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好大夫在線

關於HBV DNA及HBsAg定量單位IU/ml、copies/ml和ng/ml之間的換算

發表者:褚瑞海     

臨床工作中,經常遇到患者持外院化驗單就診,定量單位不一致而困惑的問題,其實在常用的IU/ml、copies/ml和ng/ml三個單位之間有固定的換算關係如下。

 

HBV-DVA定量檢測的單位copies/ml和國際單位IU/ml如何換算? 目前檢驗病毒的方法,除去血清培養基方法(HIV, CMV, HBV等病毒很難在培養基中分離檢驗),大致有三種:

1.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或RT-PCR等),為最常用的方法,很敏感,但誤差大,價錢比較貴,通常單位用 copies/ml;

2.b DNA (branched chain DNA assay), 也是目前常用的方法,敏感,常規化,結果比較穩定,價錢比較便宜,通常單位用 units/ml (pg/ml, fg/ml);

3.NASBA (nucleic acid sequence-based amplification),不常用,很敏感,誤差大,工時長,價錢最貴,通常單位用 units/ml (pg/ml, fg/ml);

就HBV DNA而論,目前測驗HBV DNA時通常要達到兩個目的。一個是定性(qualitative),一個是定量(quantitative) 。

HBV DNA定性的注重於HBVDNA的存在,它通常可以測到低於100copies/ml的病毒存在,定性通常只給陰性、陽性的結果。

定量的著重於HBV DNA量存在的多少。通常用於定量的極限在0.1-5 pg/ml之間。國外常用 fg/ml 為單位。copies/ml 比 fg/ml, pg/ml 單位更小。

關於 copies/ml, pg/ml, fg/ml的換算大致如下:1pg=10的-12次方g=10的-9次方 mg= 10的-6次方ug= 10的-3次方 ng= 10的3次方 fg,1 pg/ml = 283,000 copies/ml 。

世界衛生組織生物統一化專家委員會, 為了統一方便計算. 最近規定設立了HBV DNA的WHO HBV國界標準, 單位為"國際單位/毫升--IU/mL. (The WHO HBV International Standard).這樣HBV DNA可以從pg/mL, copies/mL, log copies/mL, log IU/mL統一為IU/mL. 大部分的SCI雜誌都要求用IU/ml。拷貝(copies)是不規範的用法,可能中文雜誌還能使用。如果要轉換,須諮詢試劑生產廠商,拷貝,一般專指DNA分子,一拷貝DNA就是一分子DNA,更形象的講,一拷貝DNA就是一條DNA。因為病毒裡一般只一條DNA,那麼似乎可以認為一拷貝的DNA,就是一個病毒。

這麼講來,IU肯定是不定值,而拷貝是恒定的。 而IU與拷貝之間的換算關係,不同的病毒,換算關係不一樣。對於B肝而言,1IU大概等於5個拷貝。至於有些公司稱,他們公司的換算關係是1IU=1拷貝,這是不對的,但你一定要理解他們的無奈:因為國內PCR公司的定量標準,源於中檢所,以前中檢所的濃度單位是拷貝,而現在中檢所的濃度單位跟國際接軌改成IU了。但是,一個公司的試劑盒,說明書是不能亂改的。說明書上以前的單位是拷貝,那麼現在仍然只能寫拷貝。但參考標準卻是中檢所的新標準。所以,國內現在的公司,如果濃度寫拷貝的,實際上單位肯定是IU。

在08年亞太肝病會議上 發表的新指南建議實用國際單位 1 IU/ml ≈ 5.6 copy/ml。所謂的International Unit,是為了統一各個檢測方法而設定的單位。本身PCR檢測的拷貝數是無法絕對定量的,可以理解為,為了統一標準,WHO制定標準物質,賦予其IU值,發放給各個PCR試劑廠商,如羅氏,Abbott,Qiagen等,讓他們把各自檢測結果和標準物質比較,從而得出各自的換算係數。

 

比如分發的是1IU的標準物質,羅氏測的是2copy,那羅氏的換算係數是2(2copies=1 IU),雅培的是20copy,那雅培的就是20,所以,怎麼可能這個轉化係數是一樣的呢??羅氏Taqman 48的轉換係數為5.82,即1 IU=5.82copies,西門子VERSANT HBV DNA(即bDNA)為5.7,雅培Molecular為3.41。由此可見,各個方法的轉換係數是不一樣的。

至於HBsAg定量,因其為抗原,不能拷貝,所以只有IU/ml和ng/ml等單位,其轉換關係是1IU=0.5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