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孕婦病毒量高 第3孕期用藥可降傳染率
 
文/許金川   2019-10-07

Q:我是B肝帶原媽媽,e抗原陰性,一直都有定期追蹤,肝指數從來沒有升高,超音波也正常。目前懷孕31週,因為我的B肝病毒量高達7000多萬,醫師在我懷孕28週時,就讓我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可是健保只給付到生產後的一個月。聽說B肝藥物是一旦用藥就不能隨便停藥,請問在健保停止給付後,我到底該自費繼續用藥,還是就可以先停藥呢?
  
A:台灣對於新生兒B型肝炎病毒的預防,除了對B肝帶原母親的寶寶在24小時內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之外,也全面對出生6個月內的新生兒分段注射3劑B肝疫苗,以上兩道防護措施雖已大幅降低新生兒的B肝傳染機率,還是有少數新生兒難以避免生產過程中的母嬰垂直傳染,原因就在於媽媽體內的B肝病毒量太高了。

因此,目前對於B肝病毒量高於600萬國際單位的B肝孕婦,從進入28週至32週的第三孕期開始,健保可給付B肝藥物惠立妥(Viread)或喜必福(Sebivo),一直到產後的4週為止,主要就是為了降低母親體內的B肝病毒量,讓母嬰垂直傳染的機率可以降得更低。

至於在產後4週,是否可以先停藥?原則上是可以的,因為您雖然B肝病毒量高,但長期以來肝指數都正常,肝臟也沒纖維化或肝硬化,並無慢性B型肝炎發作的跡象,不過,停藥後的前半年內一定要保持密切追蹤,持續觀察肝指數GOT、GPT的變化。

假若之後GPT真有升高,且持續3個月大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加上B肝病毒量也高,那應該就是慢性B肝急性發作,此時就真的需要長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了,而且需用藥至B肝病毒消失、GPT也恢復正常,此狀態要維持一年半以上,才能考慮停藥。但停藥之後一定要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及B肝病毒量,因有少數病患在停藥一段時間後,B肝病毒會反撲,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不可不慎。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用藥壓制B肝病毒 可降肝癌復發風險
 
 
文/許金川   2019-10-14

Q:我一位同事的爸爸B肝帶原,沒有肝硬化,GOT、GPT也完全正常,最近在肝癌手術後,醫師就讓他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而且是健保給付的,我的父親也是慢性B肝的肝癌病人,目前已經做過兩次動脈栓塞治療,但因為沒有肝硬化,如果要服用抗病毒藥,就必須要自費,請問為何都是肝癌病人,待遇卻差這麼多呢?
  
A:肝癌患者大都合併有慢性B肝或C肝,若本身合併有肝硬化,又有脾腫大或有食道、胃的靜脈瘤,目前健保可長期給付B肝的抗病毒藥物,或是如果有慢性B肝急性發作,肝指數高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加上B肝病毒數又高,健保也可給付用藥,但有療程時間上的限制。

不過,如果B肝病毒量高,但沒有肝硬化,肝指數升高也未達兩倍以上,如果要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目前是不符合健保條件,需要自費。

但是其實B肝病毒數高,也會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依據研究顯示,肝癌患者接受根治性治療後(包括手術或電燒治療),不論有無肝硬化,若有長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可降低日後肝癌的復發風險,所以自今年2月開始,針對B肝病毒量高於2000 IU/ml的肝癌患者,不管是否有肝硬化,在手術或電燒根治性治療後,健保可長期給付B肝抗病毒藥,直到肝癌不幸復發,且無法再接受根除性治療為止。

至於動脈栓塞不算是根治性治療,因此目前還未在給付範圍內,不過,臨床上許多肝癌患者,藉由動脈栓塞治療還是能保有相當長的存活時間,因此,是否將接受動脈栓塞治療的患者也納入給付?有待日後有關單位的研議。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酒精性肝硬化常併脂肪肝 腹部超音波不易早期診斷
 
 
文/許金川   2019-10-21

Q:我的兒子今年42歲,沒有B、C型肝炎,因為岳父喜愛喝酒,常常都要陪岳父應酬、喝酒,而且喝的都是烈酒,我的兒子酒量本來就不錯,公司定期體檢肝指數GOT、GPT大都正常,偶爾會稍微升高一點,我們也不以為意。

兩年前,他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只說有中度脂肪肝,怎知一個月前他突然吐血,緊急送院後診斷有肝硬化,肝臟內還有一顆7公分大的腫瘤,請問怎麼會這樣呢?
  
