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央社

B肝不怕酒精耐高溫 紋眉刺青恐增感染風險

記者張茗喧  2018-06-20  

現代年輕人瘋紋眉、刺青,當心B肝病毒找上身。醫師表示,B肝病毒不怕酒精且耐高溫,一旦感染有1/3機會出現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建議挑選使用拋棄式針頭的店家。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20日提醒,B型肝炎是經血液傳染的疾病,未來傳染途徑可能演變成因刺青或紋眉(圖)時遭感染,且B肝屬病毒,不僅用酒精殺不死也相當耐高溫,建議民眾如有需要,應挑選使用拋棄式針頭的店家,避免病毒上身。(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傳真 107年6月20日

台灣在1980年代,B型肝炎帶原者一度突破300萬人,盛行率高達17%,當時主要是透過母嬰垂直感染,直到1986年全面針對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後,帶原人數已大幅降低,至今盛行率僅剩0.8%。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最新調查發現,全台B肝帶原者人數已從過去的300多萬人降至171萬人,人數已是史上新低,其中有4成、約68萬人需進行治療,但卻有27萬人不知自己是B肝帶原者。

林俊彥說,感染B肝後,有約2/3的人終其一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到了70歲時,有一半感染者體內的B肝會被免疫功能控制,其餘1/3則是需要治療,但發病時間因人而異,年過40歲以後風險將大幅增加。

感染B肝後果比你想的還嚴重,他表示,B肝帶原者多數都沒有症狀,發病時僅少數人會出現疲勞、口乾舌燥,胃口不好等症狀,接著可能就會惡化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嚴重甚至可能惡化成肝癌。

目前健保雖然有給付B肝藥物,穩定服藥可望降低6成肝癌發生率,但至今仍然沒有藥物可以徹底根除B肝,僅能控制病情。

林俊彥也提醒,B肝是透過血液傳染的疾病,過去多是透過母嬰傳染,但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未來傳染途徑可能演變成因刺青、穿舌環或紋眉時遭到感染,而且由於B肝屬於病毒,不僅用酒精殺不死,也相當耐高溫,建議民眾挑選使用拋棄式針頭的店家,避免病毒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