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武陵與福壽山賞楓行之一

年底的楓紅時節
到武陵或福壽山賞楓
好像變成一個習慣
不過
今年的楓紅時節好像提早了
縱然預計的時程與去年相差不多
但臨行前所收到的楓紅訊息卻是不很樂觀
然而因為還有安排其他的附加行程
所以即便如此
我還是帶著一絲絲的希望按照預定計畫啟程

11日一早
我穿過雪隧於羅東交流道下方等候由頭份北上的兩部車
而龍貓兄已在此恭候多時
等大夥到齊後
加上小姨子開的Vios
依據去年的路線
一共五部車魚貫朝武陵農場而去
------------------------------
參考資料:CTIN台灣旅遊聯盟

武陵農場簡介

武陵農場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平等村、七家灣溪畔的谷地中,武陵農場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家鄉,以盛產梨、蘋果、水蜜桃及夏季蔬菜、高山茶等高山農場品聞名,武陵農場一年四季景象迴異,瀰漫著果香、菜香、清新的空氣,讓您在武陵農場恍若世外桃源。

武陵農場-歷史發展

在中橫公路尚未開通以前,這裡的居民都是自耕農,民國47年中橫公路通車後漸漸地有人來武陵地區從事森林業和農墾,成為台灣榮民農墾服務所,並設立了武陵農墾區;民國52年蔣經國先生來到武陵農墾區視察,並將這裡命名為武陵農場,初期為國軍退除役官的農業生產為主,開發東西橫貫公路沿線之山地農業資源,至近年來武陵農場全力投入觀光遊憩事業,服務遊客的住宿需求,設有武陵國民賓館、休閒農莊及行政中心提供多媒體簡報。

武陵農場-園區介紹

武陵農場園區規劃相當完善,在武陵農場可看到生態景象,有北谷農業景觀區、原野遊憩及高山植物生態園區、農業生態、教學、觀察及體驗園區、中北谷景觀林帶、賞蝶賞鳥步道、南谷遊憩生態園區、七家灣遺址原住民文化等等,另外還有露營區、入口花園廣場、落葉果樹展示園、步道、涼亭等設施,提供遊客更寬敞的休憩場所;武陵農場農墾區盡頭的武陵山莊是森林浴步道起點,武陵吊橋是唯一探索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生態窗口,步道終點的桃山瀑布深鎖雲霧中,只聞水聲,因此稱為煙聲瀑布。

武陵農場-四季之景

武陵農場在群山屏障下,夏季涼爽、冬不嚴寒成為蔬果最佳的蘊育地點,武陵農場更發展為四季宜人的渡假勝地;武陵農場的春是花之饗宴,隨著月份的更迭,展露不同的風采,元月是清香的寒梅,二月是嫣紅的櫻花,三月有粉紅的桃花及白色的山櫻與梨花,三、四月間即是蘋果花,搭上紅、白杜鵑遍地開放,美不勝收景色讓您目不?給;夏、秋之際是武陵農場的採收期,七、八月的水蜜桃,八、九月的梨和九、十月的蘋果,相繼成熟、滿園結實累累,讓武陵農場處處飄滿果香;武陵農場冬天的雪景也是一絕,銀白色的山巒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成為台灣冬天的賞景地點。

地址:  台中縣和平鄉平等村武陵路3號
營業(開放)時間:  武陵農場_行政中心/客服電話04-25901257
武陵農場_露營區管理中心/客服電話 04-25901470、04-25901265
費用簡介:  ★ 假日(周六、周日和國定假日):
全票 NT$160元;適用一般民眾。
軍警、學生票 NT$130元;適用持證之軍公教人員、學生。
團體票 NT130元;適用30人以上團體。
半票 NT$80元;適用65以上年長者。
優待票 NT$10元;適用榮民、殘障者、小學以下兒童。

★ 平日(周一至周五且非國定假日):
全票 NT$130元;適用一般民眾。
軍警、學生票 NT$100元;適用持證之軍公教人員、學生。
團體票 NT100元;適用30人以上團體。
半票 NT$80元;適用65以上年長者。
優待票 NT$10元;適用榮民、殘障者、小學以下兒童。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附屬停車場(大客車NT$80輛/元、小客車NT$50輛/元、機車NT$10輛/元)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中系統交流道下,接后里交流道續行台3線和台8線,至德基水庫後轉台7甲線即可到達武陵農場。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大同鄉,轉台7甲線續行即可到達武陵農場。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大同鄉,轉台7甲線續行即可到達武陵農場。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由宜蘭搭乘國光客運往武陵之班車,即可到達武陵農場。(宜蘭火車站前左行150公尺為國光客運宜蘭總站)

資料提供/林夢真 撰文
-------------------------------

參考資料:話說武陵





武陵簡介

早在中橫公路尚未通車之前,大甲溪上游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的原鄉,台中縣和平鄉的環山、松茂、梨山、佳陽等部落的居民都過著自耕農自給自足的生活型態。
中橫公路支線在民國四十七年通車後,陸續有人移居到武陵地區從事森林作業與農墾活動,名為「台灣榮民農墾服務所」的墾荒隊伍,即開始在這個地區設立「武陵農墾區」。
   
