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南港山縱走 自然步道

(山)山似拇指最嶔奇

       南港山系是中新世沈積岩層隆起的山脈,最大的特色就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與岩漿噴出錐狀的火山,呈現迥然不同的風貌。

       欣賞沈積岩美麗的精要妙處,在於明瞭地形的差異侵蝕,也許是風的搬運,也許是水的切割,有板塊推擠的應力,有雨水溶解的作用。姆指山的山頂就是因為差異侵蝕,形成有如拇指狀的山形而得名;山頂的巨岩與其石縫間水漬氧化的紋路,是最有看頭的勝景之一,除了可欣賞巨石的嶔奇磊落之外,也能得窺2,000多萬年前沉積環境的奧秘。

       南港山步道將到姆指山的路段最為陡峭艱辛難行,近乎垂直的陡坡對登山客是個體力的考驗,但如古詩所言:「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要體會君臨天下的美景,獲得望峰息心的平靜與祥和,就得付出汗滴「林」下土的努力。等到克服穿梭於巨石間的路徑,登上姆指山頂時,心情豁然開朗,令人感受到造物者的神奇與天地的浩瀚無垠,更有不虛此行的暢快感受。

(火)萬家燈火美麗夜景的反思

      九五峰附近有不少視野良好的觀景地點,尤其是晴朗的夜晚,從九五峰凌空俯望萬家燈火的市區,欣賞世間繁華之餘,不禁思考都市發展和環境承載問題。

       都市是人類對環境影響極大的生態體系,舉凡飲用水、能源(如電力、燃油)、食物等,都要靠人為的設施供應。加上都市不斷擴張,大興建,綠意逐漸減少,各種設施讓市區能透水、呼吸和供動、植物棲息的土地越來越少。大量耗能的設計形成「溫室效應」、「熱島效應」,大地開始反撲。如何營造一個尊重自然的生態都市,應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做為一生態都市,應具有下列特性:

提升能源及資源的總利用效益,達到自律安定物質循環。首先應在交通運輸管理下一番功夫,提高大眾運輸系統使用或以腳踏車、步行方式來減少機動車的使用,就能減少都市能源的耗費。

都市應兼顧人和自然的需求,在規畫中注意如何營造舒適的城市空間,留下適當的綠地比率。

形成以環境為優先的生產及生活方式與共識,喚起城市的人們關心身邊的環境,學習體驗自然、觀察自然,願意共同維護我們的環境、營造適合生物棲息的空間。

(風)風迴路轉會鞍部

       南港山步道與麗山橋步道的交會點,位處南港山山脊線上較低凹的地方,自然形成類似馬鞍狀,因此稱為「鞍部」,更通俗的名稱叫做「隘口」。鞍部因地形使然,成為人行交通的孔道,無論行人、車輛取道鞍部,都是最短、最便捷的途徑。

       在山脊鞍部,風速會有急遽增強的效應,常是山上風速最強勁、氣溫最為寒冷的地方,換言之,也是天然環境最惡劣的地方。例如:陽明山的小油坑鞍部,就是陽明山區內氣溫最低的地區,加上冬季旺盛的東北季風,使它成為大台北地區最富盛名的冬季賞雪景點。

       此處因海拔僅兩百多公尺,且位置較偏台北盆地東南方,不會有瑞雪紛飛的景致,但植被較其他地方為低矮,樹木也有風剪的效應,可看出生物對抗惡劣氣候環境,展現不畏風霜的堅韌生命力。

(林)溪稜森林大不同

       山稜線上的森林較為疏落透空,喬木以相思樹、白匏子、江某等陽性先鋒樹種為優勢,地表植被多見芒萁、栗蕨與淡竹葉等。靠近溪谷的森林,則林蔭蔽天,鬱鬱蒼蒼天然生成綠色隧道,以大葉楠、水同木、筆筒樹等耐潮濕樹種為主,著生爬藤植物茂密完整。林蔭下的地表植被以鬼桫欏、冷清草、姑婆芋、野薑花等為優勢植物。山稜線的環境遠不及溪谷優越,森林生態也較為脆弱,過多的人造建築與圍籬花圃,讓原本脆弱的山稜線森林生態,更為超限負荷,令人擔心。

       不論山稜或溪澗,層次分明的森林,是大地表土最好的防護罩,暴雨時,蘊涵大量的雨水,使其不會成為滔滔洪禍,旱季時,又將水分涓涓地滲出地表,哺育乾涸的土地與萬物,森林可謂「綠色水庫」、「生命之源」,絕不為過!

