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B肝藥最賣 年銷19億元

三高 癌症用藥 進前5強

【邱俊吉╱台北報導】

1項統計各藥廠去年處方藥銷售排行的結果出爐,冠軍是B型肝炎藥物貝樂克,全年銷售金額達19億3千萬元,已連續2年蟬聯王座;在銷售前5強中,有2種藥是和肥胖相關的血脂、血壓、血糖用藥,醫師建議,減重10公斤,或每天少吃6公克的鹽,效果等同1顆降血壓藥。

 
B型肝炎藥物貝樂克去年銷售金額最高,達19億3千萬元。資料照片

年齡老化用量增加

國內各藥廠的藥物銷售資料,每年都會委託坊間藥品資料管理公司進行彙整、統計,該統計日前出爐,在去年銷售前5強中,除血脂、血壓、血糖等三高用藥佔2種,癌症用藥也佔2種,除貝樂克外,依序為賀癌平、保栓通、立普妥和基利克。

醫師指,貝樂克的適應症雖為B型肝炎,但許多肝癌是從肝炎、肝硬化逐步形成,貝樂克間接也與肝癌相關,前5名幾乎是三高、癌症藥居多。

針對癌症藥使用居高不下,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說,年齡老化加上藥效顯著,使患者壽命普遍延長,用藥增加是必然趨勢。
對於三高用藥連年佔據前10名,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國人有三高問題者日益增加,這和肥胖有明顯相關。

 
去年台灣處方藥銷售排行榜

應注意飲食與體重

王宗道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每減1公斤,血壓便可下降1毫米╱汞柱;減10公斤,或每天少吃6公克的鹽,血壓更可下降10毫米╱汞柱,降血壓效果等同於吞1顆降血壓藥,若不想年老時吞一大堆藥,年輕時應注意飲食與體重。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藥物銷售排行 癌症用藥去年創新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近30年來,癌症始終位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這也反映在藥物銷售數量。一項剛出爐的2013年「暢銷」藥物排行榜顯示,前20名藥物中,有六項與癌症治療有關,如加上治療肝炎病毒,防止日後發生肝癌的藥物,就有八種藥物擠進前20名,創下歷年紀錄。

據統計,台灣每年有5000多人死於肝癌,其中八成係由B肝引起,這也讓B型肝炎治療藥物「貝樂克」,2012、2013年連續兩年蟬聯暢銷藥物第一名,一年的銷售金額高達19億3000多萬元。

健保給付也是關鍵

緊追在後的是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金額為18億6000多萬元。前20名暢銷藥物排行榜中,癌症標靶藥物就占五項,除了「賀癌平」,還有「基利克」(第5名、血癌)、「艾瑞莎」(第9名、肺癌)、「蕾莎瓦」(第16名、肝癌)、癌思停(第19名,大腸直腸癌)。另一項與癌症有關的藥物是第十名的「愛寧達」,用在肺癌患者化療。

國內治療乳癌權威、高醫教授侯明峰指出,台灣每年新增乳癌患者越來越多,目前健保規定「賀癌平」給付對象為淋巴腺移乳癌患者,病人越多,當然醫療費用就隨之增加,明年很可能晉升至第一名。

另外,健保是否給付,也是主宰藥物銷售情況的主因之一。資深藥師柯明道指出,治療肝癌的「蕾莎瓦」是2013年5月21日納入健保給付,到當年年底,獲得給付的時間只有半年多,但銷售排行卻能夠由前一年的52名,一口氣上升至16名,成為去年度排行躍進幅度最大的藥物。

三高用藥 6種入榜

 

整體來說,治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用藥仍舊為國人去年用藥大宗,共有六種藥物進入前20名,光是高血壓用藥就有三種入榜,包括第六名的「脈優」、第13名「易安穩」及第15名「得安穩」。

高血壓用藥「脈優」過去曾連續八年蟬連暢銷排行榜第一名,銷售金額一度逼近30億元,2010年仍有22億元。但過了專利期後,便宜的學名藥紛紛出爐,銷售情況明顯下滑,2012年排行第四,去年變成第六,但一年銷售金額仍有15億8000多萬。

【2014/02/2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