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
udn健康醫藥  



腸癌轉移!婦3度切肝保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十年前,只要是被確診為腸癌肝轉移患者,幾乎等於「穩死」,隨著外科及標靶藥物的進步,挽救不少末期大腸癌患者。一名60多歲晚期腸癌且肝轉移的婦人治療過程中,前後復發兩次,歷經三次切肝手術,保住了性命。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新增六千多名晚期肝癌患者,癌細胞轉移至肝臟的比率最高,約四成二患者接受切肝手術,有效延長生命。大陸北京、天津、上海等知名腫瘤醫師組團至台中榮總參訪,進行技術交流。

「可以切肝,就盡量切肝!」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十年前,晚期大腸癌肝臟轉移患者五年存活率僅有5%,但現在切肝手術進步,肝臟會自行再生,存活率提高至四成以上。

王輝明說,2002年之前,由於沒有好的藥物,這類患者幾乎「穩死」,只要腫瘤轉移到肝臟,就等於宣判死刑。但隨著藥物的研發,有效縮小腫瘤,加上手術技巧的提升,挽救許多患者的生命。

一名60多歲女性三年多前被確診為晚期腸癌,腫瘤已經轉移至肝臟。為求保命,必須切肝,先接受標靶藥物來縮小腫瘤,順利切除部分肝臟。不料,術後一再復發,前後切了三次肝臟。

王輝明自豪地說,最高紀錄是幫一名男性腸癌患者前後切了七次肝臟,只要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肝臟,就用藥縮小腫瘤,再行切除。

中山大學胃腸病學研究所行政副所長王磊指出,大陸腸癌罹患人數逐年上升,年成長率達4%,其中又以僅約15公分長的直腸癌比率最高,占腸癌六、七成之多,切除難度較高,且易復發。

王磊表示,隨著化療、放療及標靶藥物的進步,在多科整合,設計個人化治療策略,就有機會先將腫瘤縮小,提高手術的可行性,達到切肝救命的目的,甚至有機會可以「保肛」。

【2013/06/0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