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老阿嬤肝腫瘤不適手術 採雙極電燒治療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年紀較大罹患肝癌的患者,考量動用外科手術,可能無法負荷,目前已有不需開刀的雙極射頻電燒方式可選擇,能降低患者癌細胞蔓延的機會。

 
針對老人罹患肝腫瘤,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指出,可以採取不需開刀的雙極射頻電燒治療。(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肝炎沒感覺 容易演變肝硬化、肝癌

一名99歲林老太太是因身體不適合,出現疲倦、食慾不振、呼吸短促等症狀,送醫經過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有5公分的肝臟腫瘤。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指出,由於年紀太大,根本不可能進行外科手術,因此使用不需開刀的雙極射頻電燒,成功燒灼腫瘤,而快速恢復返家。

傳統的射頻燒灼術是用一根長長的探針,在超音波的引導下插入病患的肝臟腫瘤中,針的末端會放出電流導熱,將腫瘤細胞燒灼壞死。為了燒灼完全,通常燒灼範圍會比腫瘤略大一些,以確認腫瘤周邊沒有殘留的癌細胞,通常傳統射頻燒灼僅能治療3公分以下的肝臟腫瘤。

雙極射頻燒灼則是利用多根針,將探針放在腫瘤的旁邊,在不碰及腫瘤的情況下,利用針與針之間的電流,將腫瘤燒壞死。因為燒灼範圍變大,且未觸及腫瘤,更降低癌細胞蔓延的機會。

吳立偉醫師表示,外科手術清除腫瘤是傳統,也是最重要的根除性治療,但很多肝癌患者因合併肝硬化,有其他嚴重疾病,或是年紀太大無法承受重大手術,酒精注射對小型肝癌的治療效果很好,尤其是小於2公分的腫瘤。但2公分以上的腫瘤,燒灼治療效果較為可靠。

肝臟腫瘤燒灼是一種微創治療,幾乎沒有傷口、治療時間很短。如果沒有立即併發症,病人術後6小時就可以活動進食,一般總住院天數只有3到4天。但因肝臟腫瘤燒灼是侵入性治療,仍然有其風險及併發症。

為了預防肝癌,吳立偉呼籲,民眾應該確實接種B型肝炎疫苗、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及輸血、戒菸、少喝酒、避免攝食不新鮮或發霉的穀類、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