民國五十二年春天,當時的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故總統 蔣經國 先生,不畏艱難,翻山越嶺,親自實地勘察,將原屬榮民農墾處的武陵墾區,於當年五月十日正式命名為「武陵農場」,並由 林德錡 先生擔任第一任場長 。
農場成立初期以安置國軍退除役官兵從事農業生產為主,開發東西橫貫公路沿線之山地農業資源,並成為輔導會所屬山地農場之一。近年來為因應時代潮流與任務, 及配合政府推動發展觀光產業、國土保育政策,乃自民國 79 年起分 2 期發展 12 年觀光轉型計畫,期以農業與觀光發展相輔相成, 以有限資源,在榮民照顧、榮民安置、產業經營、觀光旅遊發展和環境保護方面兼籌並顧,以確保資源永續利用, 促其達到產業永續經營之目標。  

四季景觀迥異:

古時盛唐詩人王維的桃源行,描寫偶入武陵桃源的驚豔心情;今日的武陵農場,以春之花海、夏之果蔬、秋之楓紅、冬之瑞雪,提供國人高品質的旅遊服務,讓古人的桃源夢境,真實呈現!?
武陵農場除了因海拔較高,是台灣著名的避暑勝地(夏季平均溫度廿二度﹞;近年來,因山野的楓紅迷人,而贏得『台灣九寨溝』的美名(賞楓之旅為十一月中旬至元月中旬)。無論春、夏、秋、冬,走一趟武陵農場,都能讓人回味無窮!
武陵的春天,漫山遍野的桃花、李花、蘋果花,散發淡淡的幽香;夏季,初熟的水果(每年七至十月為水果的季節),在枝頭嬌豔欲滴;深秋,鑲嵌在山林中火紅的楓葉,款款舞動;初冬,皚皚白雪,鋪滿山頭,展露北國風情。這樣多變的景緻,一向吸引著遊客流連忘返,捨不得踏上歸途。

露營區簡介

武陵農場露營區位在高山植物園區,園區內設有生態水池、水中植物池、中藥園區、草園區、花海區等,群山環繞,由雪山管制站至七卡山莊,可清楚地望見無名峰、中央尖山、南湖大山群峰、羅葉尾峰、桃山;山嵐水色,自然天成,是國內難得的天然避暑樂園。於露營管理中心旁,設有森林咖啡吧,30年樹齡的柳杉矗立在旁,喝杯武陵農場特製薰衣草奶茶,與芬多精來場森林的約會!
為確保森林安全,嚴禁火苗與地面接觸,僅能以氣化爐或烤肉架方式煮食。本露營區提供完善衛浴設備,並免費供應熱水。

----------------------------------------------------------------------------------------------

因為此行的目標是賞楓兼攝影加上走步道
所以原本增加了雪山登山口拍照的計畫
不過因為抵達武陵農場時已近12時半
看看時間應該是來不及了
所以這個計畫只有留待下回再實現了

於是我們直接前往武陵山莊
將車停妥後進入山莊內的中庭
在此用過簡便的午餐後
略事休息然後啟程朝預定目標--桃山(煙聲)瀑布而去

這是我第三次來此了
第一次在數年前因時間不足半途而廢
第二次是在98年六月與人電的師兄姐們共同完成
第三回就是今天了
帶著我家師姐的兩位妹妹與弟媳還有幾個小蘿蔔頭
有點像家族旅遊般的一起來踏青



很快的又見到這塊熟悉的告示牌


熟悉的松林步道
此去一直是之字型的緩上坡


桃山瀑布原名煙聲瀑布
瀑布旁石壁有已故國策顧問趙恆惕之題字
煙聲瀑布位於雪山山脈的桃山之下
從武陵山莊旁的步道進入
漫步在茂密的松林與赤楊間
在涼爽又平緩的之字形步道裡享受森林芬多精的滋潤
自是人生一大樂事
可惜的是步道很久以前就鋪上水泥
如果能像天母古道的天然泥土路面
行走起來一定更加舒適愜意


路旁具有教育意義的水循環說明




松林步道迆邐而去






桃山登山口有關武陵四秀的說明
(武陵四秀係品田山3524公尺,桃山3325公尺,池有山3303公尺,喀拉業山3133公尺等四座山)


緩步上行,來到松濤亭小歇


步道旁奇特的一段石壁


陽光下的步道,走起來輕鬆愜意


偶有林間空隙可以遙望山景


來到路標2.5K處,突然發現自己今年偷懶少爬山的報應來了
開始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於是我放慢腳步
邊走邊欣賞步道風光


路旁偶有楓葉點綴


路旁的台灣赤楊


掉落地上的松果


遙望山景可以略忘疲憊


看到這個標示牌
表示距離瀑布只剩300M
不過個人對這段距離是存疑的


途經池有山與品田山之登山口


前行不久即可從枝葉間隙遠觀桃山瀑布
同時耳旁也可隱約聽到嘩啦啦的水聲


看吧!!此處為何會有4K的路標?


沒想到此行所見到的最美的楓紅是在陰離子數量高居全國第六的桃山瀑布










瀑布伴楓紅




瀑布旁的一地落葉


瀑布頂端,其高度有人說是80M,也有人說是50M


瀑布下方的水池清澈見底




瀑布旁石壁上之題字


看看時間已超過下午四時
冬日天黑得早
下山的路程我一路快行
回程因是下坡故所費時間較短
只花了1hr就回到武陵山莊的停車處
跟大夥會合後
迅速的離開武陵農場
在漆黑的台七甲線匆忙前行
經過梨山
進入福壽山農場
再經過露營區與天池
總算在晚間1830抵達民宿
剛好準時趕上熱騰騰的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