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百濟藥房藥訊
 
補充白蛋白,適可而止
 
 
作者:百濟動態

白蛋白是屬於球蛋白的一種蛋白質。在人體內它最重要的作用是維持膠體滲透壓,它是人體中一種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肝臟是合成白蛋白的唯一器官,白蛋白主要反映了肝臟的合成功能。肝臟功能障礙引起白蛋白合成不足,因此對人血清白蛋白的觀察能有效評估肝炎程度。那么,白蛋白越多越好嗎?

    當肝臟功能障礙引起白蛋白合成不足時,可使血漿球蛋白失去膠體保護作用,穩定性下降。血漿球蛋白的穩定性下降,將嚴重影響這些物質在體內的代謝、利用,引起相應的症狀。此外,白蛋白還是人體內一種重要的營養物質。白蛋白在血漿中也不斷地進行著代謝更新,血漿白蛋白分解產生的氨基酸,可用於合成組織蛋白,氧化分解以供應能量或轉變成其它含氮物質。

    白蛋白是具有黏性、膠質性的物質,在人體內遇到重金屬離子時,會自動與重金屬離子結合,由排泄係統排出體外,起到解毒的作用。因此,食用含白蛋白豐富的食物,可避免重金屬離子的吸收而中毒。白蛋白對胃壁還有保護作用。

    不少人認為輸入白蛋白越多越好,可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延緩衰老等。於是,大病初愈者、身體虛弱者,甚至健康人補身體也用起了白蛋白。其實,這些認識都是錯誤的,北京協和醫院的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白蛋白不是營養品,不可濫用,用不好會有生命危險。

    但在一些醫院,存在著不管患者得什么病,都用白蛋白補充營養的現象。這種濫用白蛋白的情況可以說比較普遍。其原因,一是醫生缺乏對白蛋白的了解;二是醫院追求經濟效益;三是患者有急於康復的心情。有專家介紹說,之所以出現較大比例的不合理使用白蛋白現象,是因為目前臨床白蛋白普遍用於危重患者補充營養。

    專家指出,白蛋白並不能在人體內馬上轉變為氨基酸,它的轉化需要較長時間,半衰期約要21天。而人體僅能利用降解而成的氨基酸,因此輸入的白蛋白並不能立即發揮營養作用。然而,白蛋白費用較貴,其費用高於使用其他普通營養溶液數十倍。因此,使用白蛋白補充營養並不合適。

    對於血漿白蛋白水平正常的人來說,如果輸注白蛋白,不但對人體無益,反而會使白蛋白的合成受到抑制,導致分解加速,可造成不良後果。如果白蛋白輸入過多、過快,血中白蛋白驟然增加,會加重心、肺、腎等重要臟器的負擔,嚴重者可能發生臟器衰竭。因此,不僅健康人不應使用白蛋白,對心、肺、腎等臟器有慢性疾病者,使用白蛋白還有危險。


下圖是北榮供應的白蛋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