(人) 田頭水尾土地公

       在鞍部往中華技術學院途中,有二座單開間的土地公廟,一座位於路邊名為福德祠,另一座在路邊涼亭後,走幾步路就可到達。土地公神又稱福德正神,廟祠有稱「土地公廟仔」,或正稱「福德宮」、「福安宮」、「福興廟」等。

       土地公的信仰來自先民對於土地的自然崇拜,孕育出畏天敬地的人生觀,可能是棵百年老榕,也可能是個自然天成的巨石,也許是灌溉農田的重要溝渠,也許是舟楫擺渡的泊船河岸。古人因為自覺人力的渺小無助,對於土地採取順應天候、因勢利導的人生態度。隨著時代的變遷,土地公的信仰由司掌土地而兼財神,成為普遍各階層人士祭祀的神。在人們的心目中,土地公永遠與「福」、「德」同義,給予人們可信託的希望感。

(水)山澗之水天上來

       走到南港山步道靠中華技術學院的盡頭,沁涼的林蔭步道旁有段小山溪,潺潺溪水順流而下,形塑出許多美麗的壺穴,溪水清澈,在壺穴的水窪中,清晰可見溪哥魚悠游其中。

       壺穴(Pothole),俗稱「石面桶」,是急流中挾帶砂礫石,磨蝕河床而產生的圓形凹穴,因急流中常有渦流伴生,礫石挖鑽河床而形成壺穴。造成眼前坑坑疤疤的形狀,可是自然界中雨量、河流坡度、岩體損耗、節理、回春作用等多元素綜合而成的複合體,更顯得彌足珍貴。漫步其間,頗有「智者樂水」的得意與風流。小山澗的流水或急或緩,無論旱澇,總是經年涓涓不息,有如從天而降。

------------------------------------------------------------
上回爬完四獸山後,覺得好像體力有逐漸恢復的樣子,然而若再回去爬大屯群峰或七星山,又好像沒那麼有信心;加上目前正值陽明山花季期間,實在不宜去跟大夥湊熱鬧,所以還是維持之前的計畫,走一趟南港山縱走,來試試自己的身體狀況。

3月6日晨0640,從家中出門等918公車,這回時間沒算好等得較久,等我在新埔捷運站搭上捷運板南線時已近7點半,而後在昆陽站下車,轉搭藍25到終點站中華技術學院下車,這兒便是南港山大縱走的東端起點。其實現在捷運板南線已延伸至南港,所以亦可直接坐到終點,然後從3號出口上來,再到馬路對面去等藍25公車,一樣可到中華技術學院。

通常的南港山縱走,是從中華技術學院開始上山,經過九五峰,南港山,拇指山之後,即轉往象山,經過六巨石從信義路五段150巷出來,路線如下圖所示:


不過因為從象山六巨石下山的路,最近我已連續走過兩次,所以在參考Tony兄的[北市信義].南港山縱走之後,
我決定跟隨Tony兄的腳步,改從妙高台及挹翠山莊下來,路線如下圖:


南港山的登山步道入口,就在警衛室旁,看起來實在有點不起眼,也有點髒亂


忘了拍南港山步道入口的二度分帶座標資訊,只好借用繽紛需大的照片


一開始便是連綿不斷的石階,不過我早有心理準備




今日的天氣陰涼,所以走起來還算蠻舒服的,不過石階倒是比較令人討厭。這裡是較平坦的一段


遠處山景迷濛,近處應該就是俗稱的十八羅漢洞吧。這是十八個氣勢磅薄的巨大石塊,位於中華技術學院的叢山峻嶺中。遠望如同坐姿不同的十八羅漢佇立山頭,而巨石中間又正好都有一處洞穴,當地人給予命名為十八羅漢洞。


