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國家網路醫院

使用長效型干擾素 清除表面抗原 快速擺脫B肝  

根據統計,國內有超過三百萬名B型肝炎感染者,其中約四成患者面臨肝炎、肝硬化及肝癌之威脅 。現階段B型肝炎治療常面臨「以為治好了,沒想到卻又復發」的困擾,讓許多患者對治療缺乏信心。日前於美國肝病醫學會上,研究證實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48週,可達36.2%之e抗原轉換率,甚至有機會清除表面抗原,徹底根除B型肝炎、有效避免復發風險 !今日,國內B型肝炎權威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高嘉宏教授、長庚醫院基隆分院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教授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教授也指出,三大國際肝臟研究學會近年皆建議以清除表面抗原為B型肝炎的終極治療目標 -,以避免再次復發。醫師亦呼籲,健保可放寬對長效型干擾素之給付時間,嘉惠更多患者,也讓患者治癒B型肝炎更加有希望!

B肝治療瓶頸 3成患者停藥後又復發
國際治療新趨勢 清除表面抗原 B肝可望達治癒

肝癌長期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前二名 ,其最常見的發生率即為B型肝炎。長庚醫院基隆分院肝膽胃腸科簡榮南主任指出,在台灣每5人就有1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全台逾三百萬人感染B型肝炎,盛行率約17.3% 。B型肝炎持續存在於體內,可能會發展為慢性B型肝炎。慢性B型肝炎若無適當治療,將可能導致「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惡化三部曲。

簡榮南主任說明,在台灣約有120萬B肝患者應接受治療 ,現階段B型肝炎治療方式主要有「長效型干擾素」及「抗病毒藥物」兩種:「長效型干擾素」是藉由刺激自體免疫系統活化的方式,讓自身產生抑制或清除病毒複製的能力;「抗病毒藥物」則是運用藥物直接抑制病毒複製。簡榮南主任進一步表示,整體而言國內B肝患者平均服藥時間為3年或以上 ,e抗原轉陰率約2至4成 ,停藥後的肝炎復發機率約2至4成 ,顯示患者儘管積極服藥治療,但長期服藥後卻未必能達到停藥目標,且停藥後也無法完全遠離肝炎威脅。

也因此,近年來包括美國肝病醫學會(AASLD)、歐洲肝臟醫學會(EASL)、亞太肝臟醫學會(APASL)等三大國際肝臟研究學會,皆同時點出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重要性。知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也曾刊載國內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領導的大規模研究及追蹤,發現e抗原陰性但表面抗原陽性的個案,發生肝細胞癌的相對危險性,是兩種抗原皆成陰性者的9.6倍 。因此簡榮南主任呼籲患者,除了現階段的停藥指標外,更應將B型肝炎表面抗原清除作為終極目標,才能徹底根除B型肝炎!

美國肝病醫學會最新發表 長效型干擾素治療48周 e抗原轉換率高達36%
調節體內免疫系統 停藥後持續提升表面抗原清除率 5年可達12%

今年美國肝病醫學會(AASLD)年度大會剛落幕,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莊萬龍主任今日帶回會上發表之Neptune Study研究結果,使用長效型干擾素48週之B型肝炎患者,有高達36.2%之e抗原轉換率 (即e抗原陽性轉為陰性,且體內產生e抗體),相較目前所有治療方式,可最快達e抗原轉換的機會。同時,由於長效型干擾素治療會活化自身免疫系統,因此療程結束後療效仍會持續,追蹤24週後發現,B型肝炎病毒量的下降與肝功能指數的正常化都會持續作用,提升整體療效 。

此外,接受長效型干擾素治療48週的患者,追蹤24週後也發現有2.3%的表面抗原清除率 ,對應過去研究可知,其繼續追蹤5年,有機會達到12%的表面抗原清除率 ,顯示每10位患者就有1位有機會完全根除B型肝炎;相較之下,患者若未治療,表面抗原清除機率每年僅0.5%至1%,顯示表面抗原清除在B型肝炎治療上的重要意義。也因此,莊萬龍主任指出,目前三大國際肝臟研究學會皆建議,第一線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應選擇48週的療程,方可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甚至可望達成B型肝炎表面抗原清除的終極目標。

肝功能指數經常高於正常值上限2倍
使用長效型干擾素 達表面抗原清除 快速擺脫B肝
B肝患者盼健保放寬 擴大照護省藥費

簡榮南主任表示,日前曾收治一名約40歲e抗原陰性的B型肝炎案例,肝功能指數經常高於正常值上限2倍,病毒量(HBV DNA)為3x100000 copies/ml,由於患者年紀較輕,考量過去研究發現年輕患者對長效性干擾素反應較佳,因此簡榮南主任建議其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該名患者在治療第12週肝功能即正常,第24週病毒檢測為陰性,第36週表面抗原轉為陰性,並同時產生表面抗體,病人完成48週療程至今已一年半,追蹤至今其表面抗原仍已清除,表面抗體濃度甚強,順利徹底擺脫B型肝炎。

針對目前健保給付長效型干擾素治療上,若為e抗原陽性之患者則可享有24週健保給付療程;若為e抗原陰性之患者則可延長給付至48週。但上述研究證實,e抗原陽性之患者,若持續48週療程,將有較大機率達e抗原轉換,因此現場醫師也呼籲能延長給付,每位患者一年平均約可省下將近20萬的醫療費用 ,並有機會清除表面抗原,徹底擺脫B型肝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