與接受X光檢驗照射大同小異

耕莘醫院放腫科主任張立平表示,以往台灣只有引進第一代至第四代電腦刀,醫院引進第六代電腦刀放射治療儀,不僅治療時間速度加快,療程為每天照射1次耗費15至30分鐘需1至5天,影像導航資料庫更精準,並能有效執行不同視野大小與形狀的治療計畫。電腦刀屬於放射手術,不只術前無須禁食、麻醉,放射手術過程不見血,患者也不會感到疼痛,術後更無須長時間的恢復期,可以立即返家回歸正常生活。

接受電腦刀治療腫瘤,過程就與接受X光檢驗照射大同小異,對於消滅腫瘤細胞周圍的組織來說,第六代電腦刀有255次的方向照射,相較於傳統機器只有6至9個方向能因多面向,分布劑量會更具焦在腫瘤上,精準度與傳統放療相比高出許多。放療最擔心的副作用發生機率較低,大多數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無特殊副作用產生,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輕重不一的副作用,實際狀況得視照射部位而定,設計治療入射角也會影響到副作用發生率。

電腦刀是一種放射線手術,採用高劑量放射線殺死癌細胞,雖然與外科手術方法不同,卻是殊途同歸,而且風險相對低很多。

電腦刀治療肝癌並不需要全身麻醉,也不需要開腸剖肚;患者只要躺在治療台上,愛樂者可選擇一邊聽音樂,一邊接受全自動化的電腦刀治療,治療中若想上廁所也可以隨時暫停治療,治療完就可以馬上回家,降低患者擔心的麻醉、出血、感染等風險。

肝功能不太差、體能狀態不太差、沒有難以控制的腹水、沒有接受過右上腹部的放射線治療以及沒有肝以外的轉移等,都可以考慮電腦刀治療,或是其他治療方式無效者也可以選擇電腦刀。不過早期的肝癌要先考慮外科手術,若是因身體狀況而不能手術,也不考慮射頻燒灼術與動脈血管栓塞術的情形下,建議電腦刀是可以作為治療的選項。
張立平提醒,電腦刀的治療必須經過專業的肝癌團隊醫師評估,對於不是固體腫瘤、位在中空器官的癌細胞並不適合。而電腦刀治療肝癌及肺癌於今年2月起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但須經過事前評估是否符合給付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