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羅東博愛醫院
 
肝硬化飲食原則
 
 
資料提供:營養科

定義:

本飲食是適用肝硬化患者,依病患肝臟病變的程度,而予以修正飲食中蛋白質、鈉及水份的飲食。

目的:

維持適當的營養狀態,並預防組織異化和各種併發症,如:高血糖症、低血糖症、腹水、水腫、肝昏迷、黃疸、脂肪痢等之產生。

肝硬化飲食原則:

1、戒酒。

2、肝硬化病患宜採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並於睡前食用點心,避免夜間空腹時間太長引起低血糖的發生與體組織異化。

3、若合併有食道靜脈曲張的病患應予於軟質或流質食物,同時必須注意細嚼慢嚥,避免攝食過於粗糙、堅硬、大塊及油炸、油煎的食物。

4、嚴重腹水病患可採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並選用高熱量密度的食物或配方,以減少水分的攝取。

5、每天鈉攝取量應限制低於2000毫克(約鹽5克),如果有低血鈉症,限制每天水分攝取量為1000-1500cc。

6、黃疸不需特別限制脂肪攝取,但當病人因脂肪吸收不良,有脹氣、餐後不適和腹瀉等脂肪痢症狀,宜將脂肪攝取量限制為每天總熱量的20-25%,可用MCT(中鏈三酸甘油脂)取代部分膳食中的脂肪或由靜脈補充脂溶性維生素。

7、攝取足夠纖維質25~35公克/天,以避免發生便秘,為預防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以軟質瓜類或葉菜為佳。

8、植物性蛋白質和酪蛋白有利於改善肝昏迷,可適量食用。

肝硬化、肝昏迷飲食衛教

1、對於沒有水腫、肝性腦病變情形的病人,可給予適量蛋白質及適當熱量的均衡飲食。

2、對於經常有肝昏迷傾向的病人,每天可供應40-50公克的蛋白質;每天熱量至少維持在1600-1800大卡,待病人情形穩定後,每週蛋白質的量可增加10-15公克。

3、一旦有肝性腦病變的情形,應立即將蛋白質的供給量降至每天30公克以下。

4、若有急性肝昏迷情形發生,應暫時停止供應蛋白質,改以醣類及脂肪作為熱量來源,但脂肪供應需適量,以避免脂質吸收不良。

5、植物性蛋白質(如:黃豆)因含較高量的支鏈胺基酸,有利於肝昏迷的改善情形,可適量食用。

6、植物性食物提供較多的膳食纖維,可避免便秘,並減低腸內有害菌滋生而產生過量之氨。

7、病人若有合併食道靜脈曲張,需注意細嚼慢嚥,並避免攝食過於粗糙、堅硬、大塊及油炸油煎的食物。

8、若有腹水及水腫情形嚴重者,需限制納的攝取並攝取濃縮之固體食物。

9、氨為造成肝昏迷的因素之一,所以產氨量高的食物,如香腸、臘肉、火腿、乳酪、花生醬、洋蔥…等食物應避免攝取。

10、適當攝取點心,避免空腹時間過長而引起血糖過低的現象。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硬化飲食原則

文/陳慧君
(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

肝硬化病人保養之道之一就是給予適當營養。但是很不幸地,很多人一得知自己有肝病時,就開始嚴格的限制飲食,只吃一些認為對肝有好處的食物,或是一些道聽途說的「保肝偏方」。這樣反而有可能使肝硬化惡化得更快。

肝硬化的患者最好少量多餐,睡前可吃些點心以避免低血糖發生,而且可以改善病人的蛋白質利用率。一般來說,病人通常早上食慾較好,可以提供較豐盛的早餐。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發生過肝昏迷,就應將蛋白質的供應量減至每天20至35公克(每公斤體重0.5至0.7公克),然後視病人恢復的情形,逐漸增加蛋白質攝取量。

可能發生肝昏迷也就是屬於代償不良型肝硬化,包括Child氏分類B級和C級的患者,開始時可先從40至50公克的蛋白質開始調整,一週後若情況較穩定,則可每3~5天增加10公克的蛋白質,供應量可高達每公斤體重1.0至 1.5公克。

此外,要謹記的是,蛋白質的「供應量」須視病人平日蛋白質的攝取量、營養狀況及對蛋白質的耐受性而定。植物性蛋白質(穀類及豆製品)和奶製品含有較高的支鏈胺基酸及膳食纖維,有利於病情控制,可適量食用

慢性肝硬化的飲食與健康帶原者的飲食原則相似,食物選擇以自然、多樣化為主,有添加人工防腐劑、人工色素及加工食品應儘量避免。在各項營養素的攝食原則如下:

蛋白質
  
以前認為肝硬化的病人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但最新發現這樣的限制可能沒有幫助,還可能造成病人營養不良。所以對於大部份的肝病病人,現在已較少建議限制蛋白質攝取,除非病人有難治療且反覆性肝昏迷的現象,才給予蛋白限制飲食。目前蛋白質的建議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1至1.5公克,並儘量以高品質的蛋白質來源為主(牛奶、蛋、魚、豬肉、豆製品)。

熱量

根據病人的營養狀況來決定能量的給予,以維持理想體重為原則。

醣類
  
肝硬化患者不需嚴格限制攝取,除非有肥胖或糖尿病問題,才要限制攝取。

油脂

部份肝病患者有脂肪消化不良問題,所以油脂攝取以適量為原則。肝硬化患者也可適量使用較容易被吸收的中鏈油脂。市售的椰子油就是一種中鏈油脂。

維他命

若病人有脂肪瀉,則應注意脂溶性維生素的補充(維他命A、D、E、K);酒精性肝硬化病人,應特別注意維他命B12和葉酸的補充。使用補充劑之前,最好先與醫生或營養師討論,以免過量,反而對肝造成負擔。

礦物質

慢性肝硬化患者容易缺鋅和鐵質,所以選擇食物時可多選富含鋅及鐵的食物,例如:牛肉、蛋黃、文蛤、牡蠣、川七、及紅莧菜等食物。若病人有使用利尿劑,應定期檢查血中鉀離子狀況。

鹽分及水分

只有當病患有腹水時,才需嚴格限制鹽分和水分攝取。每日的鈉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2,000毫克(5公克鹽),且儘量避免醃漬物、罐頭、加工食品及調味料添加。水分通常限制於每日1~1.5公升。所以儘量少給予湯湯水水的食物。◇

(肝病防治會刊第三十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