步道旁小山溪中的壺穴


路旁的指標,到九五峰最少還要走90分鐘呢


加油!!只剩80分鐘了


爬上石階,左側的土地公廟前有一簇簇的杜鵑花




近拍杜鵑




廟側的涼亭可供小憩,不過我走得慢,天氣又涼爽宜人,所以也不覺得累,拍拍照便繼續前行


此處的石階是屬於年代較久遠的一種


距離鞍部還有0.6K,鞍部是山脊線上較低凹的地方,自然形成類似馬鞍狀,因此稱為「鞍部」,更通俗的名稱叫做「隘口」


鞍部的說明


北興宮步道與南港山步道交會於鞍部




從南港山稜線遙望山下風光,霧氣仍未消散


一隻停在地上休息的蝴蝶


這隻蝴蝶奮力在空中掙扎,細看之下才發現牠陷身於蜘蛛絲中,我不忍心見牠喪命於此,只好跟蜘蛛大哥說抱歉,用登山杖助牠脫困




加油!!已經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


還是要繼續爬階梯


爬呀爬呀越爬越高


走了十分鐘,還是繼續往上爬




終於,步道旁出現了一株株的山櫻花




這裡看到的101大樓還是模糊不清


經過福德山莊續行,步道左邊為超高頻電視轉播站,右側則是南港山親山步道打印台


步道石階上落英繽紛


因為路旁就是怒放的山櫻


終於來到九五峰,這是南港山的最高點,標高375M,此處是個小平台可供歇息


經過南港山時,我竟忘了去尋找基石,待爬上這個階梯,於右側找到南港山南峰的精幹點,才知道自己已然錯過


南港山南峰的精幹點市325號


繼續前行,來到一個小十字路口,右轉下階梯通往拇指山


左轉往彩虹風口


決定先去拇指山,再往妙高台


走下有點陡的石階,會經過拇指山下的山壁,搞不懂怎麼會有人如此虐待山壁?


步到左側往上,即可通往拇指山


最後的這段路有點小危險


拇指山,標高313M,山頂有位高人正在打坐


站在拇指山山頂,可清楚的看到象山與101


象山隧道


拇指山北市精幹點508號


下了拇指山,欲前往妙高台,此時因為地圖認知錯誤,一直認為往下走是通往象山,所以必須再回到剛才下來的十字路口,所以我又往上爬。回到十字路口,看地下的指標也不清楚。

從九五峰的方向過來,前行看似無路,前思後想,終於決定左轉往彩虹風口的方向走。這是一條泥土路,走起來很舒服,但還是擔心走錯路,所以請教了幾位登山客,才知道這條路是通往後山的。而正確的路線,還是要往下拇指山的方向走,等碰到分叉路再轉彎就可以了,原來如此。但這也讓我多浪費了半個鐘頭。

以下是回來後找到的資料:

這是從九五峰的方向走過來的十字路口

1.往拇指山260m,出慈惠堂。2.後山步道3.無路4.往木柵方面5.回南港山步道

上圖借用自九五峰、南港山、拇指山-南港區

經拇指山繼續往下,會到達這個馬蹄型的觀景台,右轉陡下通往象山,左轉才是通往妙高台


樹幹上有三個標示,最下方那個就是寫著往妙高台的標示,不過已有點毀損




下了階梯,就是泥土小徑


這不知是哪種蝴蝶的幼蟲?


續行,會經過為山友自行闢建的休憩平台益壽園


站在信義快速道路"文山隧道"上方的妙高台,可遠觀101與文山隧道




續行,依然是泥土山徑


再往前走,想不到路旁也山櫻花




最後,終於抵達這個叉路口,借用Tony兄的圖片。右轉即是下山往挹翠山莊的方向走


右轉之後便碰到陡下坡的石階,一路慢行便是


下山後接到迂迴的社區道路,從紫雲街轉景雲或瑞雲街,其實在此亦可搭藍5小巴至市府捷運站轉車,不過我選擇繼續步行,因為經過聯勤兵工技術學校之後,遠遠的就看到好幾台熟悉的266公車。是的,我終究還是跟前幾次一樣,從吳興國小搭266至國父紀念館捷運站轉車回泰山。

這回縱走南港山,路程較遠,花的時間亦較長。不過還好行走於山林間,天氣陰涼,久走亦不覺奧熱;同時亦能呼吸新鮮空氣,欣賞美麗的山景與花朵,雖是獨行亦不覺孤單,誠為人生一大樂事。難怪生活在水泥叢林中的人們,每逢假日常常會往郊山跑,不僅可以紓解工作壓力,另一方面也能登山健身,真是一舉兩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