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

年增萬名病例 染C肝逾半數不知情

今日新聞NOWnews作者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6.06.13

台灣每年新增1萬人感染C型肝炎,但醫界統計,在全台約55萬名需治療的C肝患者當中,迄今只有9萬人出面接受治療,台灣肝臟研究學會今(13)天具體建議,政府應仿效韓國模式,讓40至60歲民眾全面篩檢病毒,發現有就治療,才能達到全球2030年根除肝炎的目標。

 

2016亞太肝臟研究學會(APASL)單一主題會議昨天在高雄落幕,會議主題便聚焦在C型肝炎上。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肝炎中心教授陳培哲說,台灣15歲以上人口C肝病毒帶原率為3.87%,每年大約新增1萬人感染,健保給付長效性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的組合療法,每年治癒7000人,但每年仍有8500人因C肝相關疾病死亡。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指出,從2003年到2016年,國內僅有9萬C肝患者接受治療,而在55萬需治療的C肝患者當中,更有一半完全不知道自己感染,想要增加診斷率,台灣應該仿效韓國模式。

簡榮南說,韓國學者在會議上就分享韓國模式,因C肝在40歲以後纖維化風險大,透過針對40到60歲民眾全面篩檢病毒,一發現有就治療之下,當地相關肝硬化、肝癌等醫療支出省下非常多。

C肝是傳染病,不能只有治療,簡榮南表示,WHO今年5月才更新的指引,從公共衛生角度,即強調全面用口服藥物來治療C肝,因為口服藥物治癒率最低也有96%,以不治療的每千人中,恐有10%機會傳染給別人,據此推估,可讓每年新傳染人數的風險由100人降至剩5人。

簡榮南強調,國人30歲以下世代在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保護下,B肝帶原率顯著下降,反倒是C肝診斷與治療率偏低,正是最需要補強的環節,政府應拉高至國家層級,全面給付口服藥,並參考他國成功談判的經驗,與藥廠議價,才有望撲滅C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