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患者使用免疫調節或抑制劑 需審慎以對
  
文/許金川

Q︰我是一名B肝帶原者,長期追蹤肝指數都維持正常,但是肝臟稍微有點粗糙,近一年來醫師讓我服用保肝藥,但是我還有腎臟病,醫師要我長期用類固醇治療,我知道B肝患者不可以隨便用藥,請問我使用類固醇對B肝會有影響嗎?

醫師建議我服用類固醇的時候,要合併用抗B型肝炎的藥物,可是我的肝指數長期正常,而且已經有在使用保肝片了,真的有此需要嗎?

A︰B肝患者本身免疫力的強弱,與B型肝炎病毒的活躍程度有很密切的關係,一旦免疫系統增強或減弱,B肝病毒的活性也會跟著改變,所以當需要使用調節免疫或抑制免疫的藥物時,一定要特別謹慎。

類固醇就是抑制人體免疫系統的一種藥物,在用藥之後有可能因為免疫力受抑制,B肝病毒伺機而起,一不小心將引起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

當B肝患者有必要長期使用類固醇時,建議用藥前,要先檢測B型肝炎病毒量,評估B肝病毒的活性。同時也要合併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包括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惠立妥或貝樂克等擇一,以壓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避免B肝病毒往上竄升引起急性肝炎。臨床上,甚至有些B肝病患因為使用類固醇時未合併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而引發猛爆性肝炎。

若您因為腎臟問題,不得已一定要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那確實有必要合併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即使你過去肝指數維持正常,還是有可能在用了類固醇之後,打亂了原本B肝病毒與免疫系統和平相處的狀態,進而引起B型肝炎發作。

至於保肝片的效用在促進膽汁排泄及補充礦物質,對抑制B型肝炎病毒並無幫助,因此,無法取代B肝抗病毒藥物的功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許金川)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表面抗體 只對B肝病毒具保護力
  
文/許金川

Q:我在一年前做了身體檢查。無意間發現我既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B肝表面抗體,於是接受了完整的3劑B肝疫苗注射,也很順利地產生B肝表面抗體。

最近到國外出差,回來後,開始覺得異常疲倦。我覺得不對勁,到醫院抽血,發現竟然感染到A型肝炎,肝指數(GPT)700多,怎麼會才剛產生B肝表面抗體,卻又受到A肝病毒感染?我會變成A肝帶原嗎?這表示我之後也可能會受C肝病毒感染嗎?

A:臨床上,對於沒有B肝帶原與B肝表面抗體的人,通常會建議施打B肝疫苗,以期產生B肝表面抗體。

一旦有B肝表面抗體,對B肝病毒就具有終身免疫力,不用擔心再受B肝病毒威脅。不過,此抗體只對B肝病毒有保護力,對於其它病毒如A肝與C肝病毒是沒有保護效果的。所以您雖然已經有B肝表面抗體,日前卻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這是有可能的。

A肝病毒的傳染方式與B肝及C肝病毒大不同,B肝與C肝病毒是經由含有病毒的血液與體液傳染,但A型肝炎是藉由被A肝病毒污染的食物,還有飲水傳染,屬於「病從口入」型。

您有可能在出差的過程中,不小心食用到不潔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到A肝病毒。

針對A肝病毒引起的肝炎,目前並沒有特殊藥物可以治療,一般而言,先保持觀察即可。A型肝炎並不會轉為慢性帶原,且通常可以自行痊癒,產生A肝抗體,此抗體一樣具有終身免疫的效用,但有1/1000的機會變成猛爆性肝炎。

至於C肝病毒,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供預防注射,每個人都有被感染的危險,因此對於一些可能會「見血」的情況要特別小心,例如針灸、刺青、穿耳洞、看牙等,要謹記不與人共用私人物品,如刮鬍刀、除毛刀等。

成人一旦感染到C肝病毒,大約有7成會轉變為慢性C型肝炎,因此一定要小心防範。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病人黃疸續偏高 審慎以對
  
文/許金川

Q:媽媽有B型肝炎,大約在50歲時,得知有肝硬化。由於經濟因素,一直到健保大幅放寬給付條件之後,才開始用抗病毒藥物「貝樂克」治療,目前用藥大約已經一年了,GOT、GPT(肝功能指數)都恢復正常,也測不到B肝病毒了,但是她的黃疸指數卻慢慢從1.7升高到現在的2.2左右,請問這與B型肝炎有關係嗎?是不是要換另一種藥物治療呢?

A:黃疸其實就是體內的膽紅素過高所致。膽紅素是血液中,老舊紅血球被破壞之後,其中攜帶氧氣的血紅素被釋放到血液中,到肝臟之後,經肝細胞的加工處理,轉換成膽汁,流入膽管,然後貯存在膽囊中,最後再經由總膽管流入十二指腸,因此,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可能使黃疸指數偏高。

當肝臟功能不良,無法正常轉換膽紅素,或是膽管、總膽管被壓迫或堵塞,造成膽汁無法順利流入腸道,都可能導致黃疸指數升高。

此外,溶血性貧血的病人因為紅血球破壞過多,肝臟來不及處理過多的膽色素,也可能使黃疸指數偏高。

您的母親是肝硬化患者,如果她肝硬化厲害,當肝臟功能逐漸退化,膽紅素無法順利代謝,是有可能會出現黃疸指數慢慢升高的情況,這種情況即使B肝病毒在貝樂克治療之下,已經測不到,但黃疸還是無法恢復到正常範圍,也就是說,您的母親目前黃疸升高,應該與B型肝炎病毒沒有直接關係。

假如您媽媽的黃疸指數維持平穩,沒有再持續升高,目前只要繼續用貝樂克治療且保持定期追蹤即可。但如果黃疸指數一直往上升高,此時可能會懷疑其他可能性,例如膽道是否有被壓迫或堵塞?或肝臟長了東西?最好做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進一步確認,另一種情況則可能是肝硬化厲害,肝臟功能持續衰退,這時可能就要考慮肝臟移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