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台灣「肝帝」化痛苦國病為世界榮耀
 
 
中國時報 (專訪籌備:張翠芬、高有智、何榮幸,執筆:張翠芬)

     過去,台灣的肝病幾乎和「國病」畫上等號。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投入肝炎研究四十年,成功帶領台灣躍上國際舞台,台灣是第一個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第一個證實疫苗可預防癌症的國家,肝炎防治成效傲視全球,全球已有一百多個國家跟隨台灣腳步,推動兒童B肝疫苗接種,為世界留下寶貴的經驗,也寫下醫學史上光榮的一頁。

     八月溽暑午後,屋外雷聲大作,雨聲轟轟,絲毫不影響小野和陳定信的熱絡對談。小野當年在陽明大學當助教時,也曾參與肝病與黃麴毒素的研究,這一天,和台灣「肝帝」陳定信談起肝炎防治及如何解開肝病種種謎團,特別興味盎然。

     肝炎撲滅聯盟 台北為發起城市

     研究室中掛著去年十月「亞太病毒肝炎撲滅聯盟」CEVHAP)成立時,各國肝炎專家的大合照,身為發起人之一的陳定信欣慰的說,「選台北作為發起城市,是因為台灣肝炎防治,在全世界做的非常好」,這是世界對台灣的肯定,聯盟未來將以台灣經驗與全球交流,並推動各國對肝炎防治的重視。

     陳定信在一九九二年當選中研院院士,二○○五年又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海外院士榮譽;但在締造這些醫學光環之前,台灣人民卻深陷肝炎感染、帶原比率世界第一的痛苦深淵。

     父因肝癌過世 他投入肝炎研究

     陳定信會投入肝炎研究,則和父親因肝癌過世有關。陳定信念台大醫學系四年級那年,爸爸在肚子摸到硬塊,一檢查正是肝癌,四個月後過世。已經進入醫學殿堂的陳定信,對父親的病卻束手無策,這個打擊令他痛苦萬分。

     擔任住院醫師時,他覺得奇怪:「台灣肝病的病人怎麼這麼多?」住進病房的只是少部分,不能進來醫治的更多;這些病人往往只剩下幾個月壽命,看著病患家屬的哀傷無奈,更勾起心底父親去逝的痛楚和無力感。「每天都在宣布病人沒救,這不是我當醫生的初衷」,他決定向肝炎宣戰!主動追隨「台灣肝炎之父」宋瑞樓教授,栽入肝炎的研究。

     一九七五年,陳定信帶著近三百管病人血清,到日本東京學習抗原、抗體探測技術。回台後測試了近二千個抽血樣本,經宋瑞樓、陳定信和其他研究團隊共同努力,醫界發現驚人的事實:「台灣B型肝炎感染率居世界第一!帶原者比率也是世界之冠!」

     原來,國人肝病的罪魁禍首,就是B型肝炎病毒!在台灣,四十歲以下成人,九十%都感染過B型肝炎,但美國感染率僅十幾%;台灣感染後成為帶原者比率達十五至廿%,較世界平均高出好幾倍。這兩個「世界冠軍」,讓肝炎成了不折不扣的「國病」,也令陳定信心情沉痛。

     「發現問題,就要解決它!」陳定信每天待實驗室十幾個小時,就是為找出科學的真相。他以帶原家族進行篩檢,印證帶原母親將B型肝炎病毒傳給新生兒的垂直感染理論,揭開肝炎傳染途徑的神秘面紗,之後也證實B肝病毒與肝硬化、肝癌有關。

     推動疫苗計畫 證實可預防癌症

     如何阻斷肝炎代代相傳?全球第一個國家型B型肝炎預防注射計畫於焉誕生!一九八四年七月政府先針對帶原母親的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一九八六年擴大到所有新生兒。在計畫啟動後,台灣B肝帶原率由十五%降至二%以下,小兒肝癌發生率也大幅下降,首度證實疫苗可預防癌症。

     陳定信研究團隊創新開發出有效的C型肝炎合併療法,現已成為全球標準療法。國內對肝炎的研究,從落後國際,逐漸迎頭趕上,甚至超前領先。

     經陳定信等人多年投入,國際也對肝炎這個疾病改觀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去年五月廿一日通過決議,把每年七月廿八日訂為「世界肝炎日」。

     為肝炎奮戰四十年,陳定信有感而發,當年,布侖伯格博士發現澳洲抗原,讓全世界獲益,其中,台灣受益最多;如今,台灣有能力把肝炎防治經驗與全世界分享,這將是台灣未來繼續努力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