A:沒有B、C型肝炎帶原,不表示肝臟一定不會出問題,酒量好也不表示肝臟一定健康。事實上,如果每天喝40克以上的酒精,連續5到10天,就可能會產生酒精性脂肪肝;若連續喝5到10年,就會進展到酒精性肝硬化。

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有1/4正常的肝臟還在,就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人也感覺很正常,不會感覺肝臟已經出問題了。

您的兒子雖然沒有B、C型肝炎,但是長期喝酒,可能早已經有肝硬化,不過因為酒精引起的肝硬化大多屬於小結節性的,早期超音波不一定看得出來,不像B、C肝病毒引起的肝硬化結節較大,超音波檢查時,肝臟表面會如苦瓜般凹凸不平,較容易診斷。加上酒精會促使三酸甘油酯合成,過多的三酸甘油酯會在肝細胞內堆積形成「脂肪肝」,在肝硬化與脂肪肝併存的情況下,要早期診斷肝硬化並不容易。
此外,酒精性肝病會引起GGT高,但GOT、GPT則不一定會明顯升高,因此,也很難由血液檢驗結果斷定肝臟是否出問題。

至於突然大吐血,往往都是因為肝硬化厲害,引起食道或胃的表淺靜脈鼓脹曲張,一旦壓力過大就可能破裂出血,出現口吐鮮血或解黑便的情況。

目前最重要的應是儘快穩定肝臟功能,並釐清肝腫瘤的特性、顆數,以及有無轉移至血管或其他器官等,再依此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向,切記千萬別再喝酒,否則一旦肝硬化太嚴重、肝功能太差,屆時只能倚賴肝臟移植才能活命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合併脂肪性肝炎 肝硬化及肝癌風險增高
 
 
文/許金川   2019-10-28

Q:我的女婿是一位餐廳主廚,雖然待遇不錯,可是常常需要試菜,三餐時間也不固定,體重越來越重,偏偏他又有B肝帶原,雖然服用貝樂克已經快4年了,這2年來也測不到B肝病毒了。可是他的GOT、GPT(AST,ALT)還是維持在120上下。

我們問醫師有沒有需要換最新的B肝藥物?醫師卻說目前B肝的狀態穩定,是脂肪肝太厲害造成的,建議他先減重,請問除了減重,還有其他方法嗎?
  
A:慢性B肝患者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基本上會以GPT及B肝病毒量(HBV-DNA)來評估治療成效。

您的女婿服用貝樂克近4年時間,測不到B肝病毒已經2年了,表示B型肝炎的狀態確實是穩定的,持續服用貝樂克即可,沒有必要換成其他B肝抗病毒藥物,通常只有在B肝病毒發生突變,對原本的藥物產生抗藥性,才會考慮轉換藥物。

至於肝發炎指數GOT、GPT除了受B肝病毒影響之外,其他因素例如用藥、喝酒或較嚴重的脂肪肝,也可能會引起肝炎,使得GOT、GPT升高。

有些合併自體免疫問題的患者,因為自體抗體攻擊肝細胞或膽管,也會造成GOT、GPT高,因此,臨床上有部分B肝患者雖然B肝病毒消失測不到了,可是GOT、GPT卻仍持續偏高,這表示一定另有引起肝炎的病因。

您的女婿體重過重又有厲害的脂肪肝,應該合併有脂肪性肝炎,才會造成GOT、GPT持續偏高。

脂肪肝的形成通常是日積月累來的,因此要減脂保肝也非一蹴可幾,清淡飲食、少吃油膩和精緻食物,以及規律運動等控制體重是必要的。

此外,也可考慮至減重門診就醫,必要時,使用藥物輔助減重,雙管齊下,效果應該會更顯著。否則慢性B肝又有嚴重的脂肪肝及脂肪性肝炎,長久下來可是會增加日後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