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脂肪肝切片檢查 可診斷有無纖維化
 
 
文/許金川

Q:我是中、重度脂肪肝患者,長期以來GPT偏高約60-80,我本身並沒有B型或C型肝炎,也不菸不酒。我沒有自體免疫肝炎的問題。但最近幾次超音波檢查,醫師覺得我的肝臟似乎變得比較粗糙,建議我做肝臟切片。只是脂肪肝,為什麼需要做肝臟切片檢查?

A:臨床上引起脂肪肝的成因大概可區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喝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病,第二類可能是因為肥胖、高血脂、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導致的非酒精性的脂肪肝病。您本身沒有喝酒,所以應該是屬於後者,也就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又分為3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單純的脂肪肝,第二種為脂肪肝炎,最後則是肝硬化。

您患有中、重度脂肪肝,長年肝指數GPT都偏高,且已經排除了B、C型肝炎及自體免疫肝炎的問題,初步看來應該歸屬於脂肪肝炎。雖然經由檢驗數據GOT、GPT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已大概得知目前肝臟有無發炎,以及脂肪肝的程度,可是如果要詳細判斷肝炎的根本原因,肝臟有無纖維化或纖維化的程度,還是要進行肝臟穿刺,取一點肝組織出來,才能有較客觀的診斷。

不過,由於肝臟穿刺是侵入性檢查,通常是懷疑有脂肪肝炎或疑似有纖維化的時候,才會建議病人做肝臟切片。

如果確定是脂肪肝炎,第一步就是要調整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以減輕脂肪肝的程度,以免肝炎及肝纖維化持續進展,最後真的演變為肝硬化,甚至肝癌,那就麻煩了。

國人凡有脂肪肝者,新年新生活運動,最好起而力行,少吃、多動,以防後患。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上腹痛、噁心想吐 可能是總膽管結石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1週前開始覺得肚子脹脹,噁心想吐,2天前嚴重腹痛還昏倒在地,我們趕緊送她看急診。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總膽管有結石,之後又做了核磁共振,證實真的是總膽管結石。

醫師建議我們用內視鏡取出石頭,可是現在她已經不痛了,真的有需要做嗎?

A:總膽管結石算是國內很常見的疾病。由於臨床症狀表現具有多樣性,因此,有時候要在第一時間就診斷出來並不容易,通常較常見的症狀為右上腹或上腹疼痛,且經常伴隨有噁心、嘔吐。若有造成膽道堵塞可能出現有黃疸、茶色尿等症狀,較嚴重者會合併有膽管發炎,進而出現發燒、畏寒。

您的太太一開始的症狀為腹脹、噁心想吐,一般人確實會以為只是單純的腸胃炎,但是之後卻突然腹部大痛,甚至痛到昏厥,那就不對勁了。

臨床上診斷總膽管結石最簡單且沒有侵入性的方法就是腹部超音波檢查。當膽管被結石堵塞,膽汁會滯留,此時膽管擴張,甚至膽囊腫脹,有時還可看到石頭的位置及大小,另一個沒有侵入性又能清楚顯示膽胰管構造的檢查就是核磁共振膽胰管造影(MRCP)。

目前對於總膽管結石的治療,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應該算是最方便的治療工具了,這是利用比胃鏡稍微粗且長一點的十二指腸鏡,在膽胰管開口處放入細細的長導管伸入膽管內,進行總膽管結石的碎石與取石術。

您太太目前已清楚診斷為總膽管結石,如果沒有內視鏡治療的禁忌,最好還是及早接受治療,免得之後反覆發作,反而可能引起更嚴重的合併症。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胃腸道基質瘤 大於2公分都應切除
 
 
文/許金川

Q:我最近做了健康檢查,無意間發現肝臟有一顆將近2公分大的腫瘤,做了電腦斷層確定是肝臟血管瘤,可是卻意外發現十二指腸也有一顆腫瘤不確定什麼性質。

醫師安排我做了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結果為十二指腸的胃腸道基質瘤2.1公分,目前安排手術切除。

可是我一點症狀都沒有,真的有需要動手術嗎?為什麼我的生活作息都很正常,卻會發生這種情況呢?

A:近年來健康檢查越來越普及,也越來越多民眾因為健檢接受胃鏡檢查及其他影像檢查,有人因此無意間發現所謂的胃腸道黏膜下腫瘤,其中又以胃腸道的基質瘤最為常見,大概佔了5-6成,由於胃腸道基質瘤幾乎都沒有症狀,即使有症狀也很輕微,患者大多數是不會有感覺的,一般都是胃鏡檢查或其他原因做電腦斷層才無意間發現。

臨床上,一旦發現有胃黏膜下腫瘤,通常需要安排內視鏡超音波進一步檢查,詳細評估腫瘤的型態、大小、性質等。

基本上,此類型的腫瘤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以50-70歲為發生的高峰年齡,男女比例差不多。對於胃腸道基質瘤的治療,依據腫瘤的部位及大小會有不同,您的腫瘤2.1公分且位於十二指腸,由於轉移的風險較高,最好還是要完整切除腫瘤較為放心。

至於為何會發生胃腸道基質瘤,目前仍不是很清楚,不過,若一旦手術後病理報告確診為胃腸道基質瘤,往後一定要持續追蹤,每3個月的回診,每半年的影像檢查千萬不可輕忽。

此外,若腫瘤已有轉移或是屬於高復發風險族群,術後需輔以標靶藥物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