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
 
痛起來要人命!預防膽結石6原則
 

作者/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暨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譚健民

膽道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就是慢性膽囊炎、膽結石以及膽管炎,而膽道疾病亦可能源自於慢性肝炎(尤其肝硬化),進而容易衍生「膽紅素性膽結石」。由於膽道發炎的病原體絕大部分是來自於腸道的有害細菌(如大腸桿菌);而「便祕」使得細菌在腸道內容易滋長繁殖,亦可引發潛伏的膽道感染症的合併症;因此,為了避免膽道疾病的發生,以下是幾點值得注意的事項:

 

1.早餐一定要吃

基本上,「飲食規範」在膽結石形成的預防上,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在日常生活中,個體一定要養成「吃早餐」的習慣。不吃早餐會使得上午空腹的時間延長;由於膽汁分泌減少,膽汁成分也發生變化(膽汁中的膽汁酸含量降低,但膽固醇含量不變),以致使得膽固醇沈析出來而增加結石的發生率;此外,膽囊長時間處於舒張狀態(進食才會收縮),膽汁在膽囊內儲存時間長,會過度濃縮,這也是結石衍生的重要因素。因此,「定時進食早餐」絕對可以預防膽結石的形成。

2.勿過量攝取高脂肪、高蛋白、高膽固醇與高糖類食物

膽固醇性膽結石的產生與飲食有一定的關係,因為膽固醇性膽結石的形成必然有一定的條件;換言之,能造成膽囊膽汁中膽固醇含量過度飽和狀態的因素,都有可能形成「膽固醇性膽結石」;而過量攝取高脂肪、高蛋白質、高膽固醇甚至高糖類食物,也會明顯增加膽汁中膽固醇的飽和度;再者,大量膽固醇的攝取也會促進肝臟合成更多的膽固醇,因而形成膽固醇性膽結石的機會也較高。事實上,目前國人飲食習慣已逐漸轉為精緻食物,其中少不了大魚大肉等高蛋白及高脂肪食物,也使得民眾較易導致肥胖、冠心病甚至膽結石的衍生;因此營養的適度、適量以及均衡攝取也就顯得額外重要了。

3.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膽色素性膽結石亦與飲食有密切關係。有些個體因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較易形成膽色素性膽結石。蛋白質缺乏會使得膽道黏膜上皮細胞合成及分泌IgA(一種「免疫球蛋白」,有參與膽道黏膜修復的作用)的功能減少,而影響膽道正常的防衛功能,進一步容易衍生膽道感染以及繼發性的肝功能異常;再者,膽道感染會併發膽道狹窄,使得膽汁流暢不順,亦是促進膽管膽色素性膽結石的成因。因此,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不能過量),絕對有助於避免膽色素性膽結石的產生。

4.規律的飲食習慣,避免禁食

基本上,一日三餐有規律地進食是預防結石的不二法門。由於禁食時膽囊中的膽汁水分會逐漸被膽囊本身黏膜吸收,使膽汁變得濃稠,最後即形成所謂的「膽泥」;而一旦在進食時,膽囊收縮會使膽汁排入腸道內,可避免膽汁長期淤滯在膽囊內,抑制結石的形成。再者,定時保持膽囊收縮也是很重要的。個體罹患慢性膽囊炎時,其膽囊壁必然增厚,不僅使得膽囊本身收縮的功能減退,也使得餐後膽囊完全排空不易,此時亦可服用「膽囊收縮藥物」,來輔助促進膽囊的排空。

5.增加飲食中的纖維成分

儘量避免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習慣,增加飲食中的纖維成分;由於纖維可以增加膽汁中「鵝去氧膽酸」的含量,間接降低膽固醇的飽和度,不僅增加膽汁本身溶解膽固醇的能力,也可促進膽固醇的排泄,以防止結石的形成。

6.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可避免腸內不良細菌大量滋長,降低胃腸內細菌沿著膽道上行感染,造成膽囊炎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