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常春月刊
 

肝長水泡 會變成肝癌嗎?
 

文╱梁惠雯

 

大多數小於10公分

許多人在做健康檢查時,報告上會註記「肝水泡(肝囊腫)」,因此很多人擔心,肝長水泡是不是代表長了「拍咪呀(台語,指腫瘤)」?會不會演變成肝癌?醫師說,肝水泡通常是無害的,與肝癌也沒有關係,絕大多數的肝水泡小於10公分,且沒有症狀,只需要定期追蹤,是可以跟人「和平共處」一輩子的!

不會有症狀 但可能長很多個

「肝水泡」顧名思義就是長在肝臟裡的水泡,其正確的醫學名稱為「肝囊腫」,而就是因為和「腫」字扯上邊,引起許多民眾的焦慮與猜測,懷疑跟腫瘤有關係。事實上,肝水泡絕大多數無害,它是一個囊狀體,內部充滿液體,外面則是包圍著簡單的表皮細胞,很像一個水球。這種肝內常見的良性囊狀構造,有數據顯示,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的人當中,約有2~4%會發現有肝水泡,相當普遍。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陳健弘說,目前醫學上對於肝囊腫的發生原因不明,可能是先天在胚胎發育時期「殘存」下來的組織,也可能是外傷造成的等等,但都屬於推論。唯有一種「多發性囊腫」已知和基因變異有關,屬於顯性遺傳疾病,其特性是,腫瘤數目會多到數不清,且隨著患者年紀增長,數量會愈長愈多,水泡也會愈來愈大,甚至可能整個肝臟「密密麻麻」的都被水泡給覆蓋住。

此外,「多囊肝」患者也多半會合併有「多囊腎」,在腎臟出現為數不少的水泡,導致血尿、高血壓、尿毒、腎衰竭等。

不過,絕大多數的肝水泡,還是屬於「單純性囊腫」,也就是水泡數量在10個以下、大小不一(1至10公分都有可能),可為單一個或多個同時存在。由於沒有症狀,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傷害,一般來說,多是在做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此時,水泡早已「默默」存在,長到某一個固定大小了。

肝囊腫屬良性 但需定期追蹤

陳健弘表示,肝水泡並不會演變成肝癌,不過某些腫瘤會長得像水泡,像是「肝囊腺瘤」,雖然 罕見,但卻可能惡性變化為肝囊腺癌。因此,建議有肝水泡的民眾,仍需 要每年接受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以觀察水泡是否異常,倘若發現有囊壁變厚的情形,就可能不是單純的肝囊腫,需要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或切 片來加以鑑別。

「單純性囊腫」只要水泡大小直徑不超過5公分,大多不會有任何症狀,除非水泡太大,壓迫 到膽囊或其他週圍組織,才會引起疼痛,不過並不常見。而「多發性囊腫」患者就可能有較多的併發症,由於囊腫變大、位置靠近肝臟邊緣,或 是對週圍器官產生壓迫,出現腹脹、腹痛、消化不良等情形,嚴重時,甚至會因為肝臟被水泡侵占,剩下的正常肝組織不多,而導致肝功能衰 竭。

(詳細內容請見常春月刊323期)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肝臟水泡 會變肝癌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2014-09-23

 
超音波影像可看到肝組織內有大小不一的肝囊腫。圖/王世晞醫師提供

Q:媽媽最近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好幾顆水泡,肝臟為何會長出水泡?會不會轉變為肝癌?

A:肝臟組織內長水泡,醫學正式名稱是「肝臟囊腫」,在解剖學上是囊狀構造,內部充滿液體,有如水球或水泡。

肝臟囊腫,可能單獨一個或很多個,如果囊泡數量很多,稱為「多發性肝囊腫」,患者通常在腎臟也會長出許多囊泡,與遺傳有關。

肝臟組織長出囊泡,成因不明,除了多發性囊腫來自遺傳外,可能是胚胎發育時期,肝內膽管在發育過程遇到阻塞所致,也可能與外傷有關,另有一說是幼年時期寄生蟲感染引起。

肝臟囊腫,從小顆到大顆都有,數目可能隨年齡增加,體積也有變大趨勢,水泡直徑若不超過5公分,大多不會有症狀,往往是接受肝臟超音波掃描時,才由醫師告知有肝臟囊腫。不過,這類囊腫大部分屬於良性,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不需治療,吃藥也無法讓腫消失或變小,定期追蹤即可。

大多數肝囊腫長在肝臟組織內,因此患者不會有任何不適,也不會因身體碰撞或擠壓造成水泡破裂。除非是囊腫變多且大到10公分以上,可能壓迫肝臟血管、膽囊或其他周圍組織,出現腹脹、腹痛、惡心、嘔吐等症狀,此時建議以細針把囊泡內液體抽出來,或採取外科手術,缺點是幾年後會復發。

可以慶幸的是,肝臟囊腫雖然有「腫」字,並不是腫瘤,一般不會進一步惡化為肝癌,患者不必太過憂心;但為求慎重起見,建議有肝囊腫的民眾,還是要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