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程度不同 影響肝癌的治療選擇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近日因為拉肚子到診所求診,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將近5公分大的腫瘤,醫師趕緊將父親轉診到大醫院,住院之後做了檢查,確定是肝細胞癌。

醫師說因為爸爸有肝硬化,不適合手術切除,建議我們做動脈栓塞治療,剛好隔壁床也住了一位肝癌患者,腫瘤差不多4到5公分,也有肝硬化,可是他卻可以手術切除腫瘤。

為什麼一樣都有肝硬化,醫師卻說爸爸不適合手術呢?

A:臨床上,許多肝癌患者都合併有肝硬化,大都是因為本身就有B型肝炎帶原或感染C型肝炎病毒。肝炎病毒造成肝細胞長期反覆發炎壞死,久而久之形成肝硬化,一部分患者則是長期大量飲酒,引起酒精性肝炎,長久下來也會演變為肝硬化。

隨著肝硬化的嚴重程度不同,肝臟功能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衰退,一般來說,肝硬化由輕至重分為A、B、C三級,主要依據血中的白蛋白及黃疸指數高低,還有凝血時間長短,以及病患有無腹水或者肝昏迷等5大重點,來區分肝硬化的嚴重度。

肝癌病人在進行治療時,除了要考量腫瘤的特質,包括腫瘤的大小、顆數、位置、有沒有轉移之外,病人本身有無肝硬化?肝臟功能是否正常?也是評估時的重點。

當肝硬化較厲害,肝臟功能不夠理想,如果又動刀切除腫瘤,術後殘存的肝細胞功能不足,再生能力又有限,此時可能會有發生肝臟衰竭的危險。因此,雖然您的父親與隔壁床的患者皆有肝硬化,但肝硬化的嚴重度可能不同,如果只是輕微硬化,評估後,肝功能還可以負荷,是有機會可以接受手術切除腫瘤的;但肝硬化較厲害,退而選擇其他較保守的治療方式,較為合適及安全。

(作者為前台大醫院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治療效果好 肝癌可能再復發
 
 
文/許金川 


 


 
Q︰我媽媽兩年前手術切除肝癌,大約在一年前開始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在治療4個月左右,原本偏高的GOT、GPT都恢復正常,目前B肝病毒也測不到了,但肝硬化依舊,並沒有好轉,不過心想既然指數都恢復正常,應該就可以免於肝癌復發的威脅了,怎知上個月追蹤時,卻發現了一顆2.7公分的肝腫瘤,為什麼GOT、GPT的B肝病毒量都已經恢復正常,肝癌卻還是復發了呢?

A:肝癌是否會再復發,以及復發的時間點,臨床上很難明確預測,目前也還沒有一種特效藥可以顯著預防肝癌復發,定期追蹤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是監測肝癌復發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式。

但是對於B型肝炎帶原者,特別是有肝硬化的患者,積極評估是否需要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降低B肝病毒的活躍程度,讓肝細胞不要因為B肝病毒而持續發炎壞死,以遏止肝硬化變嚴重,同時也能降低肝癌復發的風險。不過,B肝抗病毒藥物並沒有辦法讓硬化的肝再軟回來,即使治療效果很好,B肝病毒消失了,且GPT也恢復正常,肝癌還是可能再復發的,這點除了病人無奈之外,如何預防肝癌再復發,也是目前醫界致力研究的方向之一。

雖然您媽媽的肝癌復發,讓您與家人大受打擊,但是對於2.7公分大的小型肝癌,治療上的選擇很多,不管是無線射頻燒灼術或動脈栓塞治療,都是可行的方式,如果肝臟功能夠好,甚至也能再次考慮手術切除,至於該如何選擇,就交由醫師為您媽媽做專業判斷了,通常會考量的重點包括腫瘤的位置、旁邊有無大血管,腫瘤的顆數、體積大小,肝功能的優劣等。

(作者為前台大醫院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 肝硬化非突然發生 經年累積造成  
 
 
文/許金川

Q:舅舅一週前打高爾夫球時,突然間口吐大量鮮血,趕緊送醫院,並做胃鏡檢查發現有食道靜脈瘤,並且因靜脈瘤破裂造成大出血,醫師說是肝硬化導致。

可是舅舅的身體很好,連感冒都很少見,怎麼會突然有肝硬化且合併食道靜脈瘤?該如何預防食道靜脈瘤下一次出血呢?

A:肝硬化就是肝臟變硬了。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很多,常見B肝病毒、C肝病毒、酗酒、吃藥、新陳代謝性肝病及自體免疫性肝病等,但是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肝硬化,都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即使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初期中期,往往都是沒有感覺的。

肝硬化的形成是一段漫長的病程,絕對不會突然發生,一般都是肝臟早已經反覆發炎許久,但患者未接受檢查也沒有察覺到病情進展,久而久之演變為肝硬化,而肝硬化的合併症包括食道靜脈瘤、腹水、自發性腹膜炎等也可能隨之而來。臨床上常常都是因為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了,或出現腹水、腳水腫了或眼睛變黃出現黃疸症狀了,才驚覺肝臟生病了。因此平常身強體健,不代表肝臟一定健康。

預防食道靜脈瘤再次出血,可以使用低劑量的乙型接受器阻斷劑來降低門靜脈的壓力,進而減少食道靜脈瘤的壓力,以降低出血的風險。此外,定期追蹤胃鏡檢查,評估靜脈瘤有沒有出血的傾向,必要時,可先做預防性的處置,例如靜脈瘤結紮或注射硬化劑,以避免大出血的危險。如果肝硬化嚴重,常常大出血,或時常肝昏迷,只有換肝,才能根本解決。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