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經濟日報
 

治療B肝有成 台帶原者跌破200萬大關
 

經濟日報 蘇璽文 2018-06-20

根據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最新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目前全台約有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已跌破兩百萬大關,顯示政府新政策有感改變,近兩年來健保署擴大B肝健保給付,積極落實B型肝炎垂直感染的預防以及官產學三方合作之下,贏得第一戰頭籌。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指出,我國B肝防治有成,但仍不可鬆懈,若要遏止慢性肝炎持續存在,關鍵在於持續提高篩檢率與治療率。

 
圖/台灣肝炎資訊網陳教授提供

簡榮南教授表示,此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其中四成約68萬名患者需進行治療,而需治療的患者中,卻仍有高達27萬人不知自己為B肝帶原者。顯現國人對於「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病三部曲之病識感仍偏低甚至無感,以及潛在帶原者未主動治療,使疾病防治仍有缺口。簡榮南教授呼籲高風險族群必定要主動篩檢,B肝帶原者應勇於站出來接受治療。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教授表示,雖然目前B肝尚無根治的藥物,但現行治療策略皆強調有效控制病毒,並緩解肝炎三部曲的發生,因此健保署於2017年起修正慢性B肝的藥品給付規定,擴大給付條件和治療時程,包含:

(1)治療至e抗原轉陰,再給予一年鞏固治療後停藥

(2)只要病患符合治療標準,不再限制健保給付次數並給予再度治療

(3) e抗原陽性病患,接受針劑干擾素治療期延長為12個月

(4)非肝硬化B肝患者停藥復發不限制再治療次數等

上述德政不僅使病患降低停藥後復發的風險,亦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暨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教授說,台灣是全球B肝高感染地區之一,產、官、學、研各界針對降低B肝傳染率皆共同努力,2018年6月22-24日由台灣肝臟研究學會(APASL)主辦的「2018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單一主題會議」主題為:
【Towards Hepatitis B Elimination----Following Hepatitis C Cure,(消除B型肝炎 - C型肝炎治癒後)】,即從C肝根除經驗,推展於撲滅B肝的策略,藉由此次國際級會議,得以分享台灣的消除B肝的經驗,並與各國專家共同研討亞太地區B肝治療的準則,亦期待未來能突破目前僅以疫苗接種的瓶頸,看見根治B肝新藥的最新曙光。

(Asian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APASL,亞太肝臟研究學會)

根據與會的Jacki Chen教授表示:高嘉宏教授在會中宣佈,台灣將從 8/1 開始健保給付全基因型新藥艾百樂(Maviret,G/P, glecaprevir/pibrentasvir)! 8週療程幾乎可治癒全部不同基因型C肝!

原來Mavyret(美國),Maviret(歐盟,日本)因地區而有不同名稱。

艾百樂是一種每日一次的配製下一代HCV治療藥物,包括glecaprevir(ABT-493,廣泛基因型NS3 / 4A蛋白酶抑製劑)和pibrentasvir(ABT-530,NS5A抑製劑)。

根據聯合報報導,艾伯維藥品有限公司研發出的Mavyret,混合了市面上多種C肝治療處方,主要針對沒有明顯肝硬化、對先前治療無效的成年患者。

早期的C肝用藥往往只能治療一型或少數幾型C肝,但Mavyret能夠治療全部六種亞型。在2300名測試者裡,沒有肝硬化的病患有97.5%在服藥8周後獲治癒,意味受試者血液中再測不到C肝病毒。腎損傷嚴重病患有98%在服藥12周後痊癒。

該藥的常見副作用是噁心、頭痛、疲勞、皮膚搔癢等。但對過去感染過B型肝炎的患者,服用Mavyret可能造成病毒活化,導致可能致命的肝臟問題。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對艾百樂的醫療科技評估報告請看這裡:

http://nihta.cde.org.tw/Knowle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