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臺北大學
 

漫談B肝

一、B型肝炎檢驗篇

B型肝炎的HB病毒,在血清學上會呈現三種不同的抗原體系,分別是表面抗原﹝HBsAg﹞、核心抗原﹝HBcAg﹞及e抗原﹝HBeAg﹞,他們各代表著不同的臨床意義。

1. 表面抗原﹝HBsAg﹞:

若呈陽性反應,則表示體內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存在,也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  

2. 表面抗體﹝anti-HBs﹞:
  
若呈陽性反應,則表示體內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存在,對B型肝炎病毒具有免疫力,不怕傳染。【此具保護作用】

3. 核心抗體﹝anti-HBc﹞:

若呈陽性反應,則表示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現在可能仍受感染亦可能痊癒,要區分感染或痊癒之可能性,必須要看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才可得知。  

4. e抗原﹝HBeAg﹞:

若呈陽性反應,則表示B型肝炎病毒活性強,血液中仍有許多B型肝炎病毒存在,故e抗原可說是病毒的活性指標。

5. e抗體﹝Ant-HBe﹞:

若呈陽性反應,則表示病毒的活性以降低,此時肝發炎的情況已較不明顯,傳染性也降低。

   
  
二、杜絕B型肝炎的方法

A : 從下一代保肝:

所有新生兒於出生後三至五天、隔一個月後及滿六個月後,分別施打B型肝炎疫苗;若媽媽是e抗原陽性,則在出生二十四小時內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疫苗。  

B : 接受B型肝炎疫苗

C : 避開感染源:

1.盡量不要穿耳洞或刺青、紋眉。

2.不要使用別人的牙刷和刮鬍刀。

3.接受針灸或打針時,必須使用拋棄式的全新針頭。

4.看牙醫時需留意器械的消毒是否完全。

5.不要嫖妓或與不明健康狀況的人發生性關係,已減少感染的可能性。
  
三、B型肝炎帶原者的調養法

日常生活調養得當,是B型肝炎帶原者避免轉變為肝硬化、肝癌的重要因素,故應注意下列事項:

1. 避免菸、酒。

2.多吃深綠色蔬菜。

3.少吃發酵食物。

4.保持均衡營養。

5.不要亂服成藥。

6.作息正常。

7.培養運動習慣。

8.定期追蹤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