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JING
 

胃食道靜脈瘤:肝硬化潛在危機!有什麼症狀?如何預防?
 

2020-06-05

我們在看電視劇時,有時會看到有人因為過於生氣而吐血,劇裡人物為何吐血,原因不可考,現實生活裡,若有人發生吐血,要懷疑可能是肝硬化併發食道靜脈瘤。

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最常見的原因是肝硬化,但並不是所有肝硬化都會併發胃食道靜脈瘤。肝硬化的分期是以「Child-Turcotte-Pugh(CTP)」分A、B、C 三個等級,評估項目有白蛋白、總膽紅素(黃疸指數)、凝血時間、肝昏迷及腹水5項。B、C級是較嚴重的肝硬化,又稱為失代償性肝硬化,有6成的人會併發胃食道靜脈瘤。

 

嚴重肝硬化同時會併發食道靜脈瘤或是胃靜脈瘤,臨床上以食道靜脈瘤居多,有些嚴重病患,皮膚上的血管表皮也會出現蜘蛛痣(spider angioma)。

 


早期無症狀,嚴重者吐血、解黑便

食道靜脈瘤一開始通常沒有症狀,只能靠內視鏡檢查發現,很嚴重時才會出現吐血、解黑便等症狀。因為食道是一個空腔,當食道靜脈瘤壓力大到一定程度時,很可能在食道管腔中破裂,導致出血。

此外,肝硬化病人因為門靜脈壓力過高,容易造成門靜脈高壓性胃病(Portal hypertensive gastropathy),引起輕微胃發炎,患者易出現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嚴重者則有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

不管是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最令人擔心的是,血管瘤破裂就像打開的水龍頭一樣,血流不止,須緊急送醫止血,不然有生命危險。根據臨床經驗,胃食道靜脈瘤的死亡率達20~30%。

食道靜脈瘤指的是位於食道的靜脈發生曲張腫大的情況,由於脹大的靜脈容易破裂,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見原因之一,而大量出血也是食道靜脈瘤的危險併發症,失血過多可能導致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務必多加小心。

 


什麼人容易罹患食道靜脈瘤?

肝臟疾病的患者十分容易併發食道靜脈瘤,由於肝臟組織病變使該處的靜脈阻塞,血液將轉而流入其他靜脈,如此將使食道處的靜脈壓力過大而容易脹大形成靜脈瘤

(1) 肝硬化患者

(2) 肝炎患者

(3) 酗酒的人

(4) 門靜脈高壓的患者

(5) 遭受寄生蟲感染的人


食道靜脈瘤會出現什麼症狀?

食道靜脈瘤在出血之前通常不會引起明顯症狀,因此容易使患者疏忽大意,肝硬化患者應該定期接受食道內視鏡的檢查,才能在食道靜脈瘤出血之前即時發現並採取治療 。

(1) 吐血或咳血

(2) 油亮的黑色糞便,代表糞便中含有血液

(3) 帶有血液的糞便

(4) 心跳加快

(5) 血壓下降

(6) 頭暈

(7) 失去意識


食道靜脈瘤應該要如何治療?

目前臨床上用來治療食道靜脈瘤最常見的手段是食道靜脈瘤結紮術

(1) 食道靜脈瘤結紮術,透過食道內視鏡進行,用具有彈性的繩帶來拴住靜脈瘤,藉此避免血液進入容易破裂的靜脈瘤中以防止出血

(2) 硬化劑注射治療,同樣需透過食道內視鏡進行

(3) 服用β受體阻滯劑類的藥物,降低靜脈的血壓來減少出血風險

(4) 急性出血的食道靜脈瘤患者可能需要輸液或輸血


定期追蹤,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肝硬化併發胃食道靜脈瘤出血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定期追蹤。肝硬化患者應定期追蹤胃鏡檢查,以早期發現胃食道靜脈瘤。初次胃鏡檢查如未發現胃食道靜脈瘤,則可以每2~3年做胃鏡追蹤一次;若有發現小靜脈瘤,則可以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胃鏡,以追蹤靜脈瘤之變化。

定期做胃鏡檢查外,生活上最好避免需要太用力的動作,如用力解便、咳嗽或抬舉重物等;避免進食過於堅硬、辛辣等食物,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草藥等可能傷肝的行為。

從根本來說,胃食道靜脈瘤因為肝硬化引起,肝硬化的產生主要是因為B、C型病毒性肝炎或是飲酒過量,造成慢性肝炎所致。所以要預防胃食道靜脈瘤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積極治療B、C肝及酒精性肝炎,以降低肝臟走向肝硬化的機會。因為一旦發生肝硬化併發胃食道靜脈瘤,即使有接受治療,未來患者仍然可能再出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