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緊治療!打破熬夜爆肝迷思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陪你聊天熬夜到爆肝也沒關係…」五月天的一首《戀愛ing》,卻無意間道出台灣人普遍存在的迷思!據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發現,有高達8成多的民眾認為熬夜是導致肝病的主因,但其實兩者無直接關係,且有3成已知患有B或C型肝炎的患者,因自覺沒有明顯症狀,未前往就醫追蹤治療,反而導致肝癌威脅加劇。

 
熬夜加班恐爆肝?據調查,仍有8成民眾認為熬夜會爆肝,但其實兩者無直接關係。

據統計,全台每年高達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佔死亡人數近8%,遠高於中風死亡人數,其中肝癌更佔癌症死亡、發生率第2名,每年約有8000人死於肝癌,11000多人罹患肝癌。而肝癌患者中有7成為B肝帶原者、2成為慢性C肝感染者,相加逾9成,顯示肝炎與肝病的聯結,與發生後的追蹤治療刻不容緩。

8成民眾有迷思 認為熬夜會爆肝

然而,國民健康署於102年6月底,針對全國3022位民眾調查也發現,高達8成多的人認為「熬夜」是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雖較去年統計的9成低,認知仍待加強;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就指出,熬夜爆肝的「肝」,為中醫對肝火的概念,並不單指肝臟,而是指整個循環、免疫系統。

調查也發現,即使有9成民眾知道B、C型肝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以有效控制,預防肝癌發生,但卻有3成自覺「身體沒有出現症狀」、「不知道應該要看醫師」而不去治療,進而延誤黃金控制期。

知名演員石英也在40歲時發現自己有B型肝炎,但當時不當一回事,在60歲時發生猛爆性肝炎,只能接受兒子換肝。日後每年固定回診,持續定期追蹤檢查,且逢人就宣導要定期去做肝檢查、健康飲食、不要亂吃藥等觀念。

B、C肝炎患者 需定期超音波檢查



據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的研究指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施予抗病毒及干擾素治療,約可降低65%肝癌發生;B型肝炎帶原者且HBeAg陽性施予治療,約可降低47%肝硬化及78%肝癌發生。

國民健康署提醒,目前健保署對於慢性B、C型肝炎患者給付定期追蹤的超音波檢查、抗病毒或干擾素治療費用,但利用率僅17.8%,顯見民眾仍需再教育,呼籲大家一旦得知有肝炎,一定要「肝」緊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