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回北榮3次
9日去照CT
15日看黃大夫門診
16日則是照胃鏡檢查是否有食道靜脈瘤

北榮的CT檢查室生意一向興隆
每回我都得在上午7時出門
約0730抵北榮大門
停好車再直接去中正樓2F後側的CT檢查室排隊
當天很意外的竟然排到第10位
果然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15日的回診
由於我掛到93號
所以刻意晚點出門
從泰山搭508公車晃了約75分鐘才到北榮
先去二門診的1樓抽血
然後直接走到3樓
此時約11時許
黃大夫竟然只看到43號
天哪!!
今天大概要看到下午了
不過還好我有先見之明
帶了本"白色巨塔"小說準備長期抗戰
等輪到我時已是下午的1340
診療室也因下午診而被迫換了位置
我知道疲累的黃大夫還是餓著肚子看診
所以也不敢叼擾太久
買了2瓶白蛋白
再開一張明日要施行食道靜脈瘤結紮術(EVL Esophagal Varice Ligation)處置治療單
然後就匆匆告辭

下方的照片是9月回診時開的抽血單
裡頭有這些年來大略的檢查結果
我比較關切的是HBV DNA的數據變化
至於脾臟腫大,膽結石與肝臟萎縮則是蓋有年矣
只要能夠維持現狀我就很感恩了




 

倒是在候診時見到一位病友
由妻女陪同前來看診
他的臉色既黃又黑
瘦得只剩皮包骨
黯淡的眼神裡充滿了憂愁與無奈
想起當年掙扎求生的自己
大概看來也是跟他相去不遠
唉!!
英雄只怕病來磨
多麼希望被B肝荼毒大半輩子的慘劇只到我們這一代
讓已注射過B肝疫苗的下一代們終能擺脫這悲慘的宿命.....

次日下午的食道靜脈瘤結紮
其實預定日期是9日
不過因侯大夫出國
所以順延一週
這下兩週的病患通通撞期
所以胃鏡室裡人聲鼎沸是可以預期的

我在1150趕抵北榮
先到中正樓2F計價
然後再趕到12F的胃鏡室報到
下午診是1330開始
結果我排在12號
等到兩點多才叫到我的號碼開始準備
這個胃鏡檢查對我而言已是家常便飯
先在左手臂打一針Buscopan減緩腸胃蠕動以利檢查進行
而後在進入檢查室前兩三分鐘在喉嚨噴麻醉劑
含住約1分鐘後再吞下不可吐出
然後就準備進入胃鏡室吞劍去了

今天的醫師我略有印象
應該就是跟著侯大夫學習訓練的專科訓練醫師
他告訴我侯大夫正在另一間胃鏡室做檢查
所以交代他這回由他來負責執行
不過如果有任何問題侯大夫會趕過來處理
問我是否同意這個方式?
其實以我對侯大夫的信心
基於強將手下無弱兵的原則
我當然沒有拒絕
因為總要給新人機會嘛!

這位醫師也說知道我是受檢老手
所以就根據檢查程序依序執行
輕輕鬆鬆吞個口水胃鏡管子就進入食道
這位醫師邊檢查邊說明
食道部分沒有看到藍綠色的靜脈
更沒有突起的靜脈瘤
所以這回不用結紮
接著檢查胃部
沒有發現胃潰瘍
所以也無須做切片
最後進入十二指腸
也沒有發炎現象
檢查結果大致良好
醫師滿意的把胃鏡管抽出
結束了今日的檢查
而下回的檢查日期又在半年後了

做完胃鏡
我走到外頭的休息區暫歇
稍稍舒緩一下剛剛檢查的不適
旁邊剛好坐了一位小姐在講電話
其實我真的不是要故意偷聽
只是位置太靠近了想不聽都難
從悲傷抽噎的聲調裡我大略了解
她的母親因為肝臟問題需要換肝
目前打算採取活體捐贈方式來挽救性命
而捐肝的人暫定是她弟弟
可是好像又有脂肪肝的問題要解決
所以醫師說可能需要先洗肝來暫時等待......

唉!!
無論是肝炎,肝硬化,肝癌之為禍大矣
我只能投以萬分同情的一瞥而後轉身黯然離去
因為畢竟連我自己都深受其害
我又如何能幫得上忙?

Photobucket

話說北榮的中正樓12F是腸胃科的病房
裡頭除了分佈於四個角落的121至124等四個大病房之外
還有腹部超音波室與胃鏡室
所以在此出入的病患多半都是肝臟與腸胃有問題的
回想數年之前我也經常在此進出
當年同房的病友有的幸運出院
但也有熬不過去而撒手人寰的
在病魔面前人類是如許的渺小與無助
無論是富商巨賈或販夫走卒
只要被病魔纏上
結局大抵都相去不遠

其實我不知道自己萎縮的肝臟還能再支撐多久
肝硬化的各種後遺症何時還會再回來找上我
不過就像人電的魏老師所言
每日持續練功
「憨憨的做」就會「憨憨的得」
盡量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
不麻煩自己也不拖累子女
這樣才不枉來人世間瀟灑走一回
也才不會痛苦過一生




Yes I 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