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路過篩檢 男驗出肝腫瘤

及時治療保命 感激「讓我重生」

【蔡明樺╱台北報導】

路過抽血篩檢,肝苦男救回一命。好心肝基金會今年三月在台北進行免費肝病篩檢活動,一名自認硬朗的中年男子正好路過,順道抽血檢驗B、C型肝炎及肝功能指數,意外得知自己是B肝帶原者,進一步照腹部超音波,竟發現肝臟有一顆八點六公分的腫瘤,經轉介治療才保命,他感激地說:「『路過』讓我重生。」

 
劉先生自認硬朗,因路過篩檢,才得知自己是B肝帶原且有肝腫瘤。蔡明樺攝

五十一歲的劉先生昨出席記者會時坦言,過去從未抽血篩檢肝炎,三月洽公路過、順便篩檢,兩周後接到報告,才得知自己是B肝帶原者且肝指數異常,進一步檢查發現肝臟腫瘤時,當下心情跌落谷底,他說:「雖難以置信,但該面對還是要面對。」經轉介接受栓塞治療,他現已無大礙,幸運撿回一命。

帶原者罹癌率200倍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說,三月免費篩檢活動為近七千五百人抽血,發現B肝帶原率約一成,C肝帶原率約百分之一點三四;其中一千零一十八人加做腹部超音波,揪出近五百人有脂肪肝、二十四人腎臟腫瘤、十三人肝臟腫瘤、三人胰臟腫瘤,腫瘤患者均安排轉介治療。

抽血檢驗B、C肝是保肝第一步,台灣目前B、C肝帶原者各約兩百五十萬人和四十萬人,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強調,B肝僅三成、C肝僅一成左右的患者自知帶原,若帶原而不自知,延誤治療恐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惡化三部曲。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王鐘貴提醒,肝炎、肝硬化是肝病變前兆,且B、C肝帶原將來罹患肝癌機率,是正常肝的兩百倍,建議年滿三十歲都應抽血篩檢,肝炎帶原者每半年定期追蹤,配合治療約五到六成可避免罹癌。

 
保肝首要是抽血檢驗,確認有無B肝 、C肝帶原。資料照片

預約免費肝病檢驗

肝基會今起推動「五月溫馨保肝」免費肝炎、肝癌檢驗活動,以女性、基層員警為主要訴求對象,一般民眾也可免費篩檢。今起至十六日接受婦女團體(含眷屬)預約,基層員警(含眷屬)自十九日至三十日受理預約,可去電免付費預約專線:○八○○-○○○-五八三。

近期肝炎免費篩檢資訊

★日期:
.今起到5/16
→婦女團體(含眷屬)預約
.5/19∼30
→基層員警(含眷屬)預約
★地點:台北市公園路30之1號1樓
★篩檢時間:
.周一至周五(團體預約)
→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周六(一般民眾)上午
→9:00∼下午3:00現場報到
★預約專線:0800-000-583
資料來源:肝基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路過肝篩檢 揪出8.6公分腫瘤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家住新北市的51歲劉宜興,經過保肝篩檢活動會場,順便抽血檢驗,回診竟發現肝臟有8.6公分腫瘤,得以及時就醫。
記者蘇健忠/攝影

「路過」,竟撿回一命!家住新北市的51歲劉宜興,經過保肝篩檢活動會場,順便抽血檢驗,回診竟發現肝臟有8.6公分腫瘤,及時就醫,人生重回彩色。

劉先生表示,日前無意間經過保肝篩檢活動會場,想說順便檢查一下,兩周後收到報告,得知為B型肝炎帶原且肝指數異常,於是回診照腹部超音波,這才看見肝臟有一顆8.6公分的腫瘤,及時住進台大醫院並接受栓塞治療。他認為自己非常幸運,也希望大家響應免費篩檢活動,共同面對肝病問題。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每5分41秒就有1人罹癌,肝癌占癌症死亡率第二位,且每41分鐘就有1人罹患肝病。

「在台北,每10人就有1人肝功能異常。」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表示,今年3月舉行的免費肝病篩檢活動中,發現三分之一不知自己有B或C肝帶原,7458位篩檢民眾,1018位加做腹部超音波,發現13人有肝臟腫瘤、3位胰臟腫瘤、24位腎臟腫瘤,脂肪肝達5百人。

王世晞指出,自民國74年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B肝帶原者從15%下降至1%,但民國74年以前出生者,B肝帶原比率約15%至20%,鼓勵年滿28歲民眾定期篩檢。

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目前B肝帶原者可接受藥物控制,C肝帶原者也有干擾素可治療,呼籲B、C肝帶原者定期接受肝臟追蹤檢查,每3個月抽血、半年腹部超音波。

好心肝基金會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免費保肝篩檢,從即日起至5月底,每周一至周六於好心肝醫療文創空間(北市公園路30-1號),諮詢專線:0800-000-583。

【2014/05/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