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新光醫院


 

認識肝膿瘍
 
 
護理部

一、肝膿瘍是什麼?

肝臟經由血液或膽道被細菌感染造成肝組織局部壞死、液化及膿瘍。

二、為何會引起肝膿瘍?

肝臟在正常情況下是完全無菌的,因為肝臟本身有良好的免疫系統及防禦機制,所以即使有病原菌入侵也會立刻被清除。但是當身體的免疫力下降時,若有細菌等病原侵入肝臟,就有機會造成感染且形成肝膿瘍。

三、什麼病原會形成肝膿瘍?

1.細菌性肝膿瘍:
細菌性肝膿瘍常常是多種細菌同時感染引起,在台灣最常見的菌種為克雷伯氏菌,除此之外,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也是常見的病原菌。

2.阿米巴性肝膿瘍:
阿米巴性肝膿瘍主要由阿米巴原蟲引起,但這種個案隨著社會衛生環境、飲食飲水的改善,在現代社會已較少見了,但近年來,因為國民旅遊興盛,許多民眾到某些衛生環境不佳的地區旅遊,很容易因為當地飲食用水衛生不潔而感染阿米巴原蟲,進而造成肝膿瘍。

四、會出現哪些症狀?

右上腹不適、發燒、寒顫、嘔吐、食慾不振、疲倦無力、黃疸、肝腫大、局部壓痛及下肢水腫等。

五、要如何治療?

(一)抗生素治療:
以廣效性的抗生素為主。

(二)引流治療:
當膿瘍液化開始形成膿疱後,即採經皮膚穿肝抽吸術,引流治療有較好的效果。

(三)治療原發病灶:
治療過程中,醫師會協助您尋找引起肝膿瘍的原發病灶,如:闌尾炎、憩室炎等,同時針對這些病灶做治療,才能徹底根除肝膿瘍。

六、照顧引流管應注意事項:

(一)剛放置引流管時,引流液會略帶紅色是正常現象,若引流液一直呈紅色且量多時應告知醫護人員。

(二)引流管袋要放低,不可高過插管之傷口,防止引流液回流。

(三)保持管路引流通暢,避免壓到或扭結。

(四)引流管固定牢靠,預防管路被拉扯,當發現引流管脫落或異常症狀實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並紀錄每日引流量。

(五)洗澡時避免浸濕傷口。

(六)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七、會有哪些合併症呢?

(一)全身性敗血症。

(二)化膿及支氣管瘻管。

(三)肺炎、肺膿瘍。

(四)腹膜炎。

(五)肝臟瘻管。

八、日常生活應注意什麼?

(一)飲食採少量多餐,攝取高蛋白質、高熱量食物。

(二)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抗生素。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愛肝加油站〉肝膿瘍治療 抗生素、引流是兩大要素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最近因為突然反覆高燒,到醫院做了腹部超音波之後,才發現他的肝臟有一個大約3公分大的黑影,血中的白血球也高到將近兩萬,醫師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最後診斷是肝膿瘍,目前正在用抗生素治療。

醫師還建議我們要做引流術,請問真的有必要嗎?為什麼我的先生沒有B肝或C肝帶原,卻會突然冒出個肝膿瘍呢?

A:所謂的肝膿瘍是因為病原菌跑到肝臟內部,並在肝臟組織內繁殖,進而造成肝臟的結構被破壞,形成空腔,且在空腔中還會有膿汁形成。在肝膿瘍的治療上,有兩項要點,一是治療肝膿瘍本身,二是消滅引起膿瘍的病原菌,因此,適當的引流與抗生素的使用通常是必要的。

原則上,一旦確立診斷為肝膿瘍,會先用廣效性的抗生素治療,此外,也會一併評估有無「經皮穿肝膿瘍引流術」的必要,因為引流術可以將膿瘍內的膿汁引流出體外,進而將這些膿汁等發炎物質送去化驗與培養,再針對這些培養出的細菌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治療。

但有時在肝膿瘍初期,化膿的區域還沒有液化,因此,無法藉由引流術將膿汁排出體外,這時,會考慮先用細針抽吸,將膿汁抽出做培養,再依培養的菌種結果用適當的抗生素,後續持續觀察治療效果,必要時,在合適的時間點再放入引流管引流。

肝膿瘍的發生與有無B肝或C肝帶原無關,主要是跟病人本身的免疫力,以及身體其他地方是否有感染有關。

肝臟本身具有防禦系統,故肝臟內部理應是無菌狀態,但是當免疫力不足,如糖尿病,或有腸道發炎、肺炎、心內膜炎,或者膽道有結石、或腫瘤堵塞,造成膽管炎時,都有可能會增加發生肝膿瘍的風險。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