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全民健康基金會

嵌金嵌銀,就是別讓B肝病毒嵌入肝細胞DNA!

2018-06-05

「有B肝表面抗體才表示對B肝病毒具有終生免疫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於最新專欄「肝臟局部增生性結節 與B肝或C肝病毒無關」撰稿指出:「年輕時曾發生過急性B型肝炎,目前雖然檢驗結果已經沒有B肝帶原,建議還要進一步確認有無產生B肝表面抗體(anti-HBs),有B肝表面抗體才表示對B肝病毒具有終生免疫力。」

許金川教授在專訪時指出,台灣成年人30歲以上幾乎都有B型肝炎抗體,抗體有兩種,一種是表面抗體,一種是核心抗體,一般人比較少聽到核心抗體。假如我們有B型肝炎感染,有部分人變成帶原者,有大部分人則是B型肝炎會消失,產生抗體,這是我們人體自然的免疫力,但是這種自然感染產生抗體的,跟現在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產生抗體的並不一樣。

B型肝炎疫苗是遺傳工程做出來的,是病毒基因的一部分,沒有感染力。但從媽媽母體垂直感染,得到B型肝炎,經由人體免疫力消滅B肝病毒產生抗體的,實際上不是真的消滅,只是血液裡面測不到B型肝炎病毒,雖然血液裡檢驗得到核心抗體或表面抗體,但實際上肝臟裡面的病毒,是仍然存在的,這就是B型肝炎可怕的地方,它會跑到我們肝細胞核DNA裡面,卡住細胞生長分裂的基因,所以有些人可能到5、60歲甚至8、90歲,都有可能因為控制細胞生長基因改變,產生肝癌出來。另外,B型肝炎會讓肝臟發炎,產生纖維化甚至硬化,所以可能檢查沒有表面抗原,甚至有了抗體,實際上肝臟已經有各種程度的纖維化甚至已經有肝硬化,甚至長出肝癌。

台灣成年人一定要記住,不要以為有了抗體就沒事,就不怕B型肝炎的威脅,假如你的抗體不是打疫苗產生,是自然感染產生的,那發生肝癌的機率還是有的,需要特別注意。B型肝炎可怕的地方在於一但感染之後,終生一輩子都有陰影,30歲以上,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我們所謂的舊台灣人,假如有B型肝炎帶原,每半年要做一次檢查,抽血加上腹部超音波檢查。假如沒有帶原但有抗體,但抗體不是打疫苗產生的,發生肝癌機率還是有,建議每一年超音波一定要做一次,尤其有家族肝病史的,肝硬化肝癌的風險更高。我們看起來很健康,體力體能都很好,不代表肝臟正常,等到不正常找醫